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政策解读:设立门槛,加速新能源车与传统车价格并轨

2020年04月29日 18:54:04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业界盼望已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近日终于落地了,首次设立的30万元“车价线”引起关注。

关于这次补贴调整可以简单的总结成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降低补贴力度。在之前计划中,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全面市场化,政府会取消补贴措施,但碍于各方面原因,新能源行业发展不如预期,所以国家又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到了2022年底,但补贴的额度减少了,2020至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第二、设立30万门槛、促进新能源车型与普通燃油车价格体系接轨。除了补贴额度降价之外,国家规定对于补贴前售价30万元的车型、不享受补贴(换电模式除外)。

第三,从2020年起,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单次申报清算车辆数量应达到10000辆,补贴政策结束后,对未达到清算车辆数量要求的企业,将安排最终清算。

分析新能源补贴政策可以发现,补贴调整的目的有三个:

第一、加速长续航电动车与普通燃油车价格体系接轨。

电动车发展之初给人留下了续航焦虑、贬值率高、不安全等等印象。所以至今依然有很多人认为,电动车主要市场是限购城市中摇不到燃油车的消费者的选择,如果可以买燃油车没有人会主动选择电动车。

所以设立30万元线、是想要促进价格相对便宜、续航长的电动车更快市场化,让长续航、平价电动车尽快成为消费者主动选择的产品,而不是政策推动下的一道景观。

第二、设立1万辆门槛,加速市场优胜略汰。

电动化背后簇生了众多淘金者,其中不乏投机倒把的车企,但那些车企能活到最后,给中国汽车市场做出贡献呢?1万台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从数据来看,2019年新势力造车中销量过万的只有3家、分别是蔚来、威马和小鹏。来到2020年,不少车企还在为量产而苦恼,一万台是一道风水岭,国家希望加速市场竞争淘汰,不要过分消耗资本市场。

第三、扶持换电模式发展。

电池占据了电动车成本的一半左右,换电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支持车辆更灵活的售卖方式(买车租电池),加速电动车市场化。蔚来汽车无疑是换电模式中最大的受益者。

写在最后 总体上看,本次的补贴政策调整思路依旧是尽可能的扶持自主品牌优质车企,对高溢价产品(特斯拉)减少补贴,促进自主品牌发展;除此之外,还设立了1万台和30万元的门槛、意为加速电动车市场化、提高新能源车型的价格和竞争力,实现与传统燃油车价格体系并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