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叔讲堂】经验之谈:开新车进藏到底好不好?

2020年05月05日 14:35:01
分享到:

受到疫情影响,近几个月不少家庭的出游计划都被打断了,好在目前我国抗疫形势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各行各业都陆续复工,因此就有不少在家憋太久的人,急忙出来游玩祖国的大好河山。

当然,急切出游的心情可以理解,和家人一同自驾游也完全妥当,但对于那些爱冒险、爱寻求刺激的人来说,急购一辆新车去完成进藏之旅,就不太妥当了。当然,这里车叔并不是说开新车跑川藏线会伤车,而是有其他原因,接下来听听车叔怎么说。

新车跑川藏线没问题?

你走G317试试?

开车进藏是每个人的梦想,随着自驾进藏的游客越来越多,近些年进藏的道路也是越修越好。尤其是最热门的进藏道路G318,99%都是柏油马路,道路条件不亚于内地城区,与此同时,还有雅康高速、林拉高速(高等级公路)两条快速路,可进一步缩短我们的进藏时间。但是,你要认为所有的进藏道路都和G318一样,那就大错特错了,而一旦选错,你的新车将会受到极大伤害。

目前,进藏的主要路线有三条,川藏线,滇藏线,以及从青海进藏的G109。首先来讲讲G109,这条由青海通往西藏的道路绵延千里,但整体路况不错,一马平川,没有山川险峻,只有几十公里的起伏路,稍微放慢车速即可。不过你千万不要小看这条路,因为G109进藏路线会经过昆仑山、唐古拉山等好几个高海拔的隘口,那里的天气变化非常快,如果突遇恶劣天气将极大影响你的行程安全。另外,途径的可可西里无人区人烟稀少,如果出现车辆故障,将很难实施救援。

滇藏线是由云南出发进藏,前半程云南境内道路稍微难走一点,但后半程道路与川藏线汇合,将会好走许多。而川藏线主要说的是G318,由成都出发、经过雅安、康定、八宿、波密等地,最后抵达拉萨。由于近几年的道路修缮,这条进藏路线已经非常好,不仅有平坦的柏油马路,还有无数的隧道、桥梁,曾经的天险都被打通,因此也是一条最佳进藏路线。

另外,还有一条平行于G318的进藏路线G317,或许是没有G318出名的缘故,G317的路面情况就要复杂得多,道路崎岖难走,非铺装路面碎石散乱,山体滑坡和水毁道路经常会遇到,此时如果你驾驶一辆新车走这一段路程,不仅会非常伤车,更会威胁到你的生命安全。所以,如果没有经验,请谨慎选择这条道路进藏。

不了解新车车况

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其实对于经常走川藏线的老司机来说,他们根本不在意是什么车跑川藏线,因为只要是4个轮子都能安全进藏。但是,对那些贸然进藏的旅行者而言就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在这条道路上,经验才是安全的保障,他们显然没有。

城市生活久了的人们开车进山,难免会不适应,大角度爬坡需要放慢车速并拉高转速,放心,这并不会伤害发动机。而在长下坡时切记不能挂空挡,自动挡车型也要挂入低挡位,用发动机制动。试问,城市中的驾驶者有几个拥有这样的经验?况且,川藏线道路复杂,72道拐和无数的桥梁隧道,还有经常需要在山路完成错车、超车,没有经验的司机很容易发生事故。

值得提醒的是,即便你有山路行车经验,即便你熟悉路况,但你熟悉自己的新车吗?例如新车加速能力有多强?最大扭矩转速区间是多少?发动机多少转断油?如果你都不知道,那么你肯定对你车辆的刹车踏板力度、方向盘回馈力度、转向比例都不熟悉,这样一来,你和一个新手上路没有多少区别。那么此时你开着一辆你不熟悉的新车进藏,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你显然是无法从容处理的。为了你和家人的安全,请谨慎进藏,而这正是不建议大家开新车进藏的最重要原因。

车叔总结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游的方式进藏旅行,他们之中有许多人着急买车去旅行。虽然现在进藏道路已经非常好,沿途补给设施也很完善,不存在加不上油、住不上酒店、修不上车的尴尬,但排除客观因素,我们自身却仍存在一些主观麻痹思想隐患,这包括路况不熟悉、驾驶技术不适合跑山路,但更重要的是对新车车况的不了解。所以车叔认为,买新车后不要着急长途自驾出游,缓一缓,等熟悉自己爱车性能后再完成进藏,毕竟安全才能走得更远,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