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好“领头羊” ——谈谈车队出行中的领队(上)

2020年05月03日 07:22: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摩托车保有量的增加壮大了车迷群体,车队出游早已成为道路上经常出现的场景。圈子里有句“一人一分险、十人十分险”的俗话,说的就是车队出行。这句话的意思不难理解,在这里就不解释了,本专题的主要目的是与车友们一起来分析影响车队安全的因素、找出预防的措施,为正在做“领队”的你提供有益的参考……

案例分析

笔者玩了20多年摩托车,耳闻目睹的摩托车事故实在是太多了,与车队有关的也绝非屈指可数,尤其是进入新千年之后,用“逐年递增”来形容是不夸张的。印象最深的还是20年前从一个友人口中得知的发生在山东中部山区的那场惨祸——几名结伴出游的车友在路边休息时,一辆失控的大货车高速驶来,这个车队的成员无一幸免……

这些年来,再没有车队全军覆没的消息传来,但与车队有关的事故不绝于耳,笔者也亲眼目睹过数起令人惊心动魄的车祸——2007年秋天摩旅太行山,在新乡市区某环岛附近遇到一队悬挂当地牌照的摩托车,其中一辆载人的跨骑车在高速超越车队时撞上一辆进入环岛的当地牌照轿车,车手和后乘员在瞬间高高飞起又重重落下……2009年夏天,笔者随一个十几人的车队去连云港玩,在徐州境内的邳州市城西某路口,突然出现的一辆三轮车让车队撞成一团……2009年冬天,路过安徽宿州境内206国道符离集街道时见到一个刚出了车祸的车队,一名车手躺在血泊中……

够了,没必要再说下去了,不夸张地说:只是罗列这些年来听到、见到的与车队有关的车祸,这个专题的版面都不够用。我们在此节最关心的是导致车队事故的原因。先来分析下上面提到的三起笔者见到的事故吧。

在新乡环岛事故中,车手进入环岛之前不光不减速还加速超越前车是事故发生的主因,径直进入环岛不观察通过的轿车显然也难辞其咎。这是一场非常典型的双方责任事故,只要有一方稍加注意就能避免。笔者在这里不想多说那辆轿车,只想说那辆摩托车——车手真是太“任性”了,车队出行就要遵守不任意超越队友的规则,尤其是在不具备超车条件的复杂路段,行在路上,切忌“年少轻狂”。

导致那次邳州路口连环撞事故的是一辆老太太骑的人力三轮车。那条路是江苏省323省道,双向6车道的路面中间隔栏两边杂木,部分路段(包括我们出事的那段)的两边还栽植了冬青。那段影响视线的低矮冬青让头车没能看见岔路上的老太太,在三轮车露头时只能紧急制动了。结果就是与头车一条线的第二辆、第三辆、第四辆与头车撞在一起;第五辆车因与第三辆的距离长而成功避开碰撞;之后的十几辆车中又有3辆因车距太近发生碰撞,排在最后的笔者避开了碰撞。

在这场狼狈的碰撞中,数辆车外表损伤,还有两人擦伤了腿或手,那老太太旁若无人地走了。老太太能这样,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结果,真是碰到了她,我们的麻烦就大了。这场意外,突然出现的老太太责任很大,我们车队也不是无辜的受害者——领队在能见度差的路口前没有提前减速预防,车辆之间没有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宿州206国道符离集街道见到的那场车祸,据车队成员介绍,当时他们正在超一辆大货车,出事的是第三辆车,他在超过大货车之后正好来到路口,一辆农用三轮车恰巧从路口的坡道下面钻出来……这场事故,农用车有点冤,这个占道强行超车的车手因自己的鲁莽冒进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领队”难做

在2003年至2006年间,笔者接触的俱乐部较多,经常随车队出行或带队出行。跑得多了,一个最真切的感受就是:一些出行中混乱无序的车队之所以没有出事,只能说是运气好了。当然,“运气不好”的车队也见过不少,结果当然是触目惊心了。

笔者第一次组织和带队出行是2005年3月28日至31日的徐州—淮安—扬州旅游拉力赛,带着来自国内各地的一百多辆摩托车(观光)和十几个越野、特技(沿途部分路段比赛)车手,边比赛、边旅游,平平安安抵达扬州特技赛和闭幕式会场。

为了保障那次活动的安全,笔者和助手们付出了太多精力,更承受了沉重的精神压力。现在想来,那次出行之所以安全顺利,得益于以下几点(供车友们参考):徐州至扬州的路,我先后骑摩托车跑过近十个来回,对沿途路况熟悉得像是手心里的掌纹,哪里需要减速、哪里需要特别注意都了然于胸,为合理制定行程计划奠定了基础;在车队成员排序上,笔者安排长途编队行驶经验丰富的南京夕阳红摩旅老前辈们排在最前面,然后依次为小排量、大排量,安排车技最好的几人机动巡边,笔者和几个老车友在最后收尾;在行进中,开道车会在行驶几十千米后挑选安全的停车地点让车队休息,在休息时不能在路面上活动,都要到路肩外侧抽烟聊天……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那次竞赛结合摩旅的复杂活动安全顺利,大家也都玩得很开心。在3年后的清明期间,笔者又一次带队从徐州去扬州,但这一次就没有那么顺利了。这是一次兄弟俱乐部的纯摩旅活动,因为笔者路熟,俱乐部负责人邀请我带队。其实本人很不喜欢参与此类活动,做为“外人”,对这家俱乐部的大多数成员都缺乏必要的了解,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面,更不清楚他们的车技和行车习惯,这个“队”真的不好带。

果然,一路状况不断,弄得笔者提心吊胆、筋疲力尽。这个十几辆车的车队拼凑于俱乐部QQ群的一条约伴信息,成员中不只有初次摩旅的新手,还有接触摩托车不久的生手。一路上,笔者死死压住行进速度并督促巡边车不断提醒队员保持安全车距,每次休息都要开会分析行车中遇到的问题、强调注意事项。尽管如此,在行至江都邵伯镇境内时还是有一辆载人的新大洲-川崎175因操作失误撞上一辆自行车,耽误了老长时间才脱身……

返程没走原路,选择了从扬州走安徽天长市、江苏盱眙县、宿迁市回徐州。这条路笔者也走过好几次,非常熟悉沿途路况。但是,这条路让笔者走得非常郁闷。在车队驶出扬州辖区来到天长城南路口时,按我的线路计划是避开车多、人多、红绿灯路口和无信号灯路口多非常拥堵的天长城区,顺大路西行盱眙方向,但车队中的一个车手非要鼓动大家进城,在争论中,几个跟他关系不错的车手也在“拉偏架”……

最终,在笔者的苦苦相劝中,大部分车队成员在了解到车队行驶在复杂城区中的诸多不便和潜在风险后,选择站在笔者这一边,那几个一心想进城去玩的车手则满肚子意见。笔者虽然“赢”了,心里却一点也不舒坦,很累!

上述情况在车队出行中很常见——你出于安全等因素所做的决定,总会有人因个人喜好等原因去试图改变,你坚持了会得罪他,你妥协之后若是出了问题,还要由你这个领队来承担后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