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年前就有的技术现在发扬光大,为什么还那么多人害怕?

2020年05月06日 20:19: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国人买车有三忌:特供车、双离合和三缸机。你看,凌派、朗逸这些中国特供车同样还是卖得挺好的,而双离合变速箱大部分自主品牌以及众多合资品牌都在使用,大家早已司空见惯。可唯独三缸机一直无法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

谈三缸而色变

回顾三缸机的发展历史,第一辆搭载三缸发动机的量产车型是1979年诞生的铃木fronte,车名来自英语“frontier”,意为“业界先驱者”。说起铃木,大家是不是不由自主地想起奥拓,没错,铃木fronte可看作是奥拓的前身。至今已经超过30年了。

三缸机与中国市场结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候的中国汽车工业刚起步,车型价格普遍偏高,1996年的神龙富康售价14.2万元,大众捷达售价高达14.85万元,而售价仅需7万多起步的夏利,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夏利是那个年代里头,国内汽车市场能够买到最便宜的汽车。

因为价格便宜,夏利当时销量出奇的好,还进军到了出租车行业。由于技术不成熟,夏利的缺点慢慢暴露了出来,其所搭载的1.0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除了抖就是震,这也为日后消费者惧怕三缸机打下了“坚实基础”。后来,比亚迪F0铃木奥拓同样依靠低廉的价格在国内市场风靡过一段时间,可三缸机表现实在是有些糟糕,更进一步加深了消费者对三缸机的不良印象。“便宜没好货”这个道理在当时的三缸机车型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但是三缸机的耐用性还是不需要怀疑的,毕竟那个年代,材料、技术等各方面都没那么先进。

三缸机原理

说到这里我们先要了解一下发动机的工作原理。一般的四冲程发动机由进气、压缩、做功、排气”这四个行程组成,每个行程对应曲轴转动180°,4个冲程加起来是720°,也就是说,每个气缸的工作周期是两圈。

三缸发动机工作周期

四缸发动机工作周期

单缸的工作周期中,180°发动机是做功状态,其余一圈半(540°)处于空转,会影响动力的持续性和舒适性。这时候,增加发动机缸数就可以弥补这一不足,最基本的便是四缸发动机,每个气缸的工作周期都是720°,偶数发动机对称的活塞运动也能够抵消掉自身运转所带来的振动,舒适性也得以保证。

三缸发动机相当于少了一个气缸,在发动机工作周期内,只有540°是做功状态,剩下的180°处于空转,断续的能量冲击会产生抖动和异响,这也是三缸发动机的设计缺陷。

既然三缸机发动机不行,那为什么不推两缸发动机?好问题,针对三缸发动机的动力不足的问题,车企通过提升单缸的热效率,使三缸机的动力得到保证。至于两缸发动机,技术还没到这个水平。

三缸发动机优缺点

有缺点自然就有优点,车企纷纷推出三缸机,说明三缸发动机是吃香的。下图是三缸发动机的优缺点汇总。

首先,三缸发动机重量和体积更小,同时也能使车内布局更加合理,方便混动车型安装电机。此外,三缸发动机还能节约生产成本以及带来更经济的油耗。实际上,开过三缸车的车主便会知道,三缸发动机油耗与四缸发动机油耗相差不大,并不能省下多少油耗。而研发三缸机同样是耗费大量资金的,车企短时间内并不能获利,那为何大家还是对三缸机趋之若鹜呢?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国家和地区的政策要求,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可以帮助车企厂商应对日渐严苛的环保法规和排放标准。

以中国市场为例,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消费税税率为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为40%;而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仅需1%。具体税率如下:

除中国以外,日本和欧盟也有类似法规要求。受政策的影响,大排量发动机日渐遭到淘汰。三缸机可以说是环保和排放政策下的产物。

常见的三缸发动机

目前大部分品牌均推出了自家的三缸发动机,常见如福特Ecoboost 1.0T、1.5T发动机、通用Ecotec 1.0T、1.3T发动机、宝马 B38 1.5T发动机、本田 P10A1 1.0T发动机、沃尔沃T3 1.5T三缸发动机都属于三缸发动机。

为了改善三缸机的异响和抖动,车企也是煞费苦心。一方面是从声源处减少,如加入平衡轴,静音链,曲轴扭振减震器(TVD),双质量飞轮等技术,都可以有效抑制抖动和噪音;另一方面是从传播过程中减少,如使用缓冲橡胶,使用较厚的发动机隔音盖板间接减少发动机抖动和噪音。

需要指出的是,三缸发动机的异响和抖动只能缓解无法根治,并且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发动机的抖动和噪音会越来越严重。

目前市场上是三缸机与四缸机并存的局面,由于国内消费者始终难以接受三缸机,不少车企又纷纷转回四缸发动机。例如宝马曾推出过搭载1.5T三缸发动机的 宝马3系入门车型318i车型,可惜销量不佳,最终宝马3系取消了318i车型。

上汽别克通用也吃过三缸的亏。当初英朗取消1.5L四缸车型全系更换为1.0T和1.3T三缸车型,英朗销量马上遭遇暴跌。近日,别克又重新上线了1.5L四缸发动机的英朗。连隔壁家雪佛兰也准备推出1.5L四缸自吸版本的科鲁泽。三缸机市场反馈一般,加上消费者普遍持抵触情绪,这也是车企逐渐减少三缸机车型的原因。

按国内媒体报道,丰田今年将推出代号为M15C的1.5L 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首款搭载该款发动机的车型将会是TNGA框架下的丰田卡罗拉。由于信息有限,暂时不能确定丰田是否将会推出1.5L发动机的卡罗拉。个人猜测,丰田即便是推出1.5L车型,1.2T也会继续保留。另外一种可能则是,1.5L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是插混车型,取代现有的卡罗拉和雷凌双擎E+。丰田的逆势而行不知道会有何结果呢?

三缸发动机是否推荐?

从负责任的角度来说,三缸机和四缸机两者当中,我还是优先建议四缸发动机,毕竟三缸机天生存在缺陷。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三缸机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不再是以往那种抖动严重、异响不断的车型,如果你需要购买的车型的发动机NVH可以,同样能够购买。

身边有位朋友买了一辆雪佛兰的科鲁兹,虽然是三缸机,不过7多万落地,在如此大的终端优惠面前,他还是选择了妥协。(这就是所谓的真香?)据他反映,科鲁兹的这台三缸机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日常驾驶跟普通的四缸车没有太多区别,不过跑高速时,动力会稍显不足,但是毕竟排量摆着,价格摆着,总体还是很香的。如果你要买的三缸车车型终端优惠大,我觉得同样可以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