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其让Mustang变哑,真不如让它庄严离去

2020年04月30日 18:0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半个世纪前的某天,福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造一个前置后驱的跑车,要大马力、而且要百姓买得起!车企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围绕着这两个主题:让年轻人买单梦想、争夺更多市场份额。

56年过去了,可以说这台迄今为止已完成六代更迭的美式肌肉车,几乎遍布了全世界146个国家的各个角落,它的成功无疑是那一代人有目共睹的。

但是,总会有一句“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在时刻等待着他们落幕。对于Mustang家族来说,福特对从前那匹桀骜不驯“野马”的定位和未来,似乎有点开始“模糊”,看到这里有些车主或消费者一定会提出质疑:Mustang它并没有落幕,它依然在福特的产品战略中。

正因如此,以下这两点便是我认为Mustang即将丢掉未来和消费者的遗憾所在。

Mustang触电丢魂

对于经常关注Mustang产品动向的朋友,就一定知道它接下来发生了什么。没错,福特官方在去年早期便宣布了对Mustang进行电动化的产品改革计划,并随后在2019年一辆挂着全新标识的Mustang Mach-E以全新纯电动SUV的身份出现在了公众视野。

▲Mustang Mach-E

针对产品电动化转型的投放计划,福特显然耍了一个小聪明,而这么做现在看来无疑的正确的。接棒福特集团原首席执行官的吉姆·哈克特,决定优先让以Mustang为灵感衍生的纯电SUV推向市场,让Mustang Mach-E成为福特在新能源领域的首次尝试,并以“潜移默化”的态度慢慢向市场推出Mustang本尊的新能源衍生产物。因为福特知道,突然的加电无疑会令消费市场产生空前的抵制。

截止到目前,福特仍保持着对Mustang在2022年进行换代的官宣,而这一次换代虽然不是完完全全的纯电上身,换代后的小马驹仍将拥有一颗V8心脏加持的混合与四驱动力版本,但同时将不排除全新纯电Mustang的现身。

很明显,背靠汽车新能源浪潮的福特已经意识到了将会面临的“市场恶果”。以目前汽车市场中产品驱动技术路线的选择来看,或油电/插电混动,或清洁能源、或纯电动,都已成为了市场中的主流与趋势,即便是某些仍坚守内燃机路线的车企,也无不面临着小排量加涡轮或三缸的结局。

▲Mustang Shelby GT500

这明显与大马力、后驱、内燃机、性能、声浪等等这些与Mustang直接挂钩的特点形成了非常非常鲜明的差异,而想让Mustang继续在全世界的公路上驰骋,那么让它加电“变哑”无疑将是福特认为最终,同时也是最好的结局。

虽然下一代Mustang仍保留着V8大心脏,仍俨然一副美式性能肌肉车的形象,但回到遍地电气化开花的中国市场不妨试问:将顶替同样是V8发动机的5.0L GT,新一代混动V8车型售卖50万人民币,可能吗?

以目前国内Mustang家族的市场情况来看,令人心生敬畏的大V8自然吸气仅凭不满足国六的标准就已是板上钉钉的落幕事实,而2.3T动力家族也将随着产品换代的步伐渐渐被打入停产在售的“冷宫”。届时,站在售价顶端的新一代混动V8 Mustang,便将以一个扮演反击它纯电流言蜚语的“孤胆”英雄般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朋友至今仍对它的2.3T存在着坊间的抗议,即便是从来没有开过或坐过 Mustang 2.3T的朋友,嘴边也永远挂着“伪野马”的不满情绪。对动力而言,每个人都有属于满足自己的要求,但这句话也一定是侧面对Mustang本身所具备属性的最大认同和肯定。

给纯电Mustang泼桶冷水

眼下离Mustang换代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一季度预计亏损42亿人民币的福特集团也不忘给外界剧透一把纯电Mustang的性能属性。但我认为,福特Mustang急需一桶冷水去冷静。

福特中国官方渠道我们获悉,福特推出了一款由旗下跑车Mustang为基础打造而来的纯电动特别版本——Mustang Cobra Jet 1400。据了解,这是一台专门用于进行美式0-400米直线加速竞赛而来的“暴力机器”。

在这里需要例举一下这款纯电“暴力机器”所具备的特点:

1、Mustang Cobra Jet 1400名称来自于其动力参数;

2、最大功率1044kW(约1419匹马力),峰值扭矩1491Nm;

3、完成0-400米仅8秒,过程最高时速超274km/h。

相信看完这三点充满十足挑衅意味的特点不难发现,福特正向我们展示着纯电Mustang身上的极限,而这些炸裂的参数也由官方作出了向初代致敬的态度。另外为了表示它的纯电实力,福特甚至打出了与特斯拉第二代Roadster作对比的数据。虽然对调教出如此夸张的数据我们仍需给予肯定,但用这样的数据表现就能俘获那些唱衰肌肉车新能源的消费者吗?答案一定是不会,但时间却会。

最后针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起步加速快、随着而来的强推背感、甚至加速眩晕感都是电动机的最大最直观特性,这是属于涉猎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中所有产品的共性,并不是某个产品用来宣传所谓的甲方“性能”的亮点。

也就是说,身处车市纯电的风口,谁换电机都能快起来,“蹦”燃油版基础车型易如反掌。因此想对纯电汽车打造出独树一帜的产品力,仅靠电机的共性并不能说明产品加持的竞争力,就更别提去吸引消费者买单的动力。

说了这么多,对于这台出生便踩着前置后驱大马力的玩具来说,融入纯电技术后无疑将对它原本的驾驶乐趣起到“帮倒忙”的作用。过多的电子化不仅会削弱操控感、“电门”并不能效仿油门踏板调教的精致度,以及原本令肾上腺素飙升的声浪也将化为乌有,而这些都是与美式肌肉车调性大相径庭的。

所以,一向走美式狂野性能风路线的Mustang,在触电后会掉属于它原本的灵魂,而那些为它所痴迷的狂热分子,追随的正是它独特的魅力。

如若非要在加装电机、换装电机,去迎合市场潮流,去满足排放法规标准的话,福特还真不如像大众汽车那样,让属于甲壳虫的那份经典落幕,保留那原汁原味的产品调性和荣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