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光鲜“生日会”的背后,捷豹路虎正在迎来至暗时刻

2020年04月30日 18:07:04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1948年4月30日,路虎Series I亮相于阿姆斯特丹车展,自此开启了路虎品牌发展的辉煌历史。为纪念这一时刻,在2018年品牌诞生70周年之际,路虎将4月30日正式确定为“世界路虎日”。

今年恰逢揽胜家族诞生50周年,路虎品牌将借第三个“世界路虎日”的庆祝时刻,携手银幕明星、商业翘楚和行业大咖,打造路虎揽胜50周年钜制——《揽胜人生》网络直播英剧,献礼品牌诞生72周年。就在这场看似光鲜的“生日晚会”上,捷豹路虎背后却存在无法回避种种问题,就像是张爱玲所言:“看似一袭华丽的袍子,上面长满了虱子。”

“裁员”虽假,隐患存真

全球疫情的影响从爆发到现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就接连出现让人瞠目结舌的新闻。而且全球汽车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迫于工会压力,欧美大型车企也不能贸然裁员,因此,停薪留职、降薪成为这些汽车企业的主要手段。捷豹路虎近日却曝出裁员20000消息,难道说这个深入人心的豪华品牌已经Hold不住了?

4月20日,英国多家媒体报道了捷豹路虎“裁员”新闻。报道称,与员工“被裁”同时开始的是管理层的降薪和薪资推迟支付: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斯佩思、管理委员会、执行领导团队将分别降薪30%,20%和10%。董事会和领导团队将从5月份起将工资发放推迟3个月。

对于这一消息,捷豹路虎中国有关人士22日表示,“不是裁员,而是无薪休假或说停薪留职。这些人还是我们员工,只不过因为疫情的关系,可能暂时无法工作。这个为期大约三周的无薪休假只在英国。对于企业高管,也不是减薪,而是小部分薪资延缓发放。该事件对中国没有影响,现在中国工厂基本在陆续复工中。”

虽然捷豹路虎澄清了并非裁员和降薪,但是这家身居英国的车企在当前的状况的确不容乐观。

在宣布停薪留职和薪资暂缓发放的不久,捷豹路虎交出了2019/2020财年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19/2020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售508659辆,同比下滑12.1%。在北美、中国、英国这几个重要市场,捷豹路虎全年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7.5%、8.9%和9.6%。捷豹路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2019/2020财年第四季度的销售产生重大影响。

潘庆的压力

而在约占该公司全球销量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市场,捷豹路虎的表现也不尽人意。

数据显示2019年捷豹路虎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量达557706辆,与2018年相比同比下降5.9%。在中国市场,尽管捷豹路虎12月的销量增长了26.3%,实现了连续6个月两位数的增长,但全年销量还是锐减了13.5%。来到2020年2月份,中国由于疫情的原因,这家车企基本停摆,导致当月在华销量锐减85%,而这种销量上的损失是捷豹路虎无法弥补的。这也让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压力倍增。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捷豹路虎也重回正轨。“3月,捷豹路虎的销量比2月增长了7倍。现在,回暖趋势仍在持续,我们对4月充满信心。”4月21日,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以下简称IMSS)总裁李大龙(Richard Shore)表示。

其实,捷豹路虎中国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背后,也离不开捷豹路虎在终端的大幅让利。近年来,“七折豹、八折虎”逐渐成为了新生代消费者的共识,也正是因为终端有着给力的价格,消费者才会用脚投票,最终选择了捷豹路虎

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这样的让利,那么捷豹路虎销量表现恐怕只会更惨。尽管捷豹路虎高管声称“不打价格战”,但是其产品在终端有着较高让利也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一方面会提振销量,另一方面显然会使捷豹路虎的“品牌价值”贬值。

电气化举步维艰

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造车新势力,自主品牌也想借用新能源车型弯道超车,作为传统豪华品牌的奔驰宝马奥迪也已各自的新能源车型,传统品牌新能源车型之间的竞争开始加剧。放眼路虎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在售车型只有揽胜运动版新能源和揽胜新能源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其它豪华品牌混动、插电式混动以及纯电动多种动力形式并存来说,路虎的新能源产品过于单一。

而作为路虎品牌首款新能源产品,是被给予厚望的,但是它的产品质量依旧堪忧。2018年8月中旬,仅仅上市交付5个月的揽胜运动P400e就爆发了大规模的车主集体维权事件。作为售价接近百万元的豪华SUV,出现动力缺失以及无法充电等质量问题,让路虎揽胜P400e的车主以及潜在客户感到心寒。

从2018-2020年度的J.D.Power质量报告排行中可以看出,路虎品牌连续在2018、2019年度,凭借超过200分的成绩取得倒数第二的成绩。通过“努力”,在2020年度,凭借220分的成绩取得倒数第一名。捷豹作为路虎的兄弟品牌,在J.D.Power排名中稍好于路虎,但是小毛病同样也不少。

对于捷豹路虎的质量问题,潘庆可以说是一清二楚,在早些时候的媒体沟通会中,潘庆曾表示将“质量”工作放在2020年工作的首位,说好听点,是为了以后打基础,说难听点,是因为现在的捷豹路虎在质量上做的太差,同友商相比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其实,在电气化领域,捷豹可以说是传统豪华品牌里最有前瞻性的品牌。其早在2017年就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捷豹I-PACE。如今,I-PACE车型从发布至今已经3年,但是并没有针对车型进行改款,要知道,如今奔驰奥迪纷纷推出了EQC和e-tron,宝马也发布了i系列的全新车型——宝马i4,在布局电气化的速度上非常快。

而I-PACE只是作为捷豹品牌唯一的新能源车型孤军奋战,自然是无法站稳脚跟的。另外,捷豹计划在明年才会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车型,步伐确实有些慢了。

资金困难,“生死”未卜

疫情使得全球汽车业遭受重创,与欧洲其他企业相比,捷豹路虎则属于抵抗力相对较低的品牌。

路虎前工程师、汽车行业分析师Charles Tennant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虽然对所有汽车公司而言,仍是平等竞争环境。但捷豹路虎比其他更大的高端和豪华汽车制造商更脆弱。

“在汽车业务上,规模决定一切。它与开发新产品和投建新工厂所需的巨大投资有关。即使是像福特、通用汽车、丰田大众这样的规模大得多的制造商也在尽可能地合作,共同分担这种投资负担,特别是在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 Charles Tennant表示。

此前捷豹路虎宣布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保证足够的现金流,而这些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疫情的影响下,尽管3万工人工资中80%可以由政府支付,增值税和欠税也可以推迟,但捷豹路虎需要的远比这更多。因为在2021年,捷豹路虎还将推出全新一代路虎揽胜、全新一代揽胜运动版以及捷豹全新旗舰车型J-Pace,再加上为MLA架构制造电机和电池组,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更为重要的是捷豹路虎的母公司——塔塔汽车,在印度市场正在经历巨大逆风,2月份销量下降了34%,股价在短短三个月内暴跌了61.9%。

据了解,塔塔汽车于3月27日宣布,决定将其国内乘用车(PV)业务剥离为一家独立的子公司,以寻求战略联盟和PV业务的长期可持续性。一时间,捷豹路虎是否会作为塔塔新汽车业务的一部分、成为一个独立的实体,甚至被出售,业界充满猜测。

受疫情影响,这家英国车企将2020年的销量预期由此前的51万辆下调至45万辆。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在疫情的冲击下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流维持,捷豹路虎很难度过这场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