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1日实施电池新《固废法》,“以旧换新 ”这么干重罚

2020年05月02日 21:49:01
分享到:

(一)

2020年4月21日9时许,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全州县全州镇某居民楼附近一仓库内存放有很多废旧铅酸蓄电池,最后被警方查处清点,共计2527个,并予以收缴,并相关违法人员作进一步调查。

该回收商没有取得相关储存危险物质的资质,其对非法储存危险物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据唐某交代:因其是从事电动车销售行业的,在日常销售工作中经常会“以旧换新”的方式促销,时间一久便积累了大量废旧铅酸蓄电池,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已经违法了相关规定和法律。

(二)

当下,几乎所有的电动车经销商或多或少都会涉足旧电池的回收。早期由于行业标准和规范的缺失,电池回收处于无序状态,形成了低价囤积旧电池,高价出手的习惯。

依据相关法规规定:凡是累计非法回收及非法处置超过3吨以上者将触犯刑律。也就是说,个人囤积大量废旧电池到一定量会触犯法律!这对广大经销商朋友们是这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三)

不过当下,随着政策落地实施,多个省份针对于废旧电池处理的愈加规范,以下几大行为极有可能构成违法,经销商们(电池和整车)千万别踩高压线!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1、无资质,非法回收

针对于废旧电池回收资质,《办法》明确了回收主体的资质,也就是回收必须要有证;

2、囤积废旧电池,上限超3万吨

当下诸多经销商已经形成习惯,就是对换下的旧电池进行回收,早期对这一行为并无明确量的要求,然而,规范明确规定,超过3吨就要触犯刑法。对于电池这类重质量产品而言,这一标准很容易就会被达到。

3、非法跨区域转移废电池

由于铅价有着地区差异,所以,一些回收商和电池经销商会冒险进行跨地区售卖,以赚取更好利润,然而,如果非法跨区域转移,售卖,也会构成犯罪;

4、非法冶炼以及处理

废旧铅酸电池主要是里面的铅有回收价值,所以,一些经销商会对废电池进行简单且粗暴的拆解处理,去掉多余且不实用部分,而这就会造成环境巨大污染,而对于这样的行为,也将进行严厉打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