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播带货到底适不适合汽车?

2020年05月02日 16:56: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最秀的资本,找最野的路子,赚最快的钱。这是当下经济的常象,现阶段被推到浪尖儿上的那个就是直播带货。

所谓直播带货,指的是通过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卖货的模式。目前带货平台以淘宝、快手、抖音为主,京东、拼多多、有赞等电商平台也开始试水直播带货的玩法。

这个玩法兴起得算是比较久了,要不是这次疫情的催化,线下实体被迫转战线上,不知道得玩死多少个罗永浩才能成就一个李佳琦。

事实上,随着疫情的好转,已经开始有聪明的资本逐步转战他处,毕竟诸多资本的一窝蜂涌入已经让这里的竞争无限放大,并且线下实体经济是不容被抛弃的产业,疫情后线下渠道的重建和恢复都会给当下的直播带货降温。

不过有理由相信,未来直播带货大概率会发展成一道产业,在5G时代成为一种崭新的销货渠道所在。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李佳琦可以一年卖300亿的口红,直播带货对萎靡的汽车市场来说是否也合适呢?

我以为,并不乐观。

第一点,直播带货说白了就是个渠道而已,影响消费的依然是供需。这就比如你饿了要去买馒头,是从美团上下订单还是跑到门口便利店买,重点都在于饿了要吃馒头,而不是因为喜欢外卖小哥或者便利店的售货员。

当下的汽车消费就是如此,影响汽车消费的并不是供给,而是需求。当前,汽车消费的需求部分受到抑制,同时还有一部分过于透支。

这是因为,一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消费者对于收益预期并不看好,甚至收入锐减,这个时候消费"大件儿"实属力不从心。

另一方面,汽车市场的国五清库存透支了汽车消费市场相当一部分的"有生力量",而疫情之前恰逢春节前的销售热季,市场需求得到了很大程度缓和,因而即便没有疫情的影响,2020年的开局也会是相当不利的局面。

第二点,直播带货一个很显著的特点是,消除线上渠道的一大短板——实物体验。比如,李佳琦的直播,一天要涂N种口红,这种镜头下直接"动嘴"的方式,消除了传统线上购买渠道如淘宝、京东等网购APP不能实物接触的短板。

不过这种方式同样存在一个弊端,那就是它只适用于小件快销品,衣服首饰化妆品等等,但是对于像汽车这样的大件儿,有两个问题不能保证。

一个是产品的使用周期很长,消费者对于私车的消费还是比较理性的,对于车辆后期质量保障和服务的考察并不会因为一场直播而改变什么。

另外一点就是,汽车的线下渠道铺陈相对比较好,大部分人买车更乐意到店实打实接触一把,即便当下疫情防控情况下,我留意到很多门店的到店人数也很多,还是那句话,需求是第一位的,决定的是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传播渠道只是个辅助。

第三点,是直播带货这种方式的成本考量。流量思维下,很多官方直播都喜欢邀请名人,通过明星效应带节奏,但是这其中的成本花费相信并不会比办一次发布会的开销少;即便是渠道商小范围的一场直播,成本支出也是透支着自己的利润。

而且,有些名人直播还是蛮有争议的,比如段子手罗永浩,在其给小米进行直播前,有网友笑称,科技界迎来最大利空。更多时候我们都是关注到了这个人,而非产品。

还有就是,想要打造线上直播形式的渠道,对于从业者的培训也需要加强,地方经销商不可能天天请主播,一是请不起,二是相关知识不专业。而培训自家从业者,各种过程也不是简单的。

我曾无意中进入过附近经销商门店的一场日常直播中,其品牌属于国内一线品牌,而且十分符合年轻人口味,但是很遗憾,全程直播观看的人数都是个位数,主播系店内人员,全程尬聊不说,同仅有的几个粉丝的互动也是生硬无比,让人本就不高的兴致变得更低,没过5分钟我就退出观看了。

这样的情况其实可能不在少数,直播兴起虽然时间不短,但一直带着一股子浓重的娱乐味道,即便疫情催化,全民上线,其依然没有一套标准而成熟的机制和服务体系,更多时候是资本意志在作为,难以成就实体效应,助力实体经济的振兴。

因此,直播带货对于汽车业更像是一个短期现象,而不会成为一个风口,汽车消费当下缺少的不是噱头,而是需求。而需求现阶段不是靠创造出来的,应该是养出来的。相信在经历过这一次汽车市场的筑底之后,未来汽车消费依然会走强,届时线上直播的玩法有没有作用也就不重要了,还是那句话,毕竟买车不是买锤子,有没有老罗其实不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