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1.4T加95,而丰田2.5L只加92,仅仅是涡轮与自吸的区别吗?

2020年05月06日 15:09:07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里,车越好,就应该加越好的汽油,甚至很多加油站的员工,也是这个认为的。曾经有一个经典案例,一位车主开着三菱EVO去加油,而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还没确认,就直接给这台车加入了92号汽油,并反驳道:“又不是奔驰宝马,为什么不能加92了呢”,而她没想到的是,这台车要吃98+辛烷值添加剂。实际上,一台车加92、95、98汽油并不是由车的价值或者车的定位所决定的,而是发动机。那么,为什么又有的发动机排量低,还需要加95号汽油,而有的发动机排量高,也只需要加92汽油呢?

大众1.4T发动机代表车型——高尔夫

丰田2.5L发动机代表车型——凯美瑞

让我们结合两款比较有代表性的发动机——大众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丰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来做一个分析。为什么大众1.4T发动机的排量更小,但是需要加注95汽油;而丰田2.5L发动机的排量更大,但只需要加注92汽油?

再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两个问题:

发动机的爆震,指的是发动机气缸由于非正常点火造成的突发的非长时间持续的震动,用户可明显的感觉到发动机声响异常和震动。一般来说,引起发动机爆震的原因分为以下几点,点火角提前、发动机积碳过多、温度过高、空燃比不正确、辛烷值过低。当然,压缩比也会影响到发动机的工作状态。

92号油和95号油的区别,这两种的区别并不是大家想的油品的好坏,主要区别则是辛烷值不同,92号汽油含92%异辛烷和8%正庚烷;95号汽油含95%异辛烷和5%正庚烷,辛烷值高于92,而辛烷值会影响到发动机的爆震。

大众1.4T发动机

大众这台1.4T发动机在结构上,将排气管集成在了缸盖上,好处是发动机体积变小,冬天暖车快,让发动机快速进入最佳工作状态;不过缺点是发动机温度过多,容易产生爆震;同时,大众1.4T发动机的压缩比在10.5:1,压缩比并不算低;为了防止温度高和压缩比高带来的爆震可能性,大众1.4T发动机需要加注95及以上标号汽油。

丰田2.5L发动机

丰田2.5L发动机能加注92号汽油的关键,则在于丰田发动机上的这几位“功臣”。VVT-iW增加气门角度可调节的范围,从原来的50°增到80°,可更加灵活控制气门启闭时间,确保发动机在任何工况下都实现最佳的空燃比;而EGR废气再循环,能够降低排气温度;米勒循环,可以使发动机膨胀比大于压缩比,使得压缩比变小;双喷射系统在歧管喷射时,可以清洁气门及周围积碳……最佳空燃比、发动机温度低、压缩比小,积碳少,都可以减少发动机爆震。

总结

简单点说,大众1.4T发动机因为结构需要,只有加注95号汽油,增高辛烷值,来提升抗爆震性能,而丰田2.5L自身的抗爆震性能较强,也就不需要更多的辛烷值的95号汽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