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节控的福音:解析荣威全新R标一笔一划

2020年05月08日 12:04:05
分享到:

比起产品本身,似乎很少有车企会在一个车标上格外“较真”,而一个标志的设计理念,更多的也只会成为一款产品介绍时的附属品。但上汽荣威却与众不同,不仅“较真”,还公开直播了一个小时,告诉给全网观众自己“较真”的心路历程。

5月7日,荣威全新R标及战略车型设计解析活动在上海举行,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作为讲师,对现场和屏幕前的粉丝和消费者们,吐露了作为一个设计师的创造历程。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

而作为荣威旗下“中高端新能源”产品的专属标志,为了能够更加贴近年轻消费者群体,这场“公开课”选择的直播平台不仅包含了抖音、斗鱼等高流量的视频平台,甚至还有“二次元”钟爱的弹幕网站bilibili。于是,在“与其尊重年轻,不如体验年轻”的口号下,一场设计公开课开始了。

打造一个超级符号——R

邵景峰在一开场便为上汽集团贴上了一个标签——“特大创业型国企”,因此肩负着“开启荣威纯电的未来进击之路”的R标品牌,在设计的过程中自然更加符合创业型公司最根本的特点——创新。

例如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标志,却是经过16个团队,300个设计师参与,500+套设计方案和6次集团级评审后,才最终被确定的。

作为一名专业的设计师,邵景峰从设计的本质、来源和使命三个方面,讲述了R标的诞生过程。

首先,设计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因此在确定英文字母R为标志中的核心元素之后,邵景峰和他的设计团队便采用了少物性、多人性的设计手法,将篆书的“人”字与R相结合,用小篆的风格来中和R这种左右、上下均不对称的格局,使整体看起来均匀齐整,体正势圆。

在以人为本思想的引导下,这一标志的设计来源便也体现在了人对于重构外界关系的需要之中,即人与信息的关系和人与空间的关系,因此在设计上,R标采用了科技向外、人性向内的手法,不仅符合设计的黄金比例,同时也体现出了秩序之美。而这种外圆内直的线条,也正如同中国人内在坚硬,外表谦和的精神,可谓真正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最后,在设计的使命上,邵景峰也希望为看似平凡的R标注入不平凡的意义。比如在这一个小小的标志中,体现的却是寄托整个上海信念的黄浦江。R标的拐弯处,正如穿梭在上海之中的黄浦江那般,包容汇聚,价值不菲,同时,再结合中国书法的笔韵,体现出了这一品牌兼备国际视野和东方文脉的特征。

总而言之,曲直方圆的荣威R标,不仅让品牌具备了自然与法的美学提炼,更在理性的规律中增加了生命感,为消费者营造出了一种温暖科技的直观感受。

“集智”的设计理念

当这一套设计哲学沿用至车型之上,便出现了邵景峰所言的“集智”,让此前奔跑在马路上的雕塑艺术,变为真正的智能产品。

在智能设计方面,邵景峰同样讲述了三个观点:集成之美、本质智能和生命力。

所谓集成之美,即隐藏的智能。邵景峰表示,对智能电动车来说,核心是芯片和算力,芯片本身就是集成思想的尖端呈现,这也奠定了消费者对智能纯电动车形象的期待。对此,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正如武侠小说中,外形十分夸张花哨的,往往实力都一般,但那种仙风道骨,不露声色的一般却是最强大的。

因此,在简约的外表下,用智能造物的理念设计,将新技术转化为新体验,便体现了R品牌产品的本质智能。

最后,在智能与科技的引领下,当车从冷冰冰的工具变为有生命力的陪伴者,用户从它的设计中甚至能够产生依赖和沟通的欲望时,车便真正成为了一种具有生命力的象征。

在现场,邵景峰也展示了其所有设计理念的落地者——全球首款整舱交互5G量产车荣威MARVEL-R。作为荣威R标首款量产5G车型,荣威MARVEL-R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上汽在5G技术和三电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

从现场曝光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荣威MARVEL-R采用的是典型的超跑SUV比例,造型动感,姿态低趴有冲力。前脸主视觉区域集中在下部X形主题的设计,使新车看起来更加立体,且富有冲击力。而参数化下格栅的设计不仅使其看起来有垂直下落的感觉,同时还能有效疏导底部气流,与高效气动外形相配合,实现极致的续航里程。

车灯方面,无论是前大灯的环宇之光,集成式的矩阵大灯,还是箭翎贯穿的尾灯,无不体现着新车的张力与科技感。最后,车身整体采用名为瓦纳卡的灰度色,使车辆看起来极致而又纯净,提高了整车的现代感与质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