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中国总部签约现场,比安徽、合肥更积极的私募基金是谁?|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29日 21:2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4月29日,蔚来官方宣布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以上业务与资产根据2020年4月21日前30个公开交易日蔚来市值平均值的85%估值177.7亿元人民币。

此外,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汽车预言家在企查查数据中看到,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由合肥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投资。该企业参与合肥市内多个企业投资,其中包括合肥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投资、金太阳能源、德电新能源等多个新能源企业。

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公司(安徽省国资委控股)下属的全资公司,简称安徽高新投。曾参与博微太赫兹、麦游科技等新兴科技早期战略融资。

在蔚来此次融资消息爆出的第一时间,相关分析人士指出,从企业属性分析,上述两方投资人均为安徽省、合肥市国资属性的地方产业投资企业,这也验证了蔚来此前和安徽省、合肥市签订的相关框架战略投资协议内容。“唯一比较另外界吃惊的是国投招商参与了此次投资“。

相关资料显示,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由国投创新与招商资本联合牵头发起设立的专业私募股权管理机构,国投招商作为普通合伙人负责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的运营管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形式设立,按照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专业管理。

根据企查查数据,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实际上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具体股东方有国投集团、招商银行、常州星宇车灯下属的星宇投资、海比亚迪股份、海尔科技投资、非仕绿能源以及其它自然人参与的投资管理机构等,此前曾参与药捷安康战略投资、中航上大天使轮融资。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为高国华。

国投创新及国投招商董事长 高国华(后排右4)参加此次投资签约仪式

资料显示,高国华是北京科技大学车辆工程博士,获得中欧工商管理学院EMBA和北京科技大学车辆工程学士学位,曾先后担任徐工科技、一汽富维、浙江医药、星宇股份等上市公司董事。

在汽车预言家连线中,有熟悉该公司的经营的人士介绍,长期以来国投创新对于汽车保持着热忱的态度,先后投资了星宇股份、亚普部件、比亚迪、宁德时代、上海恩捷、科隆新能源、万丰科技及菲仕电机等一批行业优势企业。此次投资蔚来延续了一贯以来的汽车产业链投资风格。

截止目前,尚未有媒体披露此次参与蔚来投资的三方企业累计70多亿投资的具体比例,这也引发了外界的猜测。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投资意愿上来讲,安徽省和合肥市层面的产业资本更多是顶层设计的动作,而国投招商层面投资意愿相比前两者更为强烈。

签约后各方的反应也似乎印证了这一判断。在签约消息爆出后几乎同一时间,国投招商的微信公众号便发布了相关内容并对外表示:“国投招商认为本次投资后,国投招商将积极发挥长期积累的汽车产业链投资及管理经验,协助公司提升运营效率和研发水平,持续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国投招商也将积极推动蔚来控股加强与核心供应商、创新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营造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助力中国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通过蔚来中国总部的建立,我们也打通了人民币的融资通道,蔚来的资金也可以得到更多保障。”消息发布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签约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