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岁月无情,70、80后成为“老一代”,雷克萨斯选择了王俊凯

2020年04月29日 15:10: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当王俊凯代言雷克萨斯UX 300e后我有点生气,但生的是自己的气。

生气的原因有二:第一,当18岁的王俊凯拿到驾照的那一刻,关乎于他究竟会代言什么汽车品牌就成为了微博搜索热点话题;第二,同是“90后”,为什么他这么耀眼?所以当官宣的代言真的到来时,我能说的只有“臣妾买不起啊!”

说到王俊凯,就不能不提到早他十天半个月被另一个豪华汽车品牌BMW官宣为新生代代言人的——易烊千玺。据说这是BMW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以来,首位选择的品牌代言人,而且是一位如此年轻的偶像。

不过无论是王俊凯、还是易烊千玺,大家在馋了他们“身子”之后,粉丝经济能否击破豪华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再一次在人们心中打上了一个问号。

首先,年轻偶像触动新生代市场,但能不能带动市场?

近年来,FastCompany曾预测:到2020年,Z世代将占所有消费者的40%;《2019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90后在汽车市场中的消费占比不断提升,预计2020年,90后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消费占比将达到45%以上。

所以,在豪华品牌眼中,70、80后的消费以及带货能力明显不敌90、00后,新生代才是品牌未来的关键。所以当“粉丝”在人们心中的第一概念已经从一种“能吃的主食”变成了“狂热的热爱者”后,粉丝经济在社交环境下价值凸显已经十分明显。

正如选择王俊凯作为代言人的雷克萨斯

显然,小凯无疑能够给雷克萨斯带来巨大的曝光量。在雷克萨斯官宣24小时内,微博转发量就已经突破了100万,点赞达到了133万,视频播放量也成功突破1000万。

据数据统计,雷克萨斯与王俊凯的相关微博话题共吸引了4.8亿人次点击查看,在品牌官宣微博发布后,共引来2767.4万人次的参与互动,覆盖3.8亿微博用户,32小时内全网共产生79.7万条相关信息。

据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王俊凯粉丝人群中90后粉丝是主力军,80后粉丝近三成,00后粉丝虽然不到7%但是对王俊凯的偏好度最强;从另一份来自于微博的数据分析报告中看,王俊凯的粉丝多为女性且集中在30岁到39岁之间。

那么,小凯的“妈妈粉”有可能将爆发出强大的带货能力。

根据咨询公司Automotive Profit Builders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汽车购买中80%会受女性影响”。

女性汽车咨询网站AskPatty.com负责人也曾表示,“女性影响北美家庭所有购买决定的85%”。在《2018女性与汽车营销专题报告》中则表明:“在中国市场,女性同样具有购车决策权和一票否决权,数据显示,中国女性有79%的购车否决权,在二次购车时,由女性挑选的比例达到47.5%。”

由此可见,在购车这件事上,未来不仅是新生代的天下,更是女生的天下。

虽然不知以上数据是否属实,小凯微博上那7743万的粉丝中,占比45%的30~39岁有购买力的粉丝,亦或是即将有购买力占比30%的90后粉丝们未来有可能对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旗下的这个豪华品牌蠢蠢欲动。

当然,或许雷克萨斯的真正意图是他与这个品牌相契合的——年轻、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即使比王俊凯商业价值更高的明星大有人在。

从1989年雷克萨斯第一辆赛利西欧在美国诞生以来到现在,已有31年的历史,相较宝马奔驰等百年豪华品牌来说,雷克萨斯无疑是年轻的,但在承认宝马奔驰是世界上杰出的汽车品牌之际,谁又会认为雷克萨斯不是成功的豪华品牌呢?

雷克萨斯也正在以“领未见 · 探非凡”不断完善对客户的承诺。

当然,这些字眼对于雷克萨斯来说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他们当初建立雷克萨斯这个品牌的驱动因素之一。

“我们认为,相较于利润,如果品牌的价值无法得到提升,那么一个品牌也就不可能得到确立。从这个意义上,就有必要坚定信念,不为眼前利润所诱惑。”担任过雷克萨斯品牌策划室室长的长屋明浩在《丰田系:雷克萨斯奇迹》一说中如此说道。

虽然对于易烊千玺成为BMW“首个代言人”我仍略感诧异,却又令人不得不佩服它的魄力,或许与雷克萨斯一样,“年轻”不再是口号,而是真正的付诸行动。

从这点来看,汽车品牌们代言传播所想影响的核心用户,正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军——新生代,“年轻新一代的选择”才是品牌营销的主导目标。虽然新生代们大多还没有到购置汽车的年纪和实力(相较70、80后),但他们却是家庭购车的重要决策人,也是汽车品牌的潮流推动者。

被偶像影响而产生品牌偏好,除了直接购买外,也一定能在其它层面对销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毕竟对于四字和三字弟弟来说,20岁,是一个充满领略未知风景,想要探索非凡旅途的年纪,同时也是引领新世代人群的榜样人物。

所以只要宝马雷克萨斯们,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将定义年轻或豪华的权力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那么那些嘴上一直呐喊着“年轻”口号的企业,就会永远老态龙钟地东施效颦着。

当然,故事的最后是70、80后终于在汽车品牌面前成为“老一代”,然而,爱过的弟弟们永远年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