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担心不再,蔚来续未来

2020年05月01日 22:32:03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周长贤

蔚来又续命了。

4月29日下午,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并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

根据投资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以上业务与资产根据2020年4月21日前30个公开交易日蔚来市值平均值的85%估值177.7亿元人民币。

此外,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曾经的担心过去了

合作协议签署后,蔚来官方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谢谢你们,曾经的担心过去了。买起来吧!”

在多个社交平台上,蔚来的粉丝们也在积极互动。抖音网友吴江表白,“蔚来加油,活过今年我就入一辆”;微信网友老潘家茶叶留言,“下一部车必须是蔚来,蔚来的服务和态度令人折服”;微博网友跑步机_Rou表示,“利用国家资源,宣传新兴科技企业也没什么不好。蔚来产品是好产品,就是需要时间沉淀,慢慢来,搞好技术”。

从网友们的发言,我们可以看出,蔚来窘迫的资金状况不仅困扰着管理层,还在一定程度上“劝退”了不少意向车主。毕竟,去年传闻中亦庄国投的100亿元、湖州政府的50亿元投资,都在传闻、辟谣的循环中,化为泡影,不得不让人对蔚来的未来心生疑虑。

此次,蔚来有了合肥政府的背书,或许可以缓解消费者的担忧。

对于这个大利好,资本市场也反应迅速,当日蔚来盘前大涨超过14%,股价逼近4美元。要知道,在国内汽车市场低迷之际,经历了美国股市的多次熔断之后,自去年以来,蔚来股价的跌幅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某种程度上来讲,随着融资协议的签署,蔚来度过了自创立以来最危险的阶段。

只是,相比于此前双方敲定的框架协议中所透露的145亿元的融资金额,此次协议中的金额只有70亿元。

对此,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解释,“安徽合肥相关的扶持力度其实是没变的,大家可以简单将 70亿理解为第一笔。”李斌则表示,70亿元会在第二季度到账,这笔资金可以在较长的时间内,解决蔚来的资本需求。

一位接近蔚来的行业人士在接受路由社采访时也表示,“合肥这笔投资,分两次支付,第一笔资金就是70亿元,后续还将有70亿元左右的资金注入。而且这一波投资属于战略投资,后续短期内蔚来不会有其他投资了。”

对于这笔资金的用途,李斌表示,“资金主要还是使用在研发和用户服务方面,当然也补充公司的一些运营现金流。从研发的角度来讲,蔚来都是正向的研发,很多技术都需要长期思考,还有后续的新车开发都是需要资金的。”

“这笔资金主要用作NP 2.0平台的开发,还有换电、充电、销售网络的拓展。”上述消息人士补充道。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蔚来总部迁往合肥,必然会带来一些人员、部门的内部调整。而在此前,蔚来经历了裁员、高管离职等诸多事件,这一次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在合肥成立蔚来中国总部,不存在搬离某个地方的说法,另外蔚来全国各地工作的同事工作所在地不会受到影响。”对于总部搬迁的问题,李斌做出了上述回应。

而对于哪些部门会在合肥办公,秦力洪表示,他也很想尽快知道答案,因为具体计划还在制定中。

据了解,蔚来在上海共有两处办公地点,研发、车辆试验等部门在嘉定安亭办公,负责用户运营和用户体验的部门,在漕河泾的一个办公区。“部分搬迁的事,内部还在等消息”,消息人士也印证了秦力洪的说法。

路由社认为,短期来看,蔚来的组织架构不会有根本性变化。但随着未来产销量的攀升,以及第二基地的建立,与制造相关的研发岗位,很有可能会率先搬迁到合肥基地。此外,蔚来还在合肥基地建立了一家NIO House,一些运营工作也会分流上海的部分岗位。

蔚来再续未来

据PitchBook统计,截至2019年6月中旬,中国电动汽车生产商仅融资7.831亿美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60亿美元以及2018全年的77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难度的确越来越高。进入2020年,除蔚来之外,造车新势力迄今没有完成一笔融资。2019年11月,小鹏汽车宣布的4亿美元融资,虽然有新投资方小米加入,但也是来自创始人何小鹏的朋友圈,他本人还自掏腰包追投了一些。

作为新造车势力的领头羊,蔚来的融资也几度遭遇尴尬,先后被北京亦庄、浙江湖州“放了两次鸽子”。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蔚来只能通过上市公司进行可转债融资,在2月6日到3月5日的一个月内,先后宣布获得三笔可转债融资,累计金额4.35亿美元,而投资人都是“非关联方”的财务投资人。

由此可见,在这个时间节点,蔚来获得来自地方政府的战略投资,更显得弥足珍贵。

李斌走的这步棋的确不错。

蔚来中国即使引入了合肥方面的战略投资,但大股东仍是蔚来在美国的上市主体,这意味着李斌对于蔚来中国的控制权牢牢在握。而且,自此以后,蔚来有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作背书,同时开辟了国内融资通道,可谓一举三得。

路由社认为,从某种程度而言,新造车势力的生死局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蔚来宣布成功融资的消息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下了一个判断,虽然有自我拔高之嫌,但不无道理。

“说句心里话,虽然汽车市场足够大,但是难度也特别高。”李想认为,“中国这上百个新造车企业如果最后只能活下来三家,我们肯定努力让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家,而我们希望身边的战友是蔚来和小鹏。”

从最近发布的《2020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能看出有关部门对新造车头部势力的政策倾斜。比如,在补贴政策中剔除了对于换电模式的限制,业内人士认为蔚来是最大也是唯一的受益者。

受此利好影响,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发布后的4天里,蔚来就收到了接近2000份价值两万元的大定。这一方面证明了消费者对于政策的高度敏感性,另一方面也印证了蔚来率先布局换电模式的先见之明与独特价值。

不过,补贴新政中对30万元车型的价格限定,也倒逼特斯拉下调国产车型的价格。5月1日上午,特斯拉宣布即日起,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71550元。

随着特斯拉杀入30万元以下,新能源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势必加剧。刚刚发布小鹏P7,步入30万元价格区间的小鹏汽车,与定价稍高于30万元的理想汽车,将与蔚来一起,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共同狙击特斯拉

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造车新势力的自我造血能力依然不足,决定其生死存亡的仍然是融资能力。

对此,有切肤之痛的李斌有着清醒的认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希望公司能早日实现盈利,但需要耐心。”

说句大实话,如果将造车形容为一场马拉松,蔚来此次战略融资的作用与意义不容夸大,只是路过又一个补给站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