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蝉联,广州是如何炼成全国汽车产量第一城的?

2020年05月05日 00:1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北上广深,是我们最常挂在嘴上的四座一线城市。但不同于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座城市发达的第三产业以及高新产业,广州似乎一直显得有些“黯淡”。而在实际情况中,广州的确在互联网、金融等产业上略逊于上述城市。但是如果比的是汽车工业,广州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而且还是连续多年的全国第一。

2019年,广州市汽车产量高达292.26万辆,居全国各城市之首,这意味着广州再一次成为全国汽车产量第一。在去年中美经贸和汽车下行的环境中,广州除了拿下了全国汽车产量第一以外,据海关统计,2019年广州市汽车零部件进出口378.1亿元人民币、整车进出口68.1亿元;汽车产品进出口占广州市外贸总值的4.5%,外贸占比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如今的广州,称之为全国汽车产量第一城并不为过,但在第一的辉煌背后,却是五代广州造车人的传承与30多年的汽车艰辛发展历程。

1985年,广州与法国标致公司合作,成立广州标致汽车有限公司;1996年,广州成立广州汽车集团工业公司;1998年,广州本田正式成立;2003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在花都成立;2004年,广州丰田成立……彼时的广汽还在酝酿之中,我们看到的也只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成功。但也正是因为它们的成功,广州开始筹划股权多元化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和自主品牌战略。

2006年,广汽集团相继成立了汽车工程研究院和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组;2010年9月,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研发生产基地首期年产1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工厂军工,首款广汽传祺汽车也成为了广州亚运会接待首选车。广州的汽车工业发展,离不开广汽在那21年间的发展史,这既是广汽改革的历史,也是广州汽车工业重振的历史。

这一路走来,广州走得并不轻松,但正如当年广州市工信委工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所说“2001年汽车年总产量实现5万辆,广州用了将近40年,而达到150万辆仅用了10年。”正是得益于广州快速且有效的结构性调整,使得广州的汽车制造业得以在国内多个汽车生产重点省市中实现探底反弹。从上世纪50年代的开始起步,到2016年的探底反弹,再到如今的蝉联全国产量第一,广州用了近70年的时间,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如今的广州汽车制造业工业是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得益于强劲的内生动力,2019年广州市汽车产量292.26万辆,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其中,龙头企业广汽集团销售量达206.22万辆,世界500强排名上升到189位,首次进入前200位。更何况,广州还聚集了小鹏汽车、小马智行、景驰科技等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企业。2019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达6万余辆,同比增长1.1倍。

同时,广州还是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城市。2019年广州整车进口1.2万辆,同比增长1.5倍。其中不少是宾利添越玛莎拉蒂莱万特、保时捷918等全球顶级豪华车型。目前,南沙已汇聚汽车贸易、销售、代理、融资等各类企业超过140家,平行进口汽车规模仅次于天津。

除了各大实力雄厚的整车制造集团以外,广州还集聚了汽车电子、传动系统、减震、灯饰、精密件、轮胎、玻璃等1200多家零配件生产和贸易企业,作为活跃在广州市汽车贸易前线的生力军,这些企业保证了广州市汽车制造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备。根据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广州将围绕建设汽车国际贸易中心,未来要利用汽车码头、中欧班列打造海港、陆港汽车贸易集聚区,形成具有完善的信息交互、物流配送、展览展销、金融服务、售后服务五大体系功能的汽车国际贸易综合服务枢纽。

过去,造车对于广州来说是一个梦;如今,广州已是全国汽车产量第一城;未来,广州的汽车制造业该何去何从?新四化,是当下汽车发展的潮流,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探索“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领域,也就成为了必然。对此,广州车企早已秣马厉兵。

目前除了广汽集团、东风日产等传统车企在发力新四化领域以外,小鹏等新势力同样在不懈努力中。此外,广汽集团更是和华为、腾讯、蔚来、中国移动、科大讯飞、思科、滴滴等公司合作,着力构建起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应用。可以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广州的汽车产业将是一个新旧力量同台竞技,共同发力的情况。

但在当下,受到疫情的影响,如何快速复苏汽车产业反倒成了重中之重。而广州政府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早早推出了相关的救市政策,除了在3月份推出4.5亿元的购车补贴之后,随后更是大幅提升了购车指标。结合前段时间广东省推出的“汽车下乡”政策,在广州买车真的不再是一件难事。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