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名戴着口罩的初中生在跑步时突然死亡,多地体育课被取消

2020年05月06日 20:2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菜园中学三年级学生小李在返校后参加体育锻炼时突然死亡。小李的父亲李健(化名)告诉记者。

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菜园中学三年级学生复课后,小李回到了学校。然而,在体育课上,小李出了事故。

李健说,“事件发生后,我看了学校的监控录像。我儿子上了两三分钟的体育课。他戴着口罩在操场跑道上跑步,向后仰,摔倒,头撞在地上,然后反弹回来,最后失去知觉,体育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过来将他送入医务室。”

"他戴着口罩在学校跑道上跑步。"李健告诉《健康时报》,戴口罩是因为流行病期间学校的规定,是不以任何人为特殊性转移的,可没想到儿子却因此丧命。

“医院判断的死亡原因可能是猝死,但具体原因需要尸检。我们家不同意,所以我想让孩子有一个完整的身体。”李健说,“我还没有弄清楚我孩子猝死的原因。我只是怀疑是带着口罩跑步造成的。那天课后。温度为20度。戴着口罩跑步能有多舒服?”

为了回应李健的恳求,《健康时报》的一名记者于5月4日致电周口市郸城县菜园中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件事很清楚。死因是猝死。我们已经按照规定上报了。当时,他在体育课上跑步时摔倒了。没人能帮上忙。许多学生都看到了。”该工作人员随后挂断了电话。

专家:恢复学习后应该循序渐进

“小李死亡的原因可能有两点,首先第一点可能是由于戴口罩跑步造成短时间呼吸障碍,另一方面,可能是存在一些潜在心脏疾病,而缺氧就是一个诱因。所以并不仅仅因为戴口罩跑步造成。锻炼后猝死的风险肯定比不锻炼的风险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志民告诉《健康时报》。

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郑瑞强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运动期间,肌体会消耗大量的氧气,随着人体耗氧量增加,需要吸入大量氧气。如果戴上面罩后没有及时吸入氧气,将会造成严重的缺氧。这种行为不仅会损害人体的肺部,造成呼吸功能的暂时性障碍,还会损害整个身体,像心血管系统也因此会受到损伤。”

在回答学生复学后如何科学地学习体育的问题时,徐志敏建议根据各地的疫情情况科学地判断是否需要戴口,大部分地区目前还是需要口罩的,但是只需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此外,锻炼的强度还得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不可强求。

体育教师在课上的作用尤为重要,应当时刻关注学生的运动状况和面部表情,万不可强求锻炼。如果有任何问题,他们应该立即停止锻炼,并送他们送往医院听医生的安排,且不能耽误治疗时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