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配置高空间大,2.0T是家常便饭,国产豪华为何还是打不过合资

2020年04月29日 16:30:03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汽车圈已经复工了一段时间,这些日子车企销量也重新振作,原先的网红们又焕发了风采,不过国产豪华品牌们却仍然笑不出来,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伴随价格战开打,不少产品就露出了疲态,如今摆在它们面前的问题仍然是,通往豪华品牌的路,到底要怎么玩。

01一个“大”字显然不够

当提到自主品牌产品时,我们都会由衷的说一声“厚道”,越级尺寸+配置轰炸,是他们的流行玩法,但这种性价比策略到了更高级别市场就未必吃得开。

一个典型现象是围绕“大”字开展的战术已经不再攻无不克,虽然BBA和不少豪华品牌仍然奉行这个战术,但它们首先是BBA,其次“大”是个附加值,换句话说,尺寸配上品牌光环,才会出现相应效果。

而纵观紧凑级SUV市场,几款老字号如CRV,奇骏或者是新晋产品如RAV4,皓影等辈,尺寸上都谈不上革命性变化,这多少反映了在当下一线城市,越来越拥挤的道路和停车问题,或许已经开始影响到大家的购车思路,不管怎么说,“大”在紧凑级SUV市场中,不是关键词。而合资紧凑级车市正是国产豪华品牌的主攻区域。

而这也就导致了像WEY VV7这个主打空间和豪华的SUV,首先就失掉了一些魅力,反倒是领克01这样身材紧凑的产品,依靠沃尔沃的豪华血统,一度创下月销9000多台的好成绩,当然后来01也没扛住,到去年12月份时,01的销量已经降至2000多台。

曾经9000说明“合资不是必须的”,现在2000说明“不如还是合资吧”,这个落差大概率是因为口碑出了问题。

02消费者已经今非昔比

不同于购买10万级SUV的客户,20万级的汽车用户大都有过一次购车经历,加上20上下这个区间合资豪强云集,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

不是合资车主至少也可以有试驾经历,所以大家多少已经对“主流产品”是个什么标准,心中有了数。

而同样,这个级别的消费者不会因为配置轰炸就轻易就范,一部2.0T发动机也不足以冲昏他们的头脑,换句话说,他们对于品质,有着相当的要求。

所以当一些产品传出油耗偏高,或异响之类,尤其是发动机方面的“绯闻”,他们大概会非常敏感。

当然,在感染力上合资车始终有着先天优势,同样有发动机方面的问题,但合资品牌似乎就对质疑和口碑免疫,或者说他们的口碑里自带过滤功能,照样卖得很火。但在现实世界中本身就没什么公平可言,结果是最重要的,商场尤其如此。

对自主品牌来说,新产品就像新生儿,在口碑上非常脆弱,禁不起瑕疵。同时,合资车在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上,驾驶的流畅程度上,现阶段还是表现更老道一些,这也左右了消费者的选择天平。

总结

领克在后期玩起了三缸,WEY系列重复了哈弗系列的多胎策略,VV5/6一定程度上抢了VV7的份额,这也有一定的内耗效果,不过摆在自主品牌面前的问题,始终是怎样表达“豪华”才能令人满意,几张配置牌还不足以打动国人,选择轿跑是个不错的思路,但仍然属于表面功夫。

其实他们一度已经做到了,市场也给了他们机会。说到底,在二次购车时,你还会考虑眼前的自主品牌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