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完爆”特斯拉Model 3,小鹏P7凭什么?

2020年04月30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局座张召忠与时尚博主黎贝卡跨界“带货”、同行蔚来汽车CEO李斌下场“安利”、 AI语音助手小P二次元形象现身“玩梗” …

一场24小时不间断的B站直播,以访谈、脱口秀、音乐、舞蹈等各种“花招”,提前点燃了车市“黄金周”的激情。

4月27日,小鹏汽车以“年轻人”的特色,在B站开创了“云上市”的新玩儿法。

而这场“云上市”直播的主角,便是——“超长续航智能轿跑”小鹏P7

新车包括4种续航里程版本车型,补贴后22.99万-34.99万元,全系8个配置,并将于今年6月底逐渐交付。

更重磅的是,在这场“云发布会”上,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更是直接向Model 3“亮剑”。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让何小鹏有如此自信?而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Model S乃至Model 3,小鹏P7又拥有哪些“杀手锏”呢?

答案,就藏在这场云发布会的主题——“如7而智”四个字之中。

1、“7”——填满里程焦虑

长久以来,“续航里程焦虑”困扰着纯电动车消费者。

以前,车主上高速要找服务区上厕所,现在是上高速盘算哪有充电站。这种提心吊胆的感觉,完全没有当初买纯电动汽车的科技酷炫与环保先锋的爽感。

如今,伴随小鹏p7的到来,纯电动车终于可以潇洒地作别过去说一句:“我们不一样。”

小鹏P7最引以为傲的,莫过于706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这个数据,不仅刷新了特斯拉的664km,更成为全球综合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车。

为什么小鹏P7能达到这样的续航里程呢?或许要从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小鹏P7搭载了全球领先的最新一代方形电池组,虽然电芯额定能量只有80.87kWh,但能量密度却高达170Wh/kg。

同时,其将电机、电控、减速器高度集成,组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

此外,小鹏P7在整车质量、空调效率、热管理系统上精益求精,以及采用了iBooster+ESP hev解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等设计,进一步提升续航。

除了续航的优势之外,在性能上,小鹏P7更是“碾压”Model 3。

从数据上来看,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是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采用的是单电机后置的驱动模式,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375N·m,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6秒。

小鹏P7,分别提供单电机后驱、双电机四驱车型,最高316kW的输出功率,最大扭矩为660N·m,小鹏P7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3秒。

这一对比,高下立判。

不难看出,续航里程跃过700km,这件事本身对小鹏汽车而言无疑意义重大,而这也是一个清晰信号。

这不仅代表着它超越了自己在产品研发环节强锚定的竞品,更反映了这个刚刚成立六年的品牌在沉淀后已经累积起的实力。

2、“智”——狙击“水土不服”的特斯拉

智能是目前汽车比拼的关键,尤其是体现在自动驾驶技术上。

如果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Model 3的智能化无疑优势极大。

那么,在智能化上,P7真的难敌Model 3?显然未必。

在硬件架构方面,小鹏P7拥有12 个超声波雷达,5个高精度毫米波雷达,13个自动驾驶摄像头,1个车内驾驶员监测摄像头,英伟达 Xavier 自动驾驶芯片和高精度地图。

同时,小鹏P7搭载自行研发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每秒30万亿次运算,功耗仅30瓦,能效是上一代架构的15倍,算力仅次于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FSD)。

可以说,小鹏P7在自动驾驶系统的硬件配备上,丝毫不落下风于特斯拉

更大的优势是,小鹏在智能上走的是差异化本土路线。

在小鹏汽车官网中,有关自动驾驶的介绍标题是“源自中国路况的自动驾驶”,这席话体现了小鹏扎根中国本土场景所带来的优势。

由于不同国家的路况、车主习惯与驾驶文化迥异,这就要求自动驾驶技术需要对所处的场景拥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举例来说,中国一线城市上下班高峰期的拥挤、道路上常见的三轮车和自行车、高速路上的隧道与减速带等等,都成为了出行场景中的“中国特色”。

由此,相比于特斯拉Model 3,小鹏汽车P7便强在对“中国特色”的理解,这也是其智能“技术攻坚”的主战场。

3、写在最后

“厌烦了做评论者,尝试做好的改变者。”

何小鹏在发布会提出的这句话,看似很鸡汤,但却也是一直以来的理念。

而从产品来看,无论是定位、产品、价格,小鹏P7都确确实实是在做一个改变者。

某种程度上,小鹏P7可以被视为针对小鹏这个“造车新势力”的期中考,而最终交出的答卷,也证明其实力之强悍。

而在小鹏P7背后,其展现出的产品力以及小鹏本身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也让人们对其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拥有了更高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