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家进军欧洲造车新势力营销生态初现 蔡建军爱家挥泪离职

2020年05月08日 16:05: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0年年初以来,多位造车新势力高管纷纷离职,回归传统车企,仿佛成了潮流。5月7日,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在一封内部信中宣布,将于近期正式离开爱驰汽车。5月8日,蔡建军在个人微博中发文,表示,其离职的主要原因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节奏,不得不重新反思工作、生活,事业、家庭的关系。

蔡建军在微博中表示将“做一段时间的个人休整”,却并未透露未来的去向。只是,这位爱驰汽车的“军座”是否也会如天际汽车首席运营官向东平等回归传统车企吗?

《道哥说车》编辑5月8日联系到他本人。他对于离开爱驰有不舍,但家庭更重要,下一站他也在思考如何在工作与家庭生活当中找到平衡。

20年汽车营销,“军”功赫赫

据了解,蔡建军是一位有着20年经验的汽车营销老兵,业内公认的营销大咖,被尊称“军座”。其曾先后任职于长安汽车、长安标致雪铁龙、北汽股份、宝能旗下观致汽车等车企负责营销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公开数据显示,蔡建军自1998年大学毕业后就加入长安汽车,2010年11月,长安PSA合资公司启动筹备,他加入进来,出任长安PSA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负责DS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推广。短短两年左右时间,DS品牌从一年上市三款进口车型,到一年之内上市三款全新国产车型,建立起70多家经销商网络,累计实现销售近35000多辆,进入豪华汽车品牌前十,实现了DS作为独立豪华品牌在中国的成功运作。蔡建军可谓DS品牌在中国的“首席推手”。

蔡建军加盟北汽后,2016年北汽自主北京品牌(含绅宝、北京和威旺三个系列)共销售新车45.7万辆,同比增长35.59%,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8年3月,蔡建军正式加盟宝能汽车,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高级副总裁。资料显示,在之前的几年里,观致汽车的销量始终“不尽人意”,一直未超过3万辆大关。在蔡建军加入观致汽车后,其带来的影响可谓不小,观致也呈现出了积极的发展势头,从2018年3月份11月,观致汽车销量已经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

即使是任职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期间,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2018年12月6日,蔡建军加盟爱驰汽车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初步构建出新营销生态模式,并在全国基本构建完成了销售、服务网络。爱驰汽车从众多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蔡建军可谓居功至为。

离开爱驰心有不舍,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我即将离开任职一年多的爱驰,心中些许伤感”,蔡建军在个人微博中说到。

在过去的一年里,蔡建军对爱驰汽车可谓倾注了不少心血。在蔡建军的带领下,爱驰的营销团队打造出以用户为中心的7921创新营销体系、1-1-4-0数字化运营销售管理体系,以及数字伙伴APP,构建出了全新的营销生态模式。

而爱驰汽车本身也具有相当的生命力,在近年来,大多造车新势力举步维艰的时候,爱驰汽车却从国际与国内两条线上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今年3月,爱驰汽车在德国斯图加特发布了爱驰U5欧洲版,并将以直销模式开启欧洲市场,4月底开始接受订单,首次交付定在了8月底。而在国内市场,截至2019年11月22日,爱驰U5已获得了超过3000辆订单。

据了解,目前除了名爵,还没有哪个自主新能源车企将市场开拓到了欧洲,而名爵背靠上汽这个汽车巨头,爱驰又有什么依靠?可想而知,爱驰汽车的硬实力还是不错的。

而爱驰汽车毕竟是江西企业,而蔡建军的家又远在北京,蔡建军的离去或许正是因为家人。正如蔡建军在微博中写到,“疫情爆发至今的3个月,我没有跟家人在一起,这也让我不得不重新反思工作、生活,事业、家庭的关系,然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2020年的新冠肺炎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深重打击,爱驰自然也不例外,4月上旬曾有媒体报道,爱驰汽车资金承压驶入“艰难时刻”,缓发部分薪资。而当下,疫情状况好转,百废待兴之际,蔡建军的离开也让爱驰备受考验。

此外,据了解,蔡建军离职后,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付强将接管蔡建军此前负责的用户端事务,这位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