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款奥迪Q7,改掉销量尴尬!

2020年05月08日 09:08: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ALL NEW Audi Q7”是第二代奥迪Q7中期改款的Slogan。

就在大家还在抱怨第二代Q7“小气”之际,奥迪似乎也认识到了外观、内饰似乎成了这代奥迪Q7的原罪。于是痛下决心的奥迪,在新车发布的短短4年后,便带来了中期改的ALL NEW Audi Q7,而“ALL NEW”一词也贯彻到了整个新车。

中期改款的Q7不仅在外观设计上来了一次大改,整个内饰也被都换成了家族中最新的设计语言,也就是来自A8L上的那套内饰。从大致面貌上来看,奥迪似乎是已经把在中期改款这个环节上能做的事情都做了,为了就是挽回Q7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

虽然新Q7在3月份就已经“悄悄”开始预售了,但限量发售的三款上市特别版车型,由于价格过高,也没有被大张旗鼓地宣传;而到了今天(5月7日),奥迪终于正式发布了改款Q7普通版的售价:68.98万—86.68万元,作为一款中大型豪华SUV车型,让我们来看看“准换代”的奥迪Q7究竟有什么变化。

深度整容似换代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自从2005年奥迪发布第一代Q7到2015年亮相的第二代Q7,这个奥迪旗舰SUV一共才经历了两代车型,但却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般的跌宕。“缺少霸气”、“像旅行车”等等言论让其丢掉了前辈打下的“江山伟业”,也让第二代Q7成为了比较遗憾的车型。

按照大众集团此前“四年一小改、八年一换代”的规律来说,2015年上市的第二代Q7已经足足迟到了两年之久。恰巧在它诞生的那个年头,正是奥迪酝酿全新设计语言的时间,原本想让第二代Q7成为最新设计语言的“尝鲜者”,最终反倒成为了最后一批采用老款设计语言的车型。

两年后的2017年,奥迪推出了Q8概念车,它承载着奥迪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并公之于众,但已经在2013年完成大部分设计的第二代Q7,显然已经享受不到新车的待遇,随着艾格的离去,第二代Q7也成为了生不逢时妥协之作。

时光荏苒,再次来到了4年后的中期改款之际,奥迪深知突破上一款的中庸之感,才是当务之急。于是在改款之际对Q7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重拾一辆中大型豪华SUV应有的气度与胆识。

首当其冲的就是对“祖传大嘴”的修改,虽然依旧是八边形的中网,但格栅造型经过优化,主线条由原来的横向改为垂直,搭配恰到好处的“罗马立柱式”镀铬装饰件的运用,让车头看起来更高、更立体的同时也显得更加精致,一改之前的扁平“旅行车”气质。

另外,新加入的“黑武士”版车型,通过格栅及边缘处的熏黑处理,让整车的年轻化气息得以彰显出来,绝对是年轻消费者的最爱。

作为公认的“灯厂”,大灯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之前Q7的那套大灯组显然还停留在上一代的奥迪设计,而新Q7的灯腔内部构造明显复杂得多,用不连贯的点状LED灯带拼接成的“Y”字形日间行车灯设计,就要精致得多,灯腔内部构造也更加复杂。当然了,作为奥迪的旗舰SUV,激光大灯的出现,也让新Q7有了与宝马X5对标的资本。

毕竟作为中期改款车型,在车身架构无法做出大幅变动的情况下,新Q7在车门下方的包围处,采用了传统的塑料包围件,还原了SUV车型的野性,再次弱化了“旅行车”的元素,而这也是中期改款时,能够最大程度改变车辆观感的方式了。

而车尾部的细节也经过了重新设计,改款前的Q7尾部造型看起来宽大而方正,线条方面略显单调,而改款后这些问题已经不复存在。虽然没有沿用Q8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但通过嵌入式镀铬饰条的运用,让尾灯之间形成了视觉连接,配合扁平尾灯内部的点阵式LED灯组,让车尾的层次感凸显了出来,相比老款在精致程度上得到了不小的提升。

车还是原来那台车,但经过一番重新打扮,中期改款的Q7算得上是幅度最大的中期改款案例了。如果不去看那些车身的特征点,的确很难找到这是中期改款的痕迹,也让第二代Q7重拾了一些初代的霸气。

内饰、动力升级“功不可没”

当然了,“准换代”的说法主要指的还是Q7的内饰。

在新一代“三块大屏”加持下的奥迪内饰设计,已经在A8L、Q8等高端车型上得到了充分考验,不但科技感十足,而且更具人性化。虽然第二代Q7错过了全新的内饰设计,但奥迪还是很清楚Q7的地位,罕见的在中期改款之际把这套最新的内饰搬进了Q7里,终于和那套与A4L一样的内饰说了再见。

摒弃了旧款悬浮式屏幕和繁琐的按键之后,Q7终于迎来了数字化的座舱。12.3英寸全液晶虚拟驾驶舱、10.1英寸多媒体触摸显示屏、8.6英寸空调面板触摸显示屏,共同组成了奥迪革命性的“三屏联动”的人机交互体验。

升级后的MMI系统,摒弃了常规的按钮操作,支持触觉和声音反馈,让感官体验得到了全面提升。内饰的改变,至少让全新Q7在座舱的豪华感、科技感方面,回归了奥迪旗舰应有的样子,也终于追上了老对手奔驰GLE和宝马X5的步伐。

作为一台旗舰车型,自然少不了Audi Exclusive个性化定制服务、全系标配的30色车内氛围灯以及顶配车型配备有的1920瓦Bang&Olufsen音响,都让全新奥迪Q7的内部氛围更加细腻、更富格调。

至于动力系统,中期改款的Q7也拿出的诚意。那台老旧的EA837机械增压发动机终于走下了舞台,全新的EA839涡轮增压搭配48V轻混的动力系统出现在了Q7的身上。最大功率提升到250kW(340Ps),最大扭矩则达到为500N·m/1370-4500rp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秒。要知道,老款的高功率EA837的最大扭矩“仅”为440N·m/2900-5300rpm,在最大扭矩提升了60 N·m之际,峰值扭矩的到来也下探到了1370rpm,这对于一台超过两吨重的SUV来说,日常驾驶感受肯定会得到明显的提升,并且还能降低油耗。

而入门的2.0T发动机,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最大功率从之前的185kW(251Ps)略微下调至180kW(245Ps),而最大扭矩370N·m/1600-4300rpm则基本保持一致。

当然了,奥迪看家的托森机械式Quattro四驱系统,同样出现在奥迪Q7上,纯机械中央差速器以40:60比例将动力传送至前后轴,极限条件下可达到70:30,甚至15:85,确保车辆越野性能和高速公路驾驶性能。

写在最后

曾经,在国内的豪华中大型SUV领域,奥迪Q7宝马X5奔驰GLE一直都是市场的主角。而第一代奥迪Q7在人们心中的位置也是无法撼动的,但随着第二代奥迪Q7上市,全新的设计并不被大多数人接受,又加上国内大中型SUV市场的激烈竞争,让第二代奥迪Q7有了一种“家道中落”的感觉。

而这一次,奥迪下了狠心,中期改款的Q7把能换的都换了,该升级的都升级了,外观比起现款也霸气了很多,给消费者带来的感觉更像是换代车型。虽然“进步”十分明显,但面对刚刚换代的奔驰GLE和“口碑爆棚”的宝马X5,想要挽救第二代Q7的颓势,奥迪想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