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汽车年检新规定,车辆超过年检期限怎么办?

2020年05月06日 06:5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经常会有一些车主忘记按时对车辆进行年检。 那么,逾期年检会有什么惩罚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下车辆年检事宜。

未按规定年检,将面临扣3分,罚200!

根据道交法相关规定,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 将面临扣3分、罚款200元 。

未购买交强险的话,会处以交强险保额的 两倍罚款。

所以大家应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 前90天内 ,向车辆所在地的车管所部门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如果你的车辆年检的时间是6月30日,那么你可以选择在 4、5、6月份 去办理年检业务。

申领到检验合格标志后,要按照规定贴在车辆挡风玻璃处。对于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的,将面临扣留机动车、扣1分、罚款200元。

01

忘记年检怎么办?

如果你意识到自己车辆已经超过了年检期限,首先要做的就是不再驾驶该车辆上路行驶,并尽快办理年检的手续。对于 超过年检期一年以内 的车辆,去车管部门办理年检手续时, 不会面临处罚。

若你发现自己 车辆年检过期 ,符合免检条件的车主, 请不要驾驶 未按期车检的车辆前往车管所办理手续,可选择其他交通工具或驾驶其他车辆前往。

必须上线检测车辆的车主,即使你是在去年检的路上遇到交警执法,小编也只能表示遗憾。 驾驶逾期未年检的车辆上路行驶属于非法驾驶 ,不仅会进行处罚,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也会依据免赔条款不予理赔。

02

如何办理车辆年检?

1、查询本车的交通违法并处理完毕;

2、购买新一年度的交强险与车船税(其他商业保险按需选择购买);

3、属于6年内免检的车辆——携带车主本人身份证原件与复印件、车辆行驶证的原件与复印件、有效期内的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副本)原件,到城区任一车管所窗口办理。

不属于免检的车辆——携带以上证件,驾车前往就近的车辆检测站进行检验审核。

注意

①异地车辆委托年检需带委托证明;

②单位车需带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盖公章;

③2018年取消环保标志的粘贴,车主做了年审也不再发放环保标志。

03

机动车多久年检一次?

按照相关规定,年检日期按行驶证上登记的日期为准,机动车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就是我们统称“年检”或“年审”)。

1、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内,每2年检测一次,超过6年每年检一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2、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3、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进口车辆跟其他车型一样,在任意检测场都可以定期检验。

04

哪些车符合6年内免检政策

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政策自2014年9月1日(含)起实施。

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 但其中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 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检验1次。

注:免检车辆可免于上线检测,但需要按期领取检验合格标志与环保标志。

05

如何进行车辆年检时间查询?

1、可以登录各地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就可以查询

2、可以电话查询。

3、还可以在微信搜索车行易违章查询代办进行查询,输入相关信息即可快速查询。

根据道交法规定,检验不合格不予核发年检标志,且所有年检形成的档案必须保存3年以备查询。

06

车辆年检流程

车辆年检流程:

1.车辆进站→2.业务厅填表缴费/资料登录→3.检测站拓码/外检→4.车间车辆上线检测→5.领取检验报告→6.交警查验申领合格标志→7.申领环保检验合格标志→8.车辆出站

温馨提示: 验车之前到交管局的网上检查自己的车辆有无违章记录,如果有违章尽快处理,然后再上网查询,直到网上显示没有任何违章记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