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和电动,到底谁才是这场时代汽车变革的关键点?

2020年05月08日 01:20:01
分享到:

也许是因为中国专注于电动车传播的老媒体人也没几个,也许是今年的汽车销售形势是真的不太行了,最近总有传统厂商的朋友来问我:“为啥电动车的话题女王永远是那么几个?为啥我们的电动车打折都卖不出去?”

说实话,来问的还算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了,大多数传统车企的电动车都躺在那里自生自灭,一个油改电的平台,一个为了双积分的初衷,一个领导的拍脑袋想法,成就了一台又一台的传统电动车。

最近在和一些朋友聊天的时候,总爱用“一楼”和“二楼”来形容这些电动车的分类,一楼就是一些传统的电动车,用燃油车的平台,改变的是能源驱动的形式,其他大多类似。当然,这些车很多也有基本的L2自动驾驶,还有甚者还喊出了L2.5和L2.99的口号,但看看那可怜的单目摄像头,还有那孤苦伶仃的一个毫米波雷达,大家就都散去了。

二楼的智能电动车,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有整体的OTA电气化架构,把电子控制的源头和渠道做到极致,自动驾驶的硬件不说一定堆料,但也肯定不是一个摄像头+一个毫米波雷达就能忽悠的事儿。整车OTA不停留在一个好听的广告词上,而是有专门的部门去定期更新迭代。科技进步的享受不仅通过换车改款能实现,在现有的车型上也能实现很多点。

在疫情底下,很多传统车企都去做空滤的更新和认证,N95成为每一个车企的宣传;但在整车OTA架构下的车企除了这个还可以做整车的清洁消毒功能衍生,一个通过硬件一个通过软件,这也体现了企业的不同架构。

一个豪华厂商的朋友告诉我:我们的车现在可以OTA了,但我们公司没有一个部门来推动这些,所以卖出去的车,一年了,没OTA过一次。而蔚来ES8,这个数字是26次。

我今天早上发了一条朋友圈,说了自己的一个感悟:

传统车企把智能当做一个配置,而某些车企把智能当做一个类别和战略。

很多传统媒体人都怼过:“燃油车也能智能化”。没错,燃油车确实也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智能化,但架构和电气结构上的硬伤,就很难去补齐了。我一直有一个定义:有一定整车OTA频率的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的车,在当下可以称为智能汽车,在未来也许这个定义会变,但当下我还是这样认为的。

旦用难回,是我前几年一个新造的词,现在越来越多的朋友能感受到,他们买电动车的理由很多时候并不是环保或者节约养车的费用,而是各种智能化的感受,这种感受是不可逆的。当你还沉醉于BBA的豪华木纹以及真皮座椅的时候,当你还流连于豪华品牌的300色的氛围灯的时候,当你还在纠结各种悬挂之间的细微差异的时候,你突然发现,年轻人对这些的重视程度已经开始下降了。

豪华在这个时代有了新的定义,之前的那些变成锦上添花,有当然更好;但智能化变成了买车的雪中送炭,没有还真不行了。

这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电动车售卖的困局:确实有一些用户很传统,他们不需要自动驾驶也不用很多的智能化控制,但这些用户你找到他们得花点功夫,而且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很高。永远出现在网络媒体头条上的,永远出现在大家话题中的,永远出现在媒体主动报道对比的车型里的,还真的就是这些智能电动车。

我劝大多数的车企老板,特别是民营的车企老板,别再骗自己了,是不是真智能,现在不是广告语说了算,也不是媒体软文说了算,用户的眼睛很雪亮。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传统电动车和智能电动车都能找到自己的用户群体,但别做一些一楼车想卖去二楼的事儿来,最终换来的,只能是嘲讽和耻笑了。大众的迪斯在内部会议上都说得很清楚了,他都明白的道理我觉得国人应该更早明白。

如果不懂,请加紧学习;

如果懂了,就加快改进的步伐……

后浪们对汽车的研究和了解程度,可一点不比当年的我们少,只是他们研究的重心变了而已。

靠近,才能看清楚;了解,才能真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