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沙无人驾驶出租车上线,智能出行离我们还有多远?

2020年05月05日 23:4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4月20日,百度的Robotaxi服务正式在百度地图和百度App智能小程序Dutaxi上线,并向长沙市民全面开放试乘服务。长沙的用户通过百度地图的打车服务,或在App的智能小程序中搜索“Dutaxi”,即可体验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借此,百度也成为全国首个通过手机应用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但大家千万不要误解,此次长沙开放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只是区域性试行操作,无人出租车主要在长沙市岳麓区开放道路,同时仅支持在法规限定范围内的推荐站点上下车。不过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车后期将持续拓宽至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全部道路。与此同时,运行时间上也有相关的严格规定,目前Robotaxi运行时间为上午9:30-12:00以及下午13:30-16:20分。

乘客要求方面,当前自动驾驶服务仅为18至65周岁用户提供,每辆车当前至多可接待2位乘客。而投入此次无人驾驶试乘服务的Apollo Robotaxi有45辆,从数量上而言,此次无人驾驶出租车更多的是一种试运营操作,而且根据相关地区报告称,虽然Apollo Robotaxi名义上为无人驾驶出租车,但每一辆车的主驾驶位上还是有相关人员对车辆进行监管,保证乘客安全。

虽然这次只是一个地区性的无人驾驶试运营操作,但对于整个无人驾驶领域而言,这是一次跨越性的进步,因为这是无人驾驶汽车首次在国内上线并对公众开启运营,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将逐渐进入到我们的实际应用当中。但从目前而言,无人驾驶出行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从技术而言,无人驾驶系统就是通过收集大量的场景信息后对车辆作出迅速的操控反馈,从字面上而言,这或许只是很简单的一个技术点,但从实际应用而言,这句话里却包含着相当高的复杂性。汽车技术是死的,人是活的,当这两者重叠在一起时,就需要考虑人类活动带来的意外性。

无人驾驶涉及到高精地图、行为预测、规划与控制、车辆改装、车联网、车路协同、信息安全等多个专业系统,绝非依靠几个企业和单一领域的技术便能一蹴而就的。而其中高精地图就是一个相当宽泛的概念,需要达到地标位置高精度和本车定位高精度,其背后需要的是巨大的信息量支撑和精准的数据勘测。

而且无人驾驶汽车的严谨性必须要高于人工驾驶能力,如果人去开车,一年中发生些小的刮蹭、磕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如果自动驾驶系统发生这些事故,就要成为关注的焦点甚至不被接受,例如早几年的特斯拉自动驾驶车祸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对于机器智能的可靠性要求要远高于人工操作,所以,自动驾驶的目标不是像人一样地去开车,而是需要在安全性、舒适性、合理性完全超过常人的状态去开车,仅是这个层面就已经难倒大量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企业。

此次Robotaxi背后的百度公司其实是国内最早布局无人驾驶领域的企业,从2013年开始,百度无人驾驶就在封闭场景、固定车道、简单城市路况、限定区域高速、复杂城市道路、城市点对点等一系列的研发和测试逐一进行,到如今才有了Robotaxi的最终落地。但即便经过了7年的数据和环境勘察,Robotaxi也只是能够达到试运行阶段,由此可见无人驾驶汽车的难度之高。

除了技术问题外,无人驾驶还需要面对社会的法律问题,这些技术要在法律层面得到认可,就要说清楚一系列的技术问题,还要有大量繁杂的数据支持。法律上认可的过程也一定会是漫长的一个过程。而且从应用层面而言,无人驾驶汽车在出现事故时,该如何定责也是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毕竟无人驾驶车辆的操控者是车辆本身,而非个人的主观意识,因此在发生事故时,责任该归于哪一方,该用什么规则进行判定,都是无人驾驶在法规领域所需要面临的问题。当然,若要真确决绝这方面的问题,需要的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性为前提。

长沙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意味着无人驾驶技术终于正式从谈论层面落地到实际应用范畴,同时这也表示了无人驾驶终将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但就目前的形式来看,无人驾驶汽车想要真正获得普及,仍需面对大量的问题。这里包括技术、法律、社会等多方面因素,所以在时间上,无人驾驶技术想要获得普及仍有很长一条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