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启Eco模式能省油!但你真的会用吗?

2020年05月05日 09:17:2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受新冠肺炎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重回五元时代,让不少有车一族都深深松了一口气。现如今,汽车能源消耗正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重视,甚至成为左右消费者选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主机厂们也针对燃油经济性问题研发出一系列新的技术,其中有一项如今已得到了普及,那就是市面上大部分车型都有所配备的“Eco”节能模式,以达到节油的目的。但是,Eco模式真的就省油吗?它的工作原理方式又是什么?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有关Eco节能的话题。

首先,Eco模式分为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形式,主动式通过人为控制按键开启,而被动式没有专门的按键,当车辆达到最佳的燃油供应量时,仪表上会自动亮起Eco字样,当车辆需要急加速或爬坡时,Eco字样自动消失。但不管那种形式,Eco都是通过控制车辆节气门开启角度、涡轮开启时间以及变速箱换挡逻辑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并且,根据不同厂商的思维逻辑,切换到Eco模式下,车辆可以组合成多种多样的节油方式,从而在不同使用场景下达到节油的目的。

1.控制节气门开启角度

现在,十五万以上的车型基本都配备了多种驾驶模式,在不同模式下,发动机的响应速度都不尽相同。而当车辆调至Eco模式下,车辆节气门的灵敏度就会减小,同时发动机的响应速度也会随之降低。由于此时发动机惰性大,和正常模式下相比,同样的油门深度,这时候发动机可能只会迸发出之前一半的动力响应,从而起到节省燃油的效果。

此时,如果行驶的路况比较颠簸或是驾驶员驾驶经验不够充足,在控制油门时不够稳定,出现“打节拍”的现象,这时候由于发动机惰性比较大,油门反应迟钝,是不会对发动机动力响应产生影响的,发动机转速依旧会保持平稳。

2.控制涡轮开启时间

发动机涡轮诞生距今已超过30年,如今,涡轮发动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相比同等排量下的自吸发动机,马力不仅更大,同时,发动机排放出来的废气也更加环保,符合当下时代的发展。不过,涡轮介入工作后,发动机的进气量就会增大,为了使空燃比维持在最佳的状态,喷油嘴势必也要喷入更多的燃油,但油耗也会随之增加。

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市面上的涡轮发动机大部分都配备了旁通阀。当车辆调至Eco模式下,即便是排气量足以推动废气涡轮起压时,电脑也会控制打开旁通阀打开直接将废气在不通过涡轮的情况下排出,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废气停止从新回到进气通道中,避免进气增压导致发动机多喷油。

所以,当驾驶员打开Eco模式后,发动机油门除了油门响应会变得迟缓之外,电脑也会根据车辆当前的行驶速度以及油门开度,确认是否要让废气涡轮起压。如果当前车速行驶平稳,电脑便会自动控制旁通阀让废气在不经过涡轮的情况下直接排出,使车辆维持在自然吸气状态,节油燃油。当驾驶员油门踩踏幅度超过50%以上时,旁通阀才会给涡轮增压器提供废气,使发动机重新恢复到增压模式下。

3.改变变速箱换挡逻辑

车辆在不同驾驶模式下,变速箱的换挡逻辑都不太相同。当车辆调至运动模式下,变速箱会延迟换挡时机,尽可能使车辆保持在抵挡位行驶,这样可以压榨发动机更多的剩余动力,不过,相应的油耗也会越高。而当车辆处于Eco模式下,变速箱就会积极升挡,从而降低发动机转速节省燃油。同时,触发变速箱降挡的油门深度也会被标定在更深的位置,减少变速箱降挡的次数。

变速箱阀体-用来控制变速箱换挡,安装在变速箱内部

还有一些车辆,在开启Eco模式后,当车辆需要收油滑行时,变速箱挡位会自动脱离回到空挡的位置,因为没有了多余负荷,此时发动机转速可以维持在怠速状态,以保证电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当驾驶员再次踩下油门踏板时,变速箱在电脑的控制下,可以瞬间恢复到D挡,由于切换过程非常顺滑,驾驶员基本毫无察觉。

4. 关闭不需要的电器

除了调节进气、涡轮以及变速箱之外,当车辆开启Eco模式后,部分车辆还会对车内电器功率进行调整。如适当降低空调压缩机的制冷效果、降低空调风量、关闭后窗和后视镜加热等等,降低用电功率从而达到节油的效果。

开启Eco就能省油?答案并不绝对

Eco模式并非适用于所有路段,对于那种走走停停的拥堵路段,是可以起到节省燃油的。曾有人试过,开启功能后,行驶在市区百公里消耗燃油可以节约1升左右。但对于那些比较通畅的快速路或高速公路,匀速在80km/h以上路面,节油效果就不太明显,时速超过120km/h后,Eco模式便会失效。

此外,当需要大扭矩输出时,例如爬坡,发动机电脑会做出判断,分配足够的动力来驱动车辆,这个时候Eco模式同样不会工作,省油的目的也就无从谈起了。

既然Eco模式能省油,可以长期开启吗?

很多用户会担心长期开启Eco模式后,发动机内会产生积碳。其实,开启Eco后变速箱会积极升挡,让发动机始终保持在一个较低的转速区间,控制车辆不要急加油,让气缸内的燃油效率最大化,所以并不会额外增加发动机积碳。此外,车辆始终处于Eco模式下,发动机动力输出会变得缓慢,使驾驶体验变得更糟糕,超车也变得更费劲。而且在夏天,开启ECO模式也会造成空调制冷效果下降。因此,不建议长期开启Eco模式,应该像运动模式一样,只有特定的用车环境下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总结:

综上所述,ECO其实就是一个节能环保的模式,当车辆开启Eco模式后,可以起到一定的节油效果,提升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不过,这个模式虽然有用,但开启后对车辆状态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比如动力变肉,空调制冷效果变差等等,可以说利弊参半。因此,选择开启Eco模式的时机很重要,在市区缓行的路段建议要开启,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发挥Eco模式的作用,帮助我们实现最佳的燃油经济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