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汉兰达饭碗的来了?一汽丰田将引入第四代Harrier

2020年05月03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前段时间,广汽丰田上市了紧凑级SUV威兰达。用不了多久,一汽丰田也要上市一款中型SUV,或与汉兰达相当。近日有消息称,一汽丰田将引进一款代号为941B的车型,中文标注名称为海利亚。而不少人猜测,这款车就是丰田Harrier,预计将在今年8月份正式发布。

相信不少人对这个“新来的”还比较陌生,但海利亚其实已经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丰田Harrier是基于全新的TNGA架构打造的中型SUV,在车身尺寸方面和丰田汉兰达雷克萨斯RX相当,第一代车型诞生于1997年,诞生之初定位是紧凑级SUV,2003年换代之后将其加长成为中型SUV。前两代车型都曾换标雷克萨斯RX进行销售,直到2013年丰田Harrier才与雷克萨斯RX区分开,正式挂标丰田

4月13日,丰田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Harrier,新车基于TNGA-K平台打造而来,定位大五座SUV,与RAV4相比,Harrier的定位会相对更高一些。根据最新曝光的文件显示,一汽丰田Harrier车型将会在产能不变化的情况下,采用现有生产线打造,也就是将直接采用现有RAV4荣放生产线打造,按计划将实现60000辆的产能。与此同时,意味着RAV4荣放产能将会减少。按照现有产能,RAV4荣放预计在20.38万辆,实现一汽丰田Harrier车型投产后,产能为14.38万辆。而RAV4 PHEV混动车型依旧为1.62万辆。

从日媒曝光的渲染图来看,新车设计凌厉感十足,能明显感受到雷克萨斯的味道。比如前脸部分采用了倒梯形进气格栅,配合上狭长的灯组与粗壮的镀铬饰条,与雷克萨斯纺锤形前脸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许这也是在表明Harrier与雷克萨斯之间的微妙关系。从车身侧面看,全新海利亚造型饱满,车门把手处与底部采用了电镀工艺,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精致感。同时新车还将尾灯延伸到侧面,这一设计并不常见。全新Harrier的车尾层次感丰富,尾部的“外凸”造型也是雷克萨斯SUV的特点。

车身尺寸方面,新款车型的车身尺寸暂未曝光。现款Harrier定位大五座SUV,这一定位与本田冠道相似。其车身尺寸为4880/1875/1650mm,轴距为2710mm,因此可视为 “大号”RAV4。据悉,新款Harrier在引入国内后会进行一定的加长,所以新车不排除可能会提供7座布局。

内饰方面,新车的内饰造型相比现款有了不小的变化,整体设计更为简洁,中控台的功能分区也更为清晰。新车采用了黑色与棕色双拼的搭配,加上大面积皮革的包裹,带来不错的质感。但整体的设计风格似乎还有点落伍,就拿仪表盘来说,新车的仪表盘采用了双圆桶布局,而并非流行的全液晶仪表设计。

动力方面,全新一代Harrier将用2.0L与2.5混动取代曾经的2.0T发动机,其中2.5L混合动力将提供四驱可选,传动部分都将会匹配CVT变速箱,预计这套动力系统也将在国产版的Harrier上得到保留。据了解,新车底盘悬架部分得到明显升级,车身刚性大幅提升,整体行驶表现与上一代产品相比进步不少。

其实丰田Harrier进入国内市场也是早晚的事,毕竟当本田用冠道将“大五座”概念引出时,丰田在市场并没有一款车型能抢占该细分市场。尽管汉兰达表现得风生水起,但细分市场的空缺绝不是丰田想看到的,所以此时带着填补市场空白“光荣使命”的全新Harrier进入国内亦是必然。

丰田双车战略布局下,既然有了RAV4与威兰达、卡罗拉与雷凌等兄弟车型,Harrier的定位或许也会与汉兰达有所重叠,但各自的主攻市场仍会有一定的差异。汉兰达继续占领中型SUV市场,而Harrier则会于本田冠道和UR-V两款车型进行竞争。至于Harrier能否成为爆款?整体来说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产品本身实力很强劲,而且丰田的TNGA架构已经足够成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丰田最近深陷舆论漩涡,如果处理不够妥当,那影响的就不仅仅是这款“正在路上”的全新Harrier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