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踌躇满志的昂科旗,依然只卖了汉兰达的零头

2020年05月06日 09:24:02
分享到:

昂科旗作为上汽通用别克旗下的一款中大型SUV产品,上市已经快半年了,在整个中国中大型SUV市场,其实昂科旗当时出现的时候,是有一定优势的,作为一款完全主打6座/7座,没有5座车型的SUV产品,这款车大车拥有比上汽大众途昂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动力表现,相比于汉兰达、锐界,这款车尺寸更大、空间更足,更适合7座SUV产品的布局。29.99万—37.99万元的售价包含了6款车型,可以说整个产品线的分布也是相当紧凑。而且昂科旗和凯迪拉克XT6拥有一样的三大件配置,堪称换标版的XT6。所以这款车上市的时候,整个业界一片轰动,作为一款6座/7座SUV,昂科旗几乎满足了这个级别合资SUV消费者的所有诉求,按理说,这款车应该会有很好的销量。

但是情况却并非如此,正如很多一上市就被市场和媒体定位于汉兰达的有利竞争对手们的结果一样,昂科旗的销量颓了!1—3月份,昂科旗的销量为4998辆,当然你可以说这和这一段时间众所周知的突发事件有关,对这款车的销量形成了影响。但这似乎并非是一个能说得过去的理由,原因很简单,同样是定位中大型SUV产品的汉兰达,第一季度一共卖出了18518辆,很显然因为突发因素导致昂科旗开局不利的说法本身就说不过去了,第一季度,昂科旗依然只卖出了汉兰达的零头,可能大家会说,这个零头有点大,但是3倍还多的销量差距,不是零头又是什么呢?

我们相信昂科旗的销量表现,对于上汽通用而言,打击是很大的。原因很简单,这款接近5米的中大型轿车在动力、空间、设计乃至高级感方面,在30万级别SUV产品中,都是无可挑剔的,但还是卖不过汉兰达,问题到底出在了哪儿。而且更加令人的忧心的是,一般情况下,在中国汽车市场,如果一款车在上市前几个月难以达到一个相对比较高的销量水平,那么之后就算是降价,也很难有机会获得很好的销量,如果真是如此,那就意味着昂科旗已经是开局不利,这款车很有可能也就这样了。

在我们看来,现在的别克,和几年前是完全两个概念和层级,或者说现在的别克品牌,已经不具备很强的品牌溢价能力,昂科威、君越等一众新车优惠颇大,但是销量依然低迷,现在的别克品牌,基本上都是靠15万以下的车型支撑的,就连君威这种车长接近5米的中大型轿车如今的起售价也低到了14万左右的样子。可以这么说,现在的别克品牌,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无法支撑起昂科旗这种30万以上级别的车型取得畅销级别的销量,昂科旗最终要走的路,可能还是会和君威、君越一样,通过大降价实现销量增长。

很显然,上汽通用还是想在这款车上找回一点品牌的尊严,所以上市半年,至今没有优惠,也就是说厂商至今还没有给予经销商在价格上松绑的“全力”,经销商还是在撑着。但是前面也说了,现在的别克品牌已经不具备原价卖车的品牌溢价能力了,所以其实很多人还在等待这款车的大降价,上汽通用及其经销商如果依然坚持不降价,这款车的命运基本上就可以看到头了。

当然,我们一直强调一点,在国内市场,7座SUV的所谓需求,基本上都是大家伙想象出来的,事实上这种需求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微弱的,绝大多数人不需要7座SUV。可能大家会说,汉兰达为什么会畅销,而且是维持官方指导价基础上的持续畅销?原因其实很简单,汉兰达的优势从来都不是7座设计,而是它的综合产品力,大家想想看,汉兰达拥有丰田品牌全球成名的可靠性、安全性,空间很大,外观设计也符合很多国人对于大车那种中庸、低调的审美需求,2.0T车型彻底解决了之前2.7L车型小马拉大车的问题。所以汉兰达事实上这是一款整体产品力比较强且均匀的中大型SUV而已,现在看来,就算汉兰达当时只推出5座车型,也就是和本田冠道那样,可能销量依然会很优秀。只不过汉兰达的7座布局,让很多品牌误以为汉兰达的核心优势是7座!

所以其实对于昂科旗这款车来说,我们不否认其相当优秀的整体产品力,但是现实就是现实,由于其相对较高的价格,超出了别克品牌的支撑范围,而且至今没有优惠,很多消费者都在观望等待,再加上7座SUV本身就不是一个需求旺盛的产品类型,共同造就了昂科旗开局不利的销量表现。而汉兰达,本质上并不是昂科旗的竞争对手,只是大多数7座SUV误认为的竞争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