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5岁北京大爷购买锐界三个月:TA让我“心不老”

2020年05月03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那您看看这一台呢,这是顶配版本,配置高,但是售价至少得30万往上了。”

这是老崔第8次来看车。前几次逛店,老崔几乎看遍了所有好朋友推荐的车型,可总感觉与心中的“理想型”差了点距离。老崔说不上是什么原因,只是明显能感觉到那些东西,和自己无缘。

老崔今年45岁,铁路系统资深职工。虽然没有当上什么大干部,但是由于工作勤恳,态度积极,整个职业生涯也算是顺风顺水。他不仅是单位分房的最早一批受益者,现在的到手薪资也和那些写字楼办公的高级白领边上边下,属于根正苗红的“中产阶级”。

今天老崔来看车的目的,就是想趁退休之前“消费升级”一下,置换一台更年轻更迎合潮流的高档汽车。

老崔第8次坐进驾驶室,他明显感觉到,这一瞬间的体验和前几次完全不同。除了内饰很新潮,中控屏很大之外,这台车能明显激发出驾驶的欲望,即便是在灯明瓦亮的展厅中。

老崔又想了想,他的确很喜欢这台车的外观设计,既不油腻,又不过分浮夸。既然东西和价钱都没什么不合适的,干脆,下决心买了吧!

就这样,老崔大笔一挥,成为了一名福特锐界2020款四驱尊锐型Plus的车主。

哪哪都“时尚”

老崔从小就在北京的胡同里长大,他们那个年代,没有感受过汪峰口中《北京北京》的悲怆,也不知道什么叫《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凄凉。虽然一个大杂院中,10户人家有8家都是“进屋就上炕”的寒酸场面,但他从来没有感受过什么叫压力,除了翻墙进公园被保安发现的时候。

40岁之后,老崔变了。他学着年轻人的样子追网剧、刷抖音,汽车论坛更是一泡就一天。

对汽车这个东西,老崔从来都喜欢追新。老崔看上福特锐界2020款的理由也如是,他说,他从来没有见到过尺寸这么大,外观却这么动感的SUV。单是看上去,就能知道这台车和别人接孩子上下学的保姆车不是一个类别。

老崔最感兴趣的是这台车前脸的设计。锐界的设计灵感独树一帜,将仿生学的精髓表达在了车身的每一处细节上。矩阵式LED前大灯、刀锋式雾灯以及多辐的镀铬进气格栅,每一处都透露着流畅和犀利的感觉。

从细节之处,也看得出设计师独具匠心。腰线上扬设计衬托出了整体的动感气息,后排标配的隐私玻璃与黑色门框融为一体,另外车门下方的黑色防擦条不仅可以避免被磕伤,还增加了车辆的层次感。老崔知道,黑色,才是属于年轻人的色彩。

看多了老车上物理按键时代的内饰设计,老崔觉得福特锐界2020款中控台上那块12.8英寸的触控大屏,分外惹眼。重要的是,锐界已将这块屏幕很好的融入家族设计语言之中,舒适细腻的材质与前卫科技的相互融合,不仅看起来简洁大方,实用性也比那些只会给收音机调台的黑白小屏幕强得多。

年龄增大后不爱开小车,感受不了年轻人的新潮,可是这种“哪哪都时尚”的大车,确实有点让老崔欲罢不能。

“老炮”封神,一骑绝尘

买了福特锐界之后,老崔的业余生活丰富了不少。他听说有的老同事经常参加各种车友会的自驾游活动,由于一块玩的都是同龄人,所以大家很合拍,一起开车游天下的感觉比宅在家里强百倍。

开了近万公里,老崔至今为止都不知道这台车的马力有多大,别人问起,他总说这个车有两百多匹,但最重要的不是动力,而是开起来的感受。

我只和老崔跑过两次山路。第一次是坐着老崔之前那台买菜车,每过一个弯道,老崔都会把车速尽可能降到最低,就好像通过小区门口的减速带一样,张口闭口都是“安全为重”。

第二次跑山路,换成福特锐界的老崔一反常态,开启了运动模式。他原本不是暴躁轻浮的飙车党,却总是在尽量尝试在最晚的刹车点制动,急打方向,就好像眼前这个老崔我从来不认识一样。

我问老崔何以疯狂,他说这是天生的,只不过以前所有开过的车,都不允许他这样疯狂。

的确,论动力水平,老崔这台车很难在同级别找到合适的对手。福特锐界2020款四驱尊锐型Plus搭载了第四代2.0升EcoBoost®双涡流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90Nm,相当于豪华品牌高功率2.0T的动力水平。

此外,可分离式智能四驱系统在高速过弯的情况下,还能够及时为后轮提供充足的驱动力,减小车辆的转动半径并抑制转向不足。城市行驶时,可分离式智能四驱系统也能让传动轴保持静止,实现两驱动力输出,节省油耗,提高了燃油经济性,虽然买的是四驱版本,但是你完全不会浪费一滴多余的燃油,更不用为交不起的油费殚精竭虑。当车辆行驶到非铺装路面(石子路等)复杂路面时,可分离式智能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四驱动力输出,提高车辆脱困能力,满足我在多种路面行驶的需求。即便7座车型普遍具备车身大、坐姿高的特点,依靠这套四驱系统的穿针引线,你也能感觉到什么叫做身轻如燕,游刃有余。

动力快是一方面,行驶稳定是更重要的一方面。福特锐界2020款四驱尊锐型Plus采用的是带横向防侧倾稳定杆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以及同级唯一的轻量化铝合金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挂,这极大提升了轮胎对于路面的贴服性,使车辆轮胎能够最大程度上获取路面的抓地力。在享受速度与激情的同时,完全不必再担心车辆过弯时身体重心飘忽不定的不适。

“之前销售给介绍什么铝合金悬架,弹簧质量什么的,我其实一句没听懂,但是这都无关紧要。过一个弯道,走一段直线,你就能知道这台车不仅快而且稳,怎么开都和失控不挨边儿。不过,我最喜欢的不是这台车能跑的更远,而是站得更高。”

老崔也许是车友会中,唯一开着不带大梁的SUV玩越野的人。有一次老崔跟车友去永定河河床玩沙子,几乎所有车友都建议老崔不要轻易下去,免得后来陷车自找麻烦。

老崔偏不听,硬是当着十几人的面一脚油钻进了干枯的河床里。经过几分钟闪转腾挪之后,一路顺风顺水,毫无磕磕绊绊。看着这台满配公路轮胎的公路SUV,一旁专注于玩越野车的老炮们都傻了。

没有什么“学不会”

“你说这车好开,我能理解。你说它看起来年轻,我也能明白。可是,这么多高科技功能,你真的用得惯吗?”

“用得惯吗?实话说,比以前那些车好用多了。”

老崔最钟情的就是这套名叫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虽然名字听起来有些拗口,但是对于老崔这种中老年朋友却格外友好。以前开传统汽车,娱乐基本没有,问路基本靠吼,好不容易有了手机导航,淘宝店里买的手机支架一天掉地上三次。

现在,所有的问题基本只靠一句话——你好福特

借助百度人工智能技术,融入超过150个真实生活场景语境,拥有自然语义识别和控制功能。比如在车内播放音乐的过程中,可以随时语音发出“暂停”、“下一首”等指令进行方便的操作,而不需要再次唤醒SYNC+系统。除了在某些场景中免唤醒,SYNC+系统还具有定向识音的“黑科技”,通过不同的语音指令,副驾驶座的乘客可以便捷的调高座椅温度,后排乘客也可以调节空调温度等等。

郁闷时,这一句话也能直接调出百度车载OS版爱奇艺、QQ音乐、喜马拉雅等热门平台内容,还能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包括订酒店、外卖、电影票、查询机票等,如果回家不想做饭,在车上就可以把外卖点好,到家正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

和百度地图深度合作的导航系统引入了3D地图和多目的地导航逻辑,从A地到B地再到C地,只需要一次导航设定就可以完成。每次老崔去自驾游,都会把旅游景点和周边好吃好玩的关联地点连成一条线,剩下的全部交给这台车自己解决。

老崔说,自己年轻时候就喜欢“傻瓜相机”的智能,可惜那时买不起。没想到临退休之前,找了台智能程度如此之高的汽车。每回开上它,都觉得童年的遗憾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弥补。

让老崔回味无穷的不止有车机,全景天窗、真皮座椅、无线充电、B&O音响,在视觉、听觉、触觉上带给你的享受都是顶级。长途自驾,在高速路上聆听各种各样的音乐作品,在服务区短暂停歇,老崔的车总是让车友们最羡慕不已的那一台,这是大多数人理想中的移动座舱。

老崔最早买车之前还有一点担惊受怕,他害怕别人嘲笑他稚气未退,害怕别人说他不稳重,可是现在他知道,最成熟的人往往最理性,最理性的人会选择最理性的车,他和福特锐界的组合,原本就是“双份”的成熟。

“其实,爱车根本就没有界限,对吧?”

老崔笑了笑,没有说话。此刻,45岁的他坐在这里,满脑子应该都是自己刚会开车时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