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我们谈自主冲高端时,我们谈些什么

2020年05月02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大概是从观致汽车诞生开始,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汽车有向上冲击的迹象。“品牌向上”的话题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甚至成为了很多媒体人撰稿的选题。当然,后来的观致阶段性失败了,高管四散另起炉灶。观致从诞生到阶段性失败,看起来滑稽,但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思考,究竟中国汽车能否走高端路?走高端路必须要经历什么?

截止目前为止,在自主品牌中,公认打造得最成功的是领克WEY,这两个品牌走的路线和成功方法并不相同,但是这两个品牌的车都突破了当时自主品牌的天花板,并且获得不错的销量,说明消费者认同这两个品牌,而并非像观致那样曲高和寡。

吉利收购沃尔沃十年之际,李书福曾表示:“收购沃尔沃就是一个奇迹?哪来的什么奇迹,看准方向,尊重客观规律,然后扎扎实实推进,老老实实干活,结果是自然而然的。”

李书福似乎讲了绝大多数企业家都明白的道理,但实际上能做到的又有多少?

4月20日,凯睿赛驰咨询正式发布了《2019中国汽车产品质量表现研究》,研究报告指出,自主品牌车型质量问题数、故障问题占比均排名首位,其次为韩系、美系和德系品牌车型,日系品牌车型表现最好。

从客观的调查数据来看,虽然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发展了这么多年,但相比起其他国家品牌,依然在质量上存在一定的差距。

不过,这样的差距正在缩窄。

不妨回顾一下,汽车之家近年来的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中的自主品牌部分数据。

2015年,行业整体质量表现PPH值为311(每百辆车中出现故障的数量,数字越小质量越好),合资品牌PPH值为269,海外品牌(进口)PPH值为210,中国品牌PPH值为443,其中观致以159PPH值名列第一。

2016年,行业整体质量表现PPH值为289,合资品牌PPH值为246,海外品牌(进口)PPH值为174,中国品牌PPH值为393,其中观致以168 PPH值名列第一。

2017年,行业整体质量表现PPH值为288,合资品牌PPH值为240,海外品牌(进口)PPH值为173,中国品牌PPH值为394,其中观致WEY以162 PPH值名列第一。

2018年,行业整体质量表现PPH值为250,合资品牌PPH值为214,海外品牌(进口)PPH值为185,中国品牌PPH值为324,其中领克以153 PPH值名列第一。

2019年,行业整体质量表现PPH值为200,合资品牌PPH值为177,海外品牌(进口)PPH值为152,中国品牌PPH值为250,其中启辰以101 PPH值名列第一。

从数据上来看,近几年中国自主品牌故障率下跌速度非常快,从2015年的PPH 443下跌至2019年的PPH 250,但整体质量依然与合资、进口车型存在一定的差距,只是差距在逐步减少。

市场的规律是什么?

首先从数据上来看,观致汽车的质量绝连续三年占据汽车质量榜榜首。不过市场并不认账,窃以为里面就涉及到李书福所说的“规律”问题。观致汽车诞生的时间线上,自主即使到了后来自主品牌SUV如雨后春笋爆发,其主力销售价格区间依然是在10万元以内,大家不妨再回顾一下北汽幻速这类车企是如何爆发性增长的。当时大量低价、低质量、大空间、高配置的车型迅速进入市场,而观致5 SUV起售价居然定在13.88-19.49万元,以当时消费者的目光来看,简直难以置信。

以国产手机作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以前咱们买自主品牌手机华为、中兴、小米……基本上都是围绕价格在2000元左右,我还记得当时小米1卖1999元,身边非常多的小伙伴换上了小米手机,而当时的iphone售价大概在5000元左右。随着时间推移,自主品牌手机一步一步把价格往上抬高,现在我身边已经不乏买6000元自主品牌手机的人。所以,认识实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一个产品、价格问题,需要整个市场共同进步。

汽车亦然,直到自主品牌SUV遇冷,那些山寨的、质量差的SUV逐渐消失,工厂停产,此时自主品牌PPH值才得以大幅下降。劣币的退出象征着消费者已经“被教育”,开始懂得辨认好的品牌、车辆,优质的自主品牌也开始了重塑形象之路,其中吉利长城长安奇瑞比亚迪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只是走的路不尽相同。

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开始接受价格更高的自主品牌?

再看一组数据,2016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52.9万辆,同比增长20.5%,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52.9万辆,同比增长2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2017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1084.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2018年,自主品牌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乘用车累计销售998万辆;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40.7万辆,市场份额较前两年稍有下滑,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2%

从数据上来看,虽然近两年车市正在经历寒冬,但劣币逐渐褪去,含金量大幅增加,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大,自主品牌的占有率稳步增长,行业巨头逐渐成型。他们在汽车的研发、制造工艺、市场影响上都会有较大的话语权。资料显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整体投入研发增速三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以吉利为例2019年的研发投入为54亿元,占营收5.6%,而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比亚迪, 2019年营业收入1277.39亿元,研发费用就达到了56.29亿元,同比增长12.83%。

有了利润之后,有的车企买买买,再反哺自主,这其中吉利就是佼佼者。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绝对是经典商业案例,收购了沃尔沃之后,再利用沃尔沃在欧洲的影响力、汽车技术,创造出全领克品牌,甚至新的技术也运用到吉利汽车上。

有的则会选择迭代自身产品,再考虑更多的产品线,这其中长城奇瑞比亚迪就是比较有代表的车企,就连长安最近也推出了新的产品序列UNI。

至于广汽传祺则是比较特别的存在,从第一款车诞生到现在仅仅十年左右,它没有经历过几万元买自主品牌的年代,所以它一开始就从中高端切入。这么一看,好像是违背了李书福所说的“尊重客观规律”,缺乏沉淀的品牌是很难谈高端的。不过,由于广汽传祺背靠广汽集团,有集团为其输送“血液”,看上去战战兢兢,但也基本在市场上站稳了阵脚。

前沿君

从人类的发展史来看,是加速发展的,在工业革命之后,世界飞速发展。我相信中国汽车品牌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些年经历过了野蛮生长、SUV爆发,再到车市寒冬,劣币逐渐褪去,自主品牌发展得以快速发展,真正属于我们的高端品牌,在我有生之年必定可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