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利润增长的宝马为何笑不出来?

2020年05月07日 12: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形势仍然严峻。由于这种情况下流动性是绝对优先的,因此我们会严格控制库存水平。”

在众多一季度惨淡的业绩报表中,宝马的表现绝对亮眼。

虽然受冠状病毒的影响,第一季度汽车交付量下降21%至477,111辆,但是宝马第一季度息税前利润增长13.8亿欧元(约合1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为5.89亿欧元(6.36亿美元)同比大涨133%。

但原因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神奇,其实就因为今年没有一次性拨款。去年同期因欧盟对涉嫌串谋清洁排放汽车的调查,宝马为反托拉斯罚款提供了14亿欧元准备金,这才导致了去年宝马一季度利润的大幅度下滑。

不过虽然整体来看宝马的汽车息税前利润率依旧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宝马的息税前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负1.6%上升至1.3%。但Jefferies汽车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表示这样的利润率令人失望,因为通常情况下利润更高的X系列SUV销量稳定会使得整个宝马集团的利润率会有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从目前来看现在的提升并没有那么明显。

保证流通性为第一要素

其实作为高度全球化的汽车企业,宝马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依旧非常严重。

宝马表示,冠状病毒的影响很可能会损害全年的市场和利润,迫使该其在第一季度交付放缓后降低其利润前景。宝马预计全年汽车息税前利润率将在0%至3%之间,而此前政府为减缓冠状病毒爆发而采取的限制措施导致需求减少之前,然而要知道宝马此前的预期范围为2%至4%。

宝马集团在周三的声明中表示:“宝马集团仍然预计冠状病毒的传播和必要的遏制措施将严重抑制整个2020年整个主要市场的需求。”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表示:“形势仍然严峻。由于这种情况下流动性是绝对优先的,因此我们会严格控制库存水平。”

第一季度宝马汽车部门业务的自由现金流为负22亿欧元(24亿美元),尽管宝马削减了投资,但其依旧不再期望在2020年实现正的自由现金流。

虽然在我们原来认为疫情进入尾声之后汽车销量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但是即使像宝马这样的豪华头部企业都预期那样的销量反弹在几周内的时间都不会发生。

宝马表示,更大的利润压力可能来自主要市场的衰退时间更长,竞争环境更加强大而引起的扭曲,第二波感染和相关的遏制措施。目前宝马预计将在2020年第二季度面对最大的负面影响挑战,同时还表示这样下滑的情况可能还会变得更糟。不仅如此,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都表示,他们预计第二季度将亏损。

外媒分析师表示说,虽然宝马的第一季度看起来“相当不错”,但当前时期将是低谷。他说:“很可能出现亏损,收入可能下降多达25%至30%。”

降本维稳

宝马集团都开始不断降本,我们就知道现在的全球汽车市场的残酷程度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宝马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周三表示,宝马今年的投资将从之前的57亿欧元减少到不到40亿欧元(43亿美元)。“鉴于目前的情况,我们将推迟一些项目,例如匈牙利的工厂。将仔细考虑其他项目。”他补充说,匈牙利的工厂将被推迟一年。

今年宝马爆出一项120亿欧元的成本节约和效率计划,目前宝马有意将延长和加大这一项计划的时间和力度,虽然目前还没有更多的执行层面情况的披露,但是我们已经可以从各个细节感受到宝马这一次降本的决心。

去年宝马发表了一款概念车Vision M Next,普遍被视为旗下高性能跑车 M1 或 i8 的量产预览,然而现在却传出宝马打算终止 Vision M Next 量产版开发计划。虽然官方目前尚未正式确认此消息,根据在线杂志BMW Blog 指称来自宝马的内部消息,再加上德国媒体 Manager-Magazin 也有同样说法,BMW 因为多个原因停止了下一代性能超跑开发计划。

停产i8,是宝马对之前新能源板块的一个反思,然而暂停M next则是对未来的不确定。超跑计划耗费的大量资金无疑是降本计划最优先考虑的。

目前,宝马不仅面对着疫情的影响,更是面对利润和排放的双重压力。随着购买宝马的消费者在排放法规变得更加严格的同时转向购买SUV和跨界车,利润率受到了压力。去年,宝马X系列多功能车的销量猛增了21%,占宝马品牌全球总销量的44%。这迫使宝马增加对混合动力汽油电动和全电动汽车技术的支出,以满足排放法规的要求。

到2021年,在欧盟出售的新车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比2007年降低40%,到2030年要比2021年降低37.5%,不然就会对其违规行为处以罚款。宝马2021年的目标是每公里平均二氧化碳102.5克。但去年,宝马的平均含量仅比一年前下降了1克,仅仅只降至127克。

对于宝马来说,一边降低成本,一边又要大力研发新能源技术来平衡SUV带来的高排放,另一边在减少光环车型研发和投入的同时还要考虑维持宝马的品牌基调,虽然一季度大幅度增长但是我们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的宝马并不会感到轻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