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节节败退,被曝裁员、业务裁撤,为何英菲尼迪沦落至此?

2020年04月30日 16:56: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随着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如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内汽车行业也逐渐回暖。尤其在豪华车市场,回暖态势高于平均值。

据中汽协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04.5万辆,同比下降40.4%的环境下,豪华品牌车型市场零售比仅下滑20%,回升趋势更为明显。根据今年2月数据,我国乘用车销量仅为25.2万辆,同比下滑78.5%的形式下,国产豪华车也出现了77.1%的同比巨降,而随着车市回暖,豪华品牌回暖增速高于乘用车的20%。

豪华品牌表现强势

英菲尼迪却掉队明显

在疫情的影响下,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销量上都受到不同影响,随着疫情逐渐得以控制,汽车市场也逐渐回暖,从汽车的销售体量以及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等情况综合来看,豪华品牌在市场中有更好的抗压表现,所以在国内汽车市场,率先回暖的是豪华品牌。

其中,奥迪奔驰宝马组成的豪华品牌第一梯队,表现较为强势,从3月份公布的数据来看,三家豪华品牌表现尤为抢眼。以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品牌组成的豪华品牌第二梯队,也在新车型方面发力,力争在下半年销量方面表现强劲,重拾在疫情影响下失去的市场份额。

当豪华车市场呈现出一片积极向好的态势时,一家日系豪华品牌却与之截然相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英菲尼迪销量仅为5071台,同比下滑48.7%。可以看出,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英菲尼迪的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让本身处在困境下的英菲尼迪无疑是雪上加霜。3月虽有回升,但与头部豪华品牌的差距更加明显。

被曝裁员、业务裁撤

英菲尼迪要步雷诺后尘?

除了销量下滑严重以外,近日,有媒体报道,近期英菲尼迪正在开展裁员计划和组织机构调整。东风英菲尼迪四个大区事业部,东区、西区、南区、北区全部裁撤,同时关闭上海、广州、成都三地办公室,仅留北京总部继续办公,并计划将总部搬迁至广州花都地区,并入东风日产总公司。裁员方面,员工从300人裁至170人,且未来还可能进一步裁员,裁员力度超50%。

裁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经营压力,总部搬迁和合并也将能让英菲尼迪日产更大的销售网络下,与日产更好地协同发展,但惨不忍睹的销量才最为致命。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不少外资品牌选择撤离。继铃木菲亚特相继退出中国市场后,前段时间,东风雷诺官宣解散退市——成为今年第一家解散的合资车企。作为最年轻的合资品牌,它没能捱过“七年之痒”。

有了众多前车之鉴,以至于很容易想让联想到,节节败退的英菲尼迪会否步入雷诺后尘。

在车市下行以及疫情的双重压力下,不止英菲尼迪,多家汽车品牌面临退市风险。比如众泰汽车2019年亏损93亿,董事长被限制消费;猎豹汽车销量持续暴跌,徘徊在破产边缘;销量大幅下滑、深陷买卖纠纷,力帆汽车面临淘汰处境……

相比之下,英菲尼迪虽不是退市、解体等举动,但这一消息也足以证明当下英菲尼迪多面临的困境和压力。

同为豪华品牌

英菲尼迪为何沦落至此?

众所周知,英菲尼迪在国内一直处于不温不火。与雷克萨斯同属日系豪华品牌,为何差距却如此之大?下面我们从品牌、产品、营销等层面来分析,找找其沦落至此的原由。

品牌层面

暂且不提ABB,英菲尼迪在品牌知名度上甚至赶不上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近年来,凯迪拉克采用降维打击,并推出众多新车,使得销量一路猛涨;而雷克萨斯坚持进口,保证品质的同时甚至出现加价提车的现象,而反观英菲尼迪,这么多年来,在广大消费者眼中并未树立清晰的品牌形象。

产品层面

2014年国产到现在,6年时间里,英菲尼迪仅仅国产了两款车型,分别是Q50L和QX50,甚至比讴歌还少。曾经信誓旦旦的产品计划,也随着销量不佳成为泡影。而作为B级车的Q50L,对比凯迪拉克ATS-L,动力性能与性价比都存在差距,而与雷克萨斯IS相比,豪华感又欠缺。缺乏新产品,旧车型又迟迟未能换代,英菲尼迪在未来的增长点实在不足。

面对电动化趋势,英菲尼迪的电动化进程无疑又慢了一拍。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能源车型进程并不等人,在绝大多数车企都卯足了劲冲向新能源时,英菲尼迪的小碎步,要跟上快速发展变化的中国汽车市场,无疑有些想当然了。

营销层面

英菲尼迪早在2013年便开始赞助综艺节目。坦白地讲,之前英菲尼迪赞助明星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凭借明星家庭和睦温馨的氛围,随叫随到QX60贴心陪伴等,以“暖男”形象吸粉无数,一度赢来各方赞扬,成为有事业、爱家庭潜在用户的首选用车,既精准又颇具魄力。

此外,包括英菲尼迪《舌尖上的中国二——寻味之旅》在内的综艺节目的冠名与植入,让英菲尼迪的曝光率一下升到顶端,一度助飞销量。

而且,随着英菲尼迪“敢爱”理念的推出,它无疑成为汽车市场的一股清流,在人文方面带给消费者莫大的心灵慰藉。

但好景不长,或许是受销量下滑的影响,英菲尼迪这两年突然有些营销乏力,进而开始销声匿迹,在大众视野中出现的越发少了。

事实上,英菲尼迪确实在做营销,但却好似永远踩不到正确的鼓点。

服务层面

众所周知,作为日系豪华三大品牌: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在华均以4年/10万公里免费保养作豪华品牌领域竞争手段之一,其中雷克萨斯最为厚道,免费保养项目都是根据随车附送的《用户手册》中所规定的执行,也就是全方位的免费保养。而英菲尼迪则是执行“基础保养”为主,在某些项目的保养上还是需要自费,实际上噱头要大于实用性。

但有总比没有好,从2018年2月起,英菲尼迪官方便表示取消免费保养政策,一开始还会以礼包形式送8次免费保养券,但到了6月份,9次免费保养政策和8次免费保养大礼包便直接取消了。对于英菲尼迪的市场现况来说,直接取消并不能带来多少好处,反而会丧失人心。

除此之外,高管的频发变动,也使得消费者对英菲尼迪企业内部和质量存在担忧。从2016开始就遭遇了多名高管的相继离开,甚至其总经理的位子还一度空缺了三个月,其他离职员工的职位也长期处于未填补状态,这对英菲尼迪的运营无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ps:正当马拉车市发稿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又发布了英菲尼迪的召回消息。具体如下,英菲尼迪召回了超5万辆问题汽车,其中,进口英菲尼迪Q50、Q60汽车,共计4568辆;国产英菲尼迪Q50L汽车,共计49616辆。原因则是车辆冷机起动时,发动机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的接合部位可能出现渗油,有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马曰:

现如今,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下,车企利润大幅减少甚至亏损成为普遍现象,汽车市场面临严峻考验。英菲尼迪被曝裁员、业务裁撤,似乎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不过,虽然解决了一时的经营难题,但对于品牌在国内未来的发展无疑是不理想的。

国内汽车市场的淘汰正在加剧,豪华品牌第二梯队除了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同样面临着危机,谁会沦为下一个出局者,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