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车为何在中国混不好?“水土不服”只是借口,傲慢才是根源

2020年04月30日 12:51: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法系车为何在中国混不好?“水土不服”只是借口,傲慢才是根源

2020年开年以来,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汽车行业确实受到了巨大的打击,而在法系车阵营里面,则更是有着雪上加霜的感觉。2020年4月14号,东风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的股份转让给东风,这也就说明合资不到7年的东风雷诺就此宣告解散,这也是法系车在中国不知道第多少次倒下了,他们的失败总是会让人不禁反问,为什么法系车会如此的不受喜爱呢?

与其说不了解中国市场、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水土不服是法系车最大阻碍,不如说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屑于了解,正如大刘在《三体》中的一句名言: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追溯法系车企进入过国内的历史,最早是从1985年的广州标致开始,很多人都知道广州标致的失败是因为当年标致505的水土不服,毕竟那时候这款更注重高速行驶的车辆,在当时高速网络还未发达、城市路况还很差的中国市场,显然是不适应的。

但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因为法国人根本没有把中国市场当作一回事,看似把即使在法国市场也是最新的标致505引入国产,但当那时候上海大众的国产率已经接近70%,广州标致的国产率才不到30%,大量零件需要进口。

大家别以为法国人偏好使用进口零件是为了质量,其实他们只是为了赚得更多利润,他们无视大量进口部件导致维修不变和费用高昂,而且质量也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扎实,因为他们压根就不适应当时的中国道路。

所以广州标致的失败可以说是必然的,法国人彻底把握住话语权,同时对国内市场的傲慢,跟之后广州汽车厂引进的两田完全差天共地。用广东人的话来说,法国人只是当中国市场是“水鱼”来忽悠,终究还是逃不过失败的命运。

好在在后来法系车的生涯有所调整,姿态放低了一些,所有有了东风标致雪铁龙DS雷诺等各路车企的入局。时至今日,法系阵营进入中国已经有30多年了,时间的长远程度仅仅比上汽大众差了一些,但是如今来看的话,这些法系品牌却基本上都陷入了困顿,当年的时候,神龙汽车也曾经在中国有着比较辉煌的业绩,但是那只是昙花一现,法系车始终没有从中国打出名头。

目前坚持留在中国市场的法系车标志和雪铁龙算是相对好一些的,但是他们的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加上如今东风雷诺的解体,法系车基本上已经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当中。

其实不能否认的是,法系车在设计方面是十分用心的,并且用料也很考究,安全性方面更是做到了同级上游的程度。但也仅次而已,因为在核心技术上,法系车一直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最新技术往往不会在国内率先应用,甚至在2014年前法国人还在用4AT变速箱搭配1.6自然吸气来挑战国内的车企,这本身来说的话就是一种自大的表现。

法系车并没有掏心窝子地在中国市场付出,慢半拍的代价就是失去先机,被其他国家的品牌抢占市场。而且,在其他车企的产品质量表现越来越好的同时,法系车的质量一直没有长进,停滞不前。其实法系车的遭遇并不是一个偶然,他们本身并没有对中国市场太过重视,要知道当全球众多车企都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的时候,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法系车的傲慢决定了他们无法在中国立足。

其实这也给所有的汽车企业提了个醒,想要在中国汽车市场立足,那么你必须拿出来百分百的实力,只有这样才能长久的存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