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利润创纪录,抢了中国车企饭碗吗?

2020年05月06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特斯拉创下历史最长盈利纪录,连续三个季度都赚钱了。特斯拉国产后,抢了中国整车企业的饭碗吗?抑或造富了产业链上的一波企业?

特斯拉摘掉了亏损大户的帽子。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2019年一季度大亏7.02亿美元。在特斯拉史上,应该是标志性时刻,拿下两个纪录。第一,最长盈利纪录,此前从未连续三个季度盈利。第一,首个开门红,此前特斯拉从未第一季度实现盈利。

汽车是特斯拉营收的主要贡献者。一季度,特斯拉总汽车业务营收为51.32亿美元,同比增长38%。

特斯拉老大马斯克毫不掩饰中国市场对盈利的贡献。首款国产车型Model 3也将继续发力。据上海汽车报了解,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已经低于Fremont工厂,未来还有望继续降低成本。随着产销规模上台阶、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特斯拉高层已经开始构想上海工厂盈利能力的提升。

特斯拉国产后,业内惊呼鲶鱼来了。从现在的形势看,这条鲶鱼比预期中的还要凶猛。

中国新造车势力们一边将特斯拉当做最头痛的竞争对手和天敌,一边并不承认没有还手之力。尤其是3月以后,中国新造车势力们一个个交上了增长的成绩单。其中,3月,蔚来汽车交车超过1500辆,同比增长超过10%。

但,仔细观察,特斯拉确实抢了中国新能源车企们的饭碗。一季度销量看,特斯拉全球交付新车约8.8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国产后的特斯拉Model 3一季度卖了17394辆,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即使是销量超预期的蔚来汽车,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仍然下跌了。蔚来汽车一季度交付新3838辆, 2019年一季度交付新车3989辆。

如果从一季度利润看,国内新能源整车企业压力山大。尽管北汽蓝谷并没有和特斯拉形成竞争,但因抗补贴退坡风险、消费需求下降风险能力较弱,今年一季度大亏。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汽蓝谷营业收入为16.67亿元,同比大跌53.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4.77亿元。北汽蓝谷甚至称,预计亏损将持续到2020年6月底。

但是,别忙,鲶鱼特斯拉也是有贡献的,主要是对产业链的贡献。

中信证券统计后发现,“特斯特斯拉供应链增长确定性强,受国内疫情影响小,同比增长12%。2020年一季度在统计的11个子板块中(充电桩、锂电辅材除外),特斯拉供应链实现扣非归母经利6亿元,同比增长12%。电机电控领域虽增长较快,但去年同期基数较小。整车行业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利润下滑明显,2020年一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仅为-11亿元,同比-269%。”

从这个角度看,不少新能源汽车生产商感谢特斯拉,因为随着越多特斯拉国产,中国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成本越有望下降。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成本低了,和传统燃油车比价格的可能性就高了。

特斯拉上海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