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特点”的全新奥迪Q7,老车主寅哥怎么看?

2020年05月08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正在加载中...

当全新奥迪Q7来到编辑部的时候,大家都强烈推举我这个老奥迪Q7车主来负责先行测试。

其实原因倒不是“车主可以聊得更多”,完全就是这类豪华旗舰SUV真的挺难聊的:钱花到位了,各方面素质和表现往往都没太多可挑剔的,而从这台试驾车的配置粗一看,又没有什么能够让人特别眼前一亮、或者说非常科幻的功能。

这倒并非是奥迪没有这样的技术储备,包括L3级别的自动驾驶等等很早就已经实装在测试车上。只是从全新奥迪Q7的侧重点来看,无论是驾乘感受还是科技配置,都是中庸而平淡的。不过,作为老车主,当真正开起全新Q7的时,一些“十五年不变”的设计思路,却让我瞬间明白了,很多传统大厂在面对电动新势力智能化的浪潮冲击,为何会显得反应迟缓。

把有悬念的部分放在稍后继续,既然是评测,那起码还是要大概讲讲全新奥迪Q7的整体表现的。尺寸变化不大,轴距略微缩短了一点点。

前脸多边形格栅的尺寸更大了,大灯组的LED日间行车灯又有点回归了“泪眼”风格,和老Q7放在一起真是无比亲切——甚至两台车颜色都很是相似。

驾驶感受方面极为沉稳厚重,无论是动力踏板、制动踏板还是转向机构,都符合我对一台大型豪华SUV应有风格的预期。而我自己那台3.6自吸的老Q7,反而显得更轻盈激进一些,油门设定的区别尤其明显。隔音水准很好,尤其是对发动机噪音的压制可谓登峰造极。

换装的3.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最大扭矩500N·m,参数进步不少,而且要比之前的3.0T机械增压、甚至3.6自吸发动机都要更加平顺线性,这就要归功于变速箱的标定了——当年的老6AT平顺度,可是没办法和现在这台8AT相媲美的。油耗也好了不少,无论是老的3.6自吸还是3.0T机械增压,城市里驾驶很容易突破12-13L/100km,而全新3.0T涡轮增压的Q7,可以在同样条件下做到10L/100km。

底盘舒适性、高级感也没什么可挑剔的地方,第二排座椅现在还支持液压撑杆翻折功能,更方便进入第三排——而且第三排的座椅靠背调整也变成了全电动完成,只不过实际乘坐空间方面,受制于底盘结构等等原因,当然还是无法和同尺寸的MPV相比。

以上简简单单的两段话,基本概括了我在短短两天内对全新Q7的驾乘感受——因为真的就如开头所说,一切都在预估之内。不过当我仔细体验它前排的一些配置和人机工程学设计的时候,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1】全新2020款的奥迪Q7所有按钮的设计逻辑,和十五年前上市的第一代奥迪Q7居然完全保持一致。

左:老Q7 右:新Q7

虽然形式有了变化,比如大灯面板从以前的旋钮改成了触控,但位置是绝对不变的。

左: 老 Q7 右 : 新 Q7

无论方向盘的巡航拨杆位置、中控台的音量旋钮,还是前排扶手箱里的手机位(原本是车载备用电话,现在改成了无线充电)都是如此;甚至前后倒车雷达的音效和频率都完全一致!对于老车主来说,上手完全零难度,这种无缝过渡的亲切感相当好。

【2】在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上,反而下了很大功夫。比如中央两块触屏的振动反馈功能,做得真是惟妙惟肖。点触或者滑动无法进行操作,而是必须稍加用力按压,才能激活相应的虚拟按键功能。

全新奥迪Q7的这种振动反馈,并不是“一碰就简单振动一下手指来提示”,而是让你真的感受到,就像按下去了一个有物理行程的按钮一样。这种水准就算脱离汽车领域,放在整体数码领域来看,都是极为优秀的,真实到我甚至一度怀疑它真的就是整个屏幕有纵向可活动行程……在“不得不普及大屏幕触控”的浪潮下,这种近乎偏执的细节处理,算是挽留了最后一点物理按键的尊严。

以小见大,不难看出全新奥迪Q7很多设计诉求的重点,还是让“传统汽车用户或者老客户能够无感过渡”。相比一些极客风格、能够吸引到尝试新鲜事物人群的新兴品牌来说,很多传统汽车厂商必须考虑到更庞大用户群体偏保守的用车需求。科幻的噱头就算有,但更适合放在e-tron、Q8这类车型来做。

很长一段时间,传统厂商在智能化、电动化等方面都被视为动作迟缓、步履蹒跚,并且会被简单粗暴的批评为“组织臃肿、缺乏创新勇气”,就像10年前手机界的诺基亚,将毫无悬念的被未来的汽车界的“苹果”碾碎。

对于这一观点,我基本持保留态度:智能化、视觉计算、自动驾驶、各种软件设计和大数据方面,特斯拉这类企业的优势完全值得肯定,也推动了汽车的进步和革命;但至少在眼下,一台车的基本要素还是好坐好开,真正等到汽车完全自动驾驶和纯粹家电化,恐怕还有不短的时间。

很多人宣扬“没有OTA升级功能的车就是过时的古董”,可现实是,许多OTA只是在做擦屁股活儿罢了,太多改进和BUG修正,本该在出厂前就做好;自动驾驶等系统的大幅度算法升级,同样对传感器、芯片等等硬件性能有更高要求,一台5年前的车想要靠OTA就保持同步并不现实;而能陪你聊天的智能语音助手,说得越多越容易成为“人工智障”,更何况类似家电控制、停车付费等等联网应用,手机总是可以处理得更好。

看似一期评测文章,最后却落到了自己对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上。这并非是为全新奥迪Q7的“无趣”强行开脱,没有鲜明变化和特色当然不算什么好事,只不过全新Q7的细节恰好让我有感而发。我相信,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大部分应该早已不是十多年前、第一次进行购车行为的用户了;那么抛开因为牌照等等政策因素,您认为一台车最重要的吸引点,到底又是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