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养时除了要看保养手册,这两项也要注意

2020年05月06日 16:15:10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有些人认为车辆保养就是换个机油、机滤,殊不知保养项目其实很多。保养手册上就有10多项,所以车辆保养并不是简单地换个机油、机滤。而且有些保养项目还是保养手册上没有明确说明的。那么除了保养手册的项目,我们保养时还需要注意哪些?

保养手册项目

在说保养手册之外的项目前,还是要看看保养手册上都有哪些项目?保养手册上的项目一般分为更换项目和检查项目。更换的有,机油、机滤、变速箱油、汽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火花塞、冷却液、变速箱油;检查的有气门间隙、传动皮带、发动机怠速、制动器、驻车制动力度、悬架组件、轮胎胎压及磨损。

在保养时,必须更换的项目4S店一般都会"严格"执行,毕竟每一项都是单独收费的。至于检查项目,就看维修人员是否负责了,就算现在有"透明"车间,也无法监督维修人员是否认真检查那些检查项目。何况,如果不是在4S店保养,许多保养店就不会检查那些需要检查的项目。所以还是自己懂得如何查看一些常规的检查项目比较好,比如轮胎的磨损、刹车片的磨损等。

保养手册之外项目

除了保养手册上的那些项目外,还有两项是车辆使用到一定时间就要注意检查的项目,主要是橡胶件的检查和积碳检查。

橡胶件检查,是常规保养较容易忽视的项目,而且较为繁琐,毕竟这不是一个橡胶件,而是全车各处的橡胶缓冲件。车辆不少异响的出现都是因为橡胶件老化造成的,比如朗逸常发生的悬架异响就是因为悬架的减震弹簧缓冲胶块老化造成的;转向异响也是因为转向拉杆胶套老化引起的;乃至发动机异响,都有可能是因为发动机机脚垫老化造成的。所以要避免异响就要及时检查更换这些橡胶件。更换这些老化的橡胶件,除了可以消除异响还能避免橡胶件老化碎裂造成更为严重的故障。

积碳检查。车辆积碳产生的主要是因为燃油燃烧不充分引起的,现在的缸内直喷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缸内积碳。产生积碳后会让车辆动力下降,排放不达标、怠速不稳等。所以定期积碳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通过拆下火花塞,使用窥镜检查发动机内部是否有积碳。积碳不严重,可以用专用的清洗剂进行清洗,如果积碳十分严重就需要拆解发动机进行彻底清洗了。所以积碳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清洁,当然一些燃油添加剂也可以清除轻状积碳,但还是做到定期检查比较好。

这两个项目也是要做到先检查,再做分析判断,是否要更换,清洗,毕竟这些部件都没有明确的更换周期,具体情况也和车辆使用情况有关。

写在最后

车辆的常规保养,一般按照保养手册就足以,负责的4S店会认真检查那些检查项目,并告知是否需要更换。当然。我们自己了解一些相关知识还是十分有用的,这样既能更好地了解车辆情况,也不会被一些4S店"忽悠",提前更换一些还有寿命的部件。在做任何保养项目时,最好都要做到先检查,后清洗、更换,才能节省相关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