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7上市:史诗级长度的发布会,讲述让Model 3也为之侧目的故事

2020年05月01日 16:38: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一场发布会开了足足24个小时,虽说是云端直播,但连凌晨时分也没有放过的做法,知行君还是第一次见。要不是广告法规定了不能出现极限用语,估计小鹏方面会用“最长的发布会”来为自己摇旗呐喊。

用最长的发布会,发布一台国内迄今为止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轿车——小鹏P7,这样的组合确实挺赞的。连蔚来CEO李斌也在直播中为P7打Call:“买SUV,你可以买蔚来或者合创,买轿车,你可以选P7。”

从当初的对赌到后续的互相鼓励,小鹏和蔚来也许悟透了他们的对手未必是彼此,而是特斯拉。如今看来,小鹏P7的上市某种程度上也宣示着小鹏已经在造车实力上具备向特斯拉挑战的能耐。至少在喊出那句“成为特斯拉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的时候,小鹏P7确实没有夸大其词。

作为小鹏旗下的第二款量产车型,P7定位为中大型轿跑车。其分别有后驱长续航、后驱超长续航及四驱高性能三个版本8款车型,NEDC续航里程区间为552km-706km,综合补贴后全国建议个人零售价22.99-34.99万元,新车将于2020年6月底启动交付。

具体车型以及对应的续航里程,知行君不再占用文章篇幅赘述,大家通过表格便能一目了然。贴心的是,小鹏方面还给出了具体的交付时间,最快的版本自2020年6月底便会启动交付。

长续航与充电的闭环

在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暂时未取得重大突破之前,纯电动车要提升续航里程,最简单直接的办法便是搭载更大容量的电池。但锂电池容量增加的同时,也会导致电池组的体积也随之变大。而SUV具备比轿车更大的底盘空间,即使搭载大容量锂电池后,对车厢空间的侵占也并不严重。这也是造车新势力之所以青睐SUV的原因。

但小鹏却反其道而行之,P7超长续航后驱版以及四驱性能版所搭载的电池包为小鹏与宁德时代合作的特殊定制版本,其有着170Wh/kg的能力密度,额定容量高达80.9kW·h,而电池包高度仅为110cm。从而让P7具备相当低矮的车身,并实现0.236Cd的超低风阻系数。(长续航后驱车型的电池包由惠州亿纬锂能提供,容量为70.8kW·h)

是的,P7那炫酷的外形不光为了吸引路人的眼球,而是通过主动式前格栅、隐藏式电动门把手、低风阻外后视镜、车身底部平整化设计、半隐藏式雨刮设计来降低风阻系数。对于纯电动而言,低风阻也意味着同样的三电系统下跑出更长的续航、更低的风噪、更合理的散热效果。

另外,在博世新一代iBooster系统的加持下,可实现接近100%的制动能量回收率。日常行驶中,几乎30%的续航里程来自于能量回收。再加上电驱总成通过轻量化和集成设计,让电驱总成的功率密度达到2.0kW/kg,同时永磁同步电机最高效率达97.5%。通俗地说就是电机不仅劲头大,还足够省电。

有了足够长的续航作为保底,P7也放开了手脚在性能方面做文章。百公里加速4.3s,百公里刹车距离<35m的水平,虽然未能吊打Model S,但超越非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的Model 3已经轻松有余。

当然了,有接触过纯电动车的朋友大概会知道,在同样的充电功率下,锂电池容量越大,充电所需时间也越长。充电体验始终无法和燃油车加油相媲美,这也是纯电动车的另一处痛点所在。

不过对于小鹏P7而言,这倒容易解决。其后驱超长续航车型(NEDC续航656km)在适宜温度下充电10分钟便可增加续航123km。要是使用直流快充的话,最快28min可从30%到80%电量。

更关键的是,小鹏是国内的新能源车企里面唯一自建充电桩的品牌。目前小鹏超级充电站为180kW双枪直流快充桩,单枪可实现最高120kW,平均功率可达90kW,充电枪的最大输出电流为200A,未来扩展能力最高可达500A。

同时超级充电站数量从去年1月的54座增长至164座,覆盖城市由5座增长至35座,第三方充电桩接入从10万根增长至20万+。这意味着在自家的充电站里面,P7不同担心因充电兼容性而导致充电功率下降的问题。通过长续航与充电的闭环,彻底解决大家的续航焦虑。

能打的纯电动车,离不开智能二字

当下纯电动车的智能化主要从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这两方面入手。对于前者,特斯拉的Autopilot和FSD算是它的最大吸引点之一。不过随着P7搭载了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小鹏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有了更大的发言权。

感知、决策、执行是自动驾驶的三大关键环节,同时这里面还包括了硬件和软件的高度协作。硬件层面,XPILOT 3.0是国内首个搭载英伟达Xavier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该计算平台可实现每秒30万亿次运算,是目前主流采用的EyeQ4平台算力的12倍。

而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传感器也组成了业内唯一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系统,为ACC自适应巡航系统、LCC车道居中辅助系统、以及超级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提供强大的环境感知能力。与此同时,基于精度可达分米级的高德高精地图上,P7可实现高速路从A点到B点的自主导航驾驶。

需要提及的是,小鹏是目前继特斯拉和蔚来之后,国内具备自研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能力的车企。至于在感知算法上,小鹏更是除特斯拉外,不依靠第三方供应商方案建立感知能力的车企。

当具备自研能力以后,意味着小鹏实现了端到端的闭环能⼒,而这种闭环能能力是适应中国本土化路况和驾驶习惯以及快速迭代的前提与核心。举个例子,XPILOT 3.0可通过OTA升级,让P7具备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即自动驶入驶出高速匝道口、根据路况自动变道超车、识别施工路段等能力。

而此前小鹏G3上尤为强调的自动泊车功能,来到P7上也有了相应的升级。通过OTA,P7可对车主常用停车场及停车位的记忆和驾驶路线学习,实现在该停车场及停车位的自主泊车。这是目前首个可量产且不依赖停车场改造的自主泊车系统。

至于智能互联方面,P7采用号称有着国内最高ppi的14.96英寸触摸屏,并搭载全新一代Xmart OS 2.0车载智能系统,借助高通骁龙™ 820A的运算能力,其内置的全球首创全场景语音智能交互将支持持续倾听、随时打断,以及语音控制未来小鹏90%的自研应用操作。

另外,小鹏汽车和支付宝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后,Xmart OS 2.0支持应用商店和支付宝小程序双重应用生态。也就是说,支付宝里面的小程序生态将会与P7彻底打通,为车主带来更丰富和多样化的用车体验。

知行有话说

按照新车研发的流程,P7理应数年前已经立项了。换作是某些造车新势力恐怕已经大肆通过PPT来宣传造势,而小鹏汽车却踏实地把精力放在产品的研发和打磨上。从G3到P7,小鹏汽车走的是自低往高的路线,据统计小鹏汽车是面向C端用户排名第1的造车新势力,而这也让它听到更多真实用户的声音。

因此除了文章内提及到的产品性能以外,P7还做到了多项“国内首次”,譬如国产首款无框车门轿跑、中国第一个可钥匙遥控的隐藏式充电口、开门方式最多样化的智能汽车、行业最全的主动安全系统等等。

但在知行君看来,在对手最擅长的地方击败对手,这才是真正的超越。P7定位看齐Model S,而真正的对手为同一价位区间Model 3。论价格,P7门槛更低;论续航,P7毫无惧色;论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体验,P7也有与Model 3相媲美的能耐。如果说G3奠下了C端用户的根基,那P7则是往高端突破的武器。

“通过智能智造,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一直是小鹏汽车的愿景。我们始终相信,把硬件集成、软件运营、用户服务打通,才能带来更好的智能出行体验。”这是发布会上何小鹏的话。如今随着P7的上市,这个愿景已经具备实现的可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