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闭关”之作,竟是“小3”拉皮,预售12.99万起能火?

2020年05月07日 22:5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汽车圈有这样一个怪现象,马自达虽在国内市场销量平平,但只要有跟其相关的内容发布,流量和评论总是一片热火朝天,这也真实地反映了马自达在中国“叫好不叫座”的特点。

而不久前的一则消息,让车迷有点小担心,马自达对外宣称,在2022年3月之前,不会再有全新的产品出现。如此不拘一格的宣布近期动向的方式,放眼整个车市,恐怕也仅此一家了。

因此,4月26日下线并开启预售的长安马自达CX-30就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了,不出意外,这台车或将是两年内,马自达最后一款全新产品。

一、定位

由于CX-30这个命名方式在马自达的车系中没怎么见过,所以这款车的定位可能会让各位蒙圈。

此前,马自达的全球车型中有CX-3和CX-5,在中国市场还投放了“特供”的CX-4。其中,CX-5是无可争辩的品牌拳头产品,CX-4去年刚完成中期改款,不大可能被“换”掉,CX-3是基于马自达2打造的小型SUV,以官方进口的方式销售,销量和存在感都很低,“生性倔强”的马自达显然不会也不屑于“炒冷饭”。

事实上,CX-30是基于新一代马自达3平台打造而来的全新产品,概念上跟CX-4有些许重叠,但稍加解释,也不难理解:CX-4是上一代的马3跨界版,CX-30是新马3的跨界版,两者并不是取代关系,更多是竞争关系,一个来自一马,一个来自长马。

二、本质

考虑到换代后的马3,取消了两厢版车型的投放(一是两厢版市场份额占比太少,二是两厢版造型设计过于激进),联系前面提到的CX-30是基于新一代马3平台所打造出的SUV车型,将CX-30看作是两厢马3的“延续”未尝不可。

特别是SUV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热度很高,在中国市场尤其受欢迎,马自达将这么一款机械素质与新马3高度一致的跨界SUV引入国内,势必会比两厢马3有着更好的市场接受度,实为一着妙棋。

外媒的测试也验证了这一观点,CX-30和新马3在操控方面的差距少之又少,只不过前者定位于跨界SUV,处理路面颠簸时的表现更优秀。此外,尺寸上也差距不大,但CX-30却能神奇地做到比马3提供更大的空间,对于想买却买不到两厢马3,或者对空间有顾虑的各位朋友,CX-30值得推荐!

三、亮点

1、颜值

马自达魂动设计问世以来,便惊艳四座,多年以后,马自达CX-30凭借最新的魂动2.0设计语言,获得“2020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值得一提的是,其车身侧面能够同时映射出天空与地面的光影变幻,非常惊艳,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穹影曲面。

2、安全

除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以外,CX-30还荣获IIHS 2020最新碰撞测试“顶级安全奖”,E-NCAP五星安全评级,“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和全新“创驰蓝天高刚性车身”共同营造出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

3、操控

操控一直都是马自达最响亮的名片。CX-30搭载马自达早已经名声在外的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升级版),在充分考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带来了从容稳定、超乎期待的驾驶体验。

四、预期

根据目前的信息,新车共推出8款车型(1款手动+7款自动),将在5月28日上市。尽管没有SKYACTIV-X二代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压燃),全系搭载SKYACTIV-G 2.0L+6MT/6AT,最大功率158马力,峰值扭矩202牛·米,但看到12.99-17.69万元的预售价,相信不少马粉按耐不住了。

因为按照惯例,最终的指导价都会略低或者与预售价持平,这样的话,国产版CX-30比起海外版,在配置几乎相同的情况下,要便宜太多了(北美折合15.18万人民币起,日本15.71万人民币起,英国20.9万人民币起,西班牙24万人民币起),必须承认,马自达这一次确实是诚意满满。

不过,义其定位来锁定竞争对手,如日产逍客本田缤智丰田C-HR、大众探歌等,CX-30在尺寸和空间依旧占不到任何便宜,要想保持优势,还需要拿设计、安全以及操控性作为自己的长项去竞争。不管怎样,一台竞价比够高的马自达,纵使销量表现不会大红大紫,只要不被市场冷落,就已经离成功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