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总说自己是老司机,你知道哪些情况会被一次性扣12分吗?

2020年05月03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说起驾驶证里的12分,相信对于所有驾驶员来说,那绝对是比金钱还有宝贵的东西。因为如果被记12分,不单要参加7天的法培,还要重考科目一,这对于很多记忆力稍差的同学来说,简直是难上加难。但常年上路开车的你,知道哪些违章行为是要一次性扣除12分的吗?今天我们就来帮你梳理一下,同学们一定要认真阅读啊!

肇事逃逸

出了事故不怕,只要耐心解决,积极配合就好,但如果产生侥幸心理,撞完车或者人,一心只想逃避责任,驾车逃逸的话,那等待你的,一定是法律的严惩。况且有些事故的发生,其实责任本不在你,但就是因为你的逃逸,改变了结果。不仅要一次性扣除你12分,还将根据《刑法》中的相关规定,对交通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驾驶非准驾车型

要知道,不同的驾驶证是有着不同驾驶车型范围的。例如我们大多数的驾驶员,拿的是C1(小型汽车)、C2(小型自动挡汽车)、C3(低速载货汽车)、C4(三轮汽车)这几种准驾车型的驾驶证。但两轮摩托车可并不在准驾车型之内,需要额外考取摩托驾照才能合法上路,如果一旦被警察叔叔逮到,就会视为无证驾驶当前所驾驶的车辆,等待你的就是直接处以12分的酸爽处罚了。

遮挡、不按规定悬挂号牌

众所周知,遮挡号牌和不按规定悬挂号牌是一个性质,都相当于无牌上路行驶。为了加大处罚力度,2019年新的道路安全交通法规定,凡故意遮挡、 污损机动车号牌的,都将处以200元罚款,和一次性记12分的处罚。在此还要友情提示那些常在冰雪城市驾车的同学,如果大雪不慎将车牌挡住,一定要及时清理,不然也会按照遮挡号牌进行处罚的。

酒驾/醉驾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处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体内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100ml的,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考取驾照。由此可以看出,酒后驾车是件极其危险的行为,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要严格约束自己。

超速50%以上

超速行驶是一件极为不安全的驾驶行为,根据2020年最新的超速罚款扣分标准规定,超速超过规定时速10%以内的扣3分,不罚款。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上,20%以下的,处以50元罚款,扣3分的处理;超过规定车速20%以上,未达到50%的,处以200元罚款,扣3分的处理。超过规定50%以上,未达到70%的,处以1000元罚款,并处吊销驾驶证的处罚,超过规定70%以上的,处以2000元罚款,并吊销驾驶证的处罚。

高速路上倒车、逆行

很多新手同学在路上开车,总是会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眼睛要盯着路况,还要看着导航,这时往往会发现自己错过了出口,往前开绕回来吧,又觉得太远不值当的。所以看似机智的他们,都会选择在主路上倒车,更有甚者还会直接逆行,这种做法是相当危险的,一旦发生事故,那绝对是重大级别的。所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看似一时的便利,可能会间接导致你或者多个家庭受到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