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的“否认”,意味着它已经不再信任雷诺?

2020年05月08日 09:2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自卡洛斯戈恩被捕之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解体这个话题,从未停止被讨论。

每一次关于其最新消息的媒体公布,就会迎来一波联盟的官方答复。日产利润多年来首次下滑、雷诺营收多年来首次下滑、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是否会解散,最终的答案,都直接被联盟用"未来3年联盟新战略"回答。

根据此前多家外媒(路透社、AutoMotive news等)的报道,舆论端已经基本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未来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各大品牌将分割其优势市场,避免联盟各大品牌的内耗。

雷诺退出中国得到应验,但关于日产的未必

4月14日,东风雷诺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这意味着此前关于联盟相关消息的真实性被得到验证。自2018年11月,卡洛斯·戈恩在日本被捕之后的18个月里,雷诺日产的销售额下降,利润蒸发,联盟的管理陷入一片混乱。日产雷诺在之后达成了一致的想法,"生产更多的汽车没有意义"。

之后,三家彼此失去信任的车企,在2月1日横滨举行的联盟运营委员会的月度会议上,向外界释放了一个新的消息,三家公司将达成全新框架协议,强化商业模式和组织架构。

这之中包含5个重点:

1.市场区域方面确立标杆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集团,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为三菱汽车。

2.研发制造领域将采用引领者/跟进者模式,在特定领域,其中一家公司将要在联盟中负责带头开发各项关键技术,然后联盟内共享。

3.三家成员公司在欧洲的CAFE积分进行合并。

4. 雷诺集团将在法国桑杜维尔工厂开发并生产基于雷诺 Trafic 平台的三菱厢式货车,销往大洋洲地区。

5. 三家成员公司的中期战略计划将于2020年5月左右同时公布。

标杆公司的确立,意味着进一步降低联盟内耗,东风雷诺退出中国,意味着雷诺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中不再与日产产生过多内耗。而根据上述的推断,关于日产在欧洲市场的广泛推测即为,"日产将削减在欧洲的产品,将份额让给雷诺集团"

日产否认,并决定加码欧洲

根据最新消息,日产在发给Automotive News Europe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日产汽车"将继续全面致力于加强公司在欧洲的产品阵容",这是公司让欧洲业务更具竞争力的努力的一部分。

这意味着,此前的消息,日产汽车计划削减欧洲的业务,转而专注SUV的说法,开始变得不再让人相信。

如果这一消息成真,则意味着日产汽车不会选择放弃自己在欧洲市场多年的打拼,不会放弃与雷诺在欧洲的竞争,也意味着联盟内部协调能力的丧失,以及对雷诺的不信任。

2010年,日产在欧洲市场共出售了54.7万辆,与2009年相比销量上升了13%,占据欧洲市场3.1%的市场份额。即便在经济下滑的2019年,日产在欧洲市场发生了20.2%的负增长,它的销量成绩依然有39.4万辆,对比雷诺单一品牌106.3万辆的成绩,并非没有一战之力。也比东风雷诺东风日产在中国之间的差距,少的多。

日产汽车表示,将继续加码在欧洲市场的产品,去年11月推出的换代小型SUV日产Juke是它更新欧洲产品序列的第一步,接下来的第二步将是2021年完成再次换代的全新Qashqai(逍客)。

上述的一切,日产是否选择了不信任雷诺日产是否会在欧洲市场萎缩等等问题的答案,将在5月28日,日产向全球公布自己的未来战略,浮出水面。

写在最后:

三家不信任的公司,如何能拥有未来,显然首先要解决的是内部的步调一致问题。以东风雷诺退出中国来看,我们尚能见到联盟发展的未来,不过从日产否认在欧洲市场萎缩的消息来看,在利益面前,一切尚未可知。

卡洛斯戈恩的被捕,只是一个引子,眼下的全球疫情,则是对联盟不稳定关系的一场加速。

距离5月28日,尚有时间,雷诺日产之间的谈判,日产汽车未来战略的真正公布,大概率将是"联盟是否解体"的真正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