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瑞典裁员1300人,通用暂停派息和股票回购

2020年04月30日 10: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截至北京时间4月30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187919例,累计死亡226771例。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全球最多,超过103万例,达到1036652例,死亡60475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将其定义为大流行,而多国政府的不作为行为也使得全球丧失了宝贵的机会窗口,这也再度重创了全球汽车产业。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产业的冲击究竟几何?各家车企将如何应对新冠疫情?产业链上下游将如何攻克时坚?全球汽车产业又将如何艰难前行?汽车头条APP检索外媒报道,推出新栏目《车企疫情地图》,还原每日全球汽车产业最新动态。

本期为4月30日全球车企疫情播报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9日10时(北京时间16时),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6254例,达到2934583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5376例,达到203330例。

沃尔沃瑞典裁员

受疫情影响,车企裁员进行时。

据外媒报道,沃尔沃汽车将在瑞典裁减1,300名白领员工,裁员的确切数字将在未来几个月与工会谈判决定。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拥有2.4万名员工,其中不包括约2000名顾问。此次措施还包括继续审查和削减咨询合同,但不会影响其制造业务。

该公司表示,在疫情背景下,其需要加快向新产品和新业务模式的转变。为应对疫情采取的隔离和限制出行的措施,对汽车销量造成压力,裁员也变得更加紧迫。疫情在海外的蔓延迫使全球各地的汽车制造商停产,以应对需求的迅速下滑。在停工近一个月后,沃尔沃上周重新开放了在瑞典的工厂。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Hakan Samuelsson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能指望在消费者回来时,有着与危机前完全一样的产品需求。迅速改变更重要,而通过自愿裁员来改变是不够快的。”Samuelsson指出,沃尔沃需要在一些领域缩小范围,以支撑在线业务、电动车和出行领域的扩张。此外,为了快速决策,该公司需要简化组织。

通用暂停派息和股票回购

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表示,该公司已暂停派发普通股季度现金股息,并停止股票回购计划,以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之际进一步保存现金。

此外,通用汽车还将其36亿美元的三年期循环信贷协议延长至2022年4月,以进一步增强流动性。4月初通用汽车及其专属金融公司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还将20亿美元的364天循环信贷协议延长至2021年4月。

通用汽车上一次派发季度股息是在3月初,当时的股息为每股38美分。据悉,在过去的三个月,通用汽车股价已下跌了35%。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提高流动性,以应对此次疫情造成的全球市场不确定性。进一步巩固我们的现金状况和增强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

此外,随着疫情逐步稳定,通用、福特、FCA均初步确定了复工时间表,计划于5月18日恢复部分美国工厂的生产。

不过这受到了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主席的警告,称5月初重开汽车生产“为时过早,且风险太大”,这对工人的身体健康构成风险。

大众、戴姆勒利润亏损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主流的车企利润纷纷受到影响。大众汽车集团预计,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第二季度将出现运营亏损,但预计全年将实现盈利。

大众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弗兰克·维特(Frank Witter)周三表示,大众预计2020年的营业利润将大大低于去年,但仍将保持正增长,因为该汽车制造商报告称大流行对第一季度的业务产生了重大影响。

大众汽车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48亿欧元下降81%,至9亿欧元(9.77亿美元)。下降幅度与4月16日发布的初步数据一致。

第一季度的税前利润下降至7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为41亿欧元。经营销售回报率为1.6%。前三个月净流动资金为178亿欧元。

大众汽车在2月份曾表示,其目标是实现与上一年相同的客户交付量,2020年收入增长4%,乘用车交付量略有增加。

另一方面,戴姆勒公司公布了其第一季度财报。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戴姆勒今年前三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17%至644,300辆(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6%,为37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从去年第一季度的27.98亿欧元降至6.17亿欧元,跌幅为78%;净利润为1.68亿欧元;归属于戴姆勒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欧元,每股收益下跌至0.09欧元。

集团第一季度在房地产、厂房和设备上的投资总额为16亿欧元;研发支出达24亿欧元;工业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负23亿欧元,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较大;工业业务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为负19亿欧元;在第一季度末,工业业务净流动资金为93亿欧元。

在现有的110亿欧元循环信贷额度基础上,戴姆勒于4月初通过一项120亿欧元的贷款协议,增强了财务灵活性。目前该公司尚未使用上述110亿欧元信贷,其期限到2025年。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