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打肿脸也能充胖子,这样买车你愿意吗?

2020年05月07日 10:42:09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汽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手头流动资金不充裕,但就是想开上最新款车型怎么办?

在海外,有一种十分盛行的且十分特别的购车方式(或者说是一种拥有新车的方式)——“lease(租赁)”模式,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长期租赁汽车、以租代买、在租赁期间拥有新车的完全使用权的一种方式。

例如相对地广人稀的美国,据研究数据表明美国人的汽车保有量在80%以上,而这其中有绝大部分人是选择的“lease”模式拥有一台车,甚至一辆车开几年,“lease”到期之后,再继续以“lease”模式拥有下一台新车。

风靡海外,国内前几年却几乎见不到踪迹

我们都知道,中国人的传统消费观念与外国人有着相当大的区别。

注重储蓄、克勤克俭的中国人,赚十块存八块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人们总是把大部分的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在存不到一定“家底”的情况下,很少会考虑去入手一辆车。反观喜欢赚十块花二十块的外国人,赚了钱就想快些花出去,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既没有存够一辆车的全款,又想享受至上,那么这种“lease”模式几乎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盛行起来也自然是理所应当。

消费观念让这种模式在海内外流行程度差异极大,导致这种风靡海外的“lease”模式在国内几乎不入流,在此之前见不到任何的踪迹。

国内正开始起步

不难发现,这两年国内车市之中像这种长期租赁的模式正在慢慢起步,许多车企也逐渐加入其中。

今年4月份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4的上市直播中,让许多人了解到了凯迪拉克的“租啦计划”。它是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品牌创新推出的豪华车长租计划,用户只需线上申请,就可以租用凯迪拉克旗下任一款车型,根据用户选购的不同车辆,有5年/4年/3年等多种租期选择,首年月租1999-6899元不等,也就是说最低只要66元/天就能够开上一辆凯迪拉克

除了凯迪拉克之外,还有许多品牌车企同样推出了类似的“租赁”方案。

这些“租赁”方案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两种模式。其中一种是:先租再买,租是途径,买是最终目的,直到钱款付清,车辆才会过户到消费者名下,说到底是一种类似分期购车的金融手段。而另外一种则是经营性的租车,租车既是手段,也是目的,通过出租“使用权”收取费用,获得新的受众客户,有点类似于一嗨租车、神州租车等这类租车平台。

大人,时代变了

国内也开始兴起这种模式,绝对离不开年轻一代消费者观念转变这个基础因素。不再固守原本的传统思维,人们的消费方式也正慢慢地产生着变化,于是这便给了这种“lease”长期租赁模式一个相当好的契机。

就像开头说的,对于手头流动资金不充裕,有一份固定收入,又想开上最新款车型的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相当不错的解决方案。因为大部分只需要交付保证金(可退还或抵扣次年的保险费用)和首月的租金后就能将一台全新车子开回家,并不需要支付保险费用和购置税。

并且新车均自带牌照,省去拍牌、上牌的繁琐过程与费用支出。至于在租赁合同到期后,消费者可以有四种选择,分别是回购车辆,续租车辆、退还车辆以及换租新车,也解决了二手车残值等问题。

而前段时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开年以来,国内车市销量下滑有多严重就不用再多说了,车子不好卖这是众所周知的。这时有了这样一个不错的契机,对于国内这一群面对着低迷车市的车企们来说,来一波新尝试也未尝不可。

毕竟这种新营销方式的到来,也能够抓住除常规销售渠道之外的更多消费者客户群体,无论最终消费者是否选择续租或者回购车辆,换个角度想想,这也算是提前争取了更多的一部分销量。

只是现阶段还尚待成熟

当然,“lease”模式在国内属于刚刚起步阶段,就如同某些软件的试用版一样,存在着适配性问题以及一些BUG亟待修复。

毕竟各家车企规定的方案都不大相同,甚至其中还有许多表面不怎么发现得了的暗含条件,例如凯迪拉克月租金最低的凯迪拉克XT4 28T两驱技术型来说,想要享受1999月租金,那就得租满5年,想租个一两月是不可能的,而且1999还只是首年月租金,之后月租会升到2999每月,然后还有每年2.5万公里的里程限制。

至于如何避免踩“坑”,就需要消费者花上一段时间去针对某一家推出的方案,好好地研究透彻。此外,租赁的车子还存在着保养、保险、押金、退租机制、发生交通事故如何处理等问题有待完善。

最后

但终究来说,“lease”模式带来的这一片领域,对于车企来说是一个相当好的增量机会,而对于尚不具备购车条件、对用车需求大于购车需求的消费者也是一种十分理想的方案。如果未来“lease”模式发展到位了,每一个方面都完善之后,相信这种新起的模式也会像国外那样盛行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