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场景 | 丰田的未来之城

2020年05月08日 13:5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织之城”设想打造一个灵活的街道网络,致力于设计更安全且对行人友好的不同用途的交通流线

作者 | 傅 说

编辑 | Jane

来源 | 巨流河畔的傅说

当此汽车产业大变局之际,一向以稳健保守著称的丰田汽车在提出由汽车制造公司向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转型之后,又在2020年美国CES展上高调宣布,从2021年开始投资建设一个丰田编织之城(Woven City)。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宣称,这座智能城市位于丰田工厂的旧址,一抬头就能看到日本名山——富士山。整个城市占地0.71平方千米,相当于1065亩,预计2026年完工。届时可容纳2000名居民入住其中。

Woven City——中文翻译为“编织城市”。顾名思义,从字面上解读有以下三层含义。

其一,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父亲丰田佐吉是日本当时有名的纺织大王,他卖掉纺织机专利,支持儿子的汽车事业。取名“编织之城”,应该是表达对先辈的景仰、感恩和追缅。

其二,在空间规划上,“编织之城”由三纵三横不同种类街道组成网格化城市,有街路编织之形状,故以此命名。

其三,这是一座彻底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和生态化的万物互联的城市,是一个由流动的数字把智能科技和现实城市编织在一起的未来智慧城市。

编织之城的道路为三个类别,其中主要街道实现了更快的自动驾驶与物流运输的优化。丰田e-Palette是一种无人驾驶、清洁且多用途的车辆,将用于共享运输和送货服务,以及移动零售、食品、医疗诊所、酒店和工作场所。

休闲长廊供微型交通工具使用,如自行车、踏板车和其他个人交通工具,包括丰田的i-Walk。共享的街道让居民可以在自然环境中自由漫步。

第三种类街道是线性公园,这是一条供行人和动植物使用的小路。这条私密的小路为悠闲漫步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而自然景观打破了生态走廊,将富士山和裾野山麓连接起来。分别为不同的自动出行工具提供实证性的实验场景,成为不同交通方式发展的城市孵化器,同时达到绿色、节能、环保的目的。

“编织之城”设想打造一个灵活的街道网络,致力于设计更安全且对行人友好的不同用途的交通流线。这三种街道类型被编织成3x3的城市街区,每个街区只有通过散步道或线性公园才能进入。

编织网格的城市结构可以扩展和收缩,以适应不同的规模、功能和室外空间。例如,一个庭院可以扩张到大型广场的规模,也可以成为中心公园,为整个城市提供便利。城市基础设施隐藏在地下网络中,包括氢能,雨水过滤和被称为“物联网”的货物运输网络。

“编织之城”的建筑物将大规模采用木材建造。通过将日本传统手工艺和榻榻米模块机器人制造技术相结合,使得日本的建筑遗产得以延续,同时可持续并高效地建设未来。

编织之城在建筑主体设计、材料选择、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策划。

住宅、零售和商业的综合体主要由碳固存的木材建造,以期最大限度地减少碳排放,并在屋顶上安装光伏电池板,形成每个街区的特色,使社区在一天中任何时候都充满活力。

丰田的研发空间包括机器人建造、3D打印和移动实验室,而典型的办公室则可灵活地容纳工作站、休息室和室内花园。

“编织之城”的住宅将测试诸如家庭机器人等新技术以协助日常生活。这些智能家居充分利用基于传感器的AI技术实现全连接功能,如杂货店自动送货、洗衣服务和垃圾处理等,与此同时还可以欣赏富士山的壮丽景色。

丰田“编织之城”将作为一个生活实验室,用于测试并推进移动、智能、互联以及氢动力基础设施和行业协作,希望通过基于历史和自然的技术驱动未来,让人们和社区凝聚在一起。

丰田“编织之城”设计者是来自丹麦,名叫Biarke Ingels,是一位在全球享有较高声誉的新锐设计师。其设计作品有谷歌新总部、纽约第二世界贸易中心、格陵兰国家美术馆、上海世博会丹麦馆等。

丰田公司准备进入房地产行业吗?答案显然不是。

首先要从城市本质说起。城市伴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发展起来,是工商业繁荣的产物,如同语言一样,也是人类创造的最伟大的艺术品之一。

现代城市规划理念集中体现在1933年,由国际现代建筑协会制定的《雅典宪章》中,认为城市规划的目的是解决居住、工作、游憩和交通四大功能活动的正常进行。

其中,交通作为一个重要规划要素,影响着城市肌理和城市空间布局。在业界公认的21世纪城市设计九大原则中,“可达性”作为第二项指导城市设计的重要原则,可见交通对于一个城市设计、城市营造的重要意义。

近代新城市建设代表性规划思想中有一种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设计原则,就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设计思路。

城市内现代化交通的载体主要是机动车,我们可以从每天熙熙攘攘,甚至拥堵不堪的城市街道上——满是汽车,无论是小汽车,还是大客车——可见城市与汽车的关系非常密切。

汽车的诞生、普及改变了城市,城市的进步正在改变着汽车。

从经济学意义上考察,地面道路交通机会成本非常高昂。沥青马路占用大量稀缺的土地资源,昂贵的建设和维护成本,抢占了原本属于大自然各类动植物的生存场所。

而机动车又是一个二维平面上移动解决方案,浪费大量能源消耗——原本一个人的移动消耗能量,变成了与所驾乘庞大车辆一起移动。相当于移动了体重是个人15-20倍的“超级胖子”,消耗了相当于个人15-20倍能量;尾气、噪声和报废汽车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车辆故障,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

可见,今天的汽车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未来人类一定会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

丰田的编织之城无疑就是探索方向之一。它力图通过采用电能代替生化能源,采用智能化提高交通效率,通过共享出行减少车辆运行数量,提高车辆利用率,通过车联网解决车路协同,较少交通事故和意外发生等。

从另一个角度,编织之城是一座智慧城市的探索性原型范例(archetype),是一座智能、互联、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

具体讲,就是将人与人之间的P2P通信,扩展到机器与机器之间的M2M通信,通信网、互联网、物联网一同构成城市的基础通信网络,并在通信网络上将城市道路、车、建筑物乃至家居等设施连接在一起,实现了城市内的万物互联。

智慧城市本身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包括通信基础设施、建筑、交通、物联网、民生工程等,是一个立体网状架构,从而营造一个美好的生活体验的完美城市,达到美妙出行、美好生活的目的。

完成这样的创新挑战,需要攻克相当繁多的科技难题,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需要大量场景测试和数据积累。丰田编织之城定位是打造一座全新的原型实证性城市,能够支撑其产品的测试性工作,在各种服务场景下验证十多年来丰田汽车在前瞻性技术开发的积累和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