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403km,整车OTA,售价8万,这样的电动小车你要不要?

2020年05月08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不久前,罗永浩上线了首个人物访谈节目《交个朋友访谈录》,第一位嘉宾正是手机品牌一加科技创始人刘作虎。

罗永浩在节目里感慨万千,“曾经不可一世的锤子手机倒下了,你们(一加)进入手机行业比锤子还晚一年,我们当时已觉得自己比较晚了,你们后来居上还突围成功了,为啥?”

刘作虎打起了哈哈,“我们对工艺要求很高,系统用的是原生安卓。”

产品好确实是一加优势之一,不过一加另一大优势刘作虎没在访谈里说,那就一加背靠OPPO这座大山,有资金和强大的渠道支持,这是锤子手机这家初创公司不可比拟的。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中国汽车行业,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爆出东风雷诺重组,猎豹吉利托管,蔚来资不抵债等新闻。

在这个阶段,资金被视为造车新势力的“命脉”。

目前众多造车新势力中,零跑汽车是“亏损”较少的一家,2018年零跑亏损3.07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约2亿元。与之相比,恒大造车一年就亏损了49.5亿元。

“在资金层面,我们不会太担心,三年之内不要一分融资也可以再活三年。”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底气十足。

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

朱江明的“底气”来自零跑汽车的母公司大华股份。在公司的股东信息中,零跑前三大股东均为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股权占比超三成。大华股份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安防系统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向全球提供领先的视频存储、前端、显示控制和智能交通等系列化产品。零跑汽车脱胎于大华股份的汽车部门,独立后获得了大华股份的技术和资金支持,是大华股份的联营企业、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

2019年财报显示,大华股份实现营收261.49亿元,同比增长1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88亿元,同比增长26.0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2.74%。

除了资金,大华股份还为零跑汽车提供了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大华股份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院、云计算的研究院以及芯片研究院,共5000多名科研人员,成为了零跑的“智库”。

截止去年11月底,零跑汽车获得了367项发明专利,其中发明专利92项、实用新型242项、电机电控29项、动力电池46项、智能驾驶18项等,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中发明专利占比最高的企业。

“大华为什么要造车?”沟通会上,我直接开问。

我认为电动汽车越来越向电子产品靠拢,而底层电子电器的架构技术与硬件配合的系统集成技术,将取代传统硬件平台和三大件技术,成为未来汽车的核心技术。大华股份在智能交通领域10年的积累以及在底层嵌入式软件和算法领域的优势。”朱江明这么解释到,“就像手机,从功能机过渡到智能机。

目前,零跑推出了两款车型,第一款产品是零跑S01定位双门纯电轿跑,第二款产品是零跑T03定位A00级纯电动车,尺寸跟smart forfour相当。

跟已经实现交付的蔚来、小鹏、威马、合众、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无一例外选择当下热门的SUV作为首款产品不同,零跑目前的产品中都没有涉足SUV领域。

在零跑汽车产品总监吴望明看来,推纯电动小车是当下比较务实的选择,纯电动车并非越大越好。

“现在电池的价格还是贵,未来两三年成本可能会下降,那时候推出SUV产品更适合些。从市场来看,目前A00级的电动车保有量比较高,小车还是比较合适城市出行的。”吴望明表示,作为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零跑T03将在今年5月正式上市,目前开启预售,补贴后预售价在8万元以内。

小车跑出403km续航

虽说汽车终究会像手机一样从功能机过渡为智能机,智慧交通亦会在若干年后实现,但在当下消费者购车主要还是看硬件。

那什么样的电动车才算好呢?

笔者认为,和燃油车一样,应该好看、好用、好开、安全。

每个人的审美不同,“好看”不在此讨论。

续航里程400km以上,则是电动车“好用”的一个硬指标。

有人认为,做大续航里程其实简单,堆更多的电池就可以了,实际上做不到,一来这会让车变得很重,而且成本也很高;二来车内可以容纳电池包的空间是有限的。

所以,想提升续航里程的话,要么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要么提高综合能效。如此,相同的电量,就可以行驶更远的距离。

一个公式说明白:

高能电池+高效节能手段=长续航

空间是一辆车最“贵”的配置,电池包太大不行,不仅会占用车内空间,更会缩减离地间隙,导致底盘过低容易磕碰。

电池的话,供应商可以提供,但综合能效则考验车企自己的开发实力,这是技术门槛,其中电机的功率、电控的效率、风阻和车重是关键。

零跑T03采用了宁德时代最先进的高性能锂电池,NCM811配比电芯,PACK能量密度达到171Wh/kg,以36.5度的总电量,实现了403km的续航里程,综合百公里电耗11kwh/100km,应该说综合能效在国内是处于领先水平的。

据2019年数据统计,目前A00级和A0级电动车的续航主要分布在200-250km和300-350km两个区间,NEDC续航400km以上的车型仅占0.9%。

据工程师介绍,零跑T03的电驱总成系统工作效率可达到92.3%,电机最高效率达94.9%,高于行业平均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零跑T03也配备了两种能量回收方式:松电门能量回收和踩刹车能量回收,能量回收可提升15%-25%NEDC续航里程。

再加上零跑T03是纯电动平台打造,开发之初就考虑到电池的布局和轻量化设计,相比油改电的电动车,负重小,能耗低,空间利用率也会更高。

高能效的同时,零跑T03的动力性能也不错,搭载55kW/155Nm电机,能轻松跑上120km/h。

零跑T03上市前,笔者在杭州一试车场里试驾了零跑T03。

桩阵能让你在有限的范围内,迅速找到车辆的极限以及调校的逻辑。

如果车辆调教是偏运动的,那车辆的抓地力,底盘在动态,转弯时的表现就比较好。

此外,车辆初段的动力释放是否足够,都能在桩阵中试出来。

在场地里,我变着法儿蹂躏零跑T03,想不到的是,这款看起来斯文极了的小车,表现得毫不示弱,根本不会让你心生怜悯。

我越开越快,发现零跑T03操稳不错,抗得了侧倾,还能及时刹住。作为一辆家用车,毋庸置疑,零跑T03是合格的。

价格不高,安全很高

如果说EV还有什么技术指标比能效更重要,那就是安全。

零跑T03搭载的电池是宁德时代供应的,电池通过了振动、冲击、挤压、火烧、海水浸泡、IP67等一些列安全性测试。同时,零跑T03还配备了同级少有的电池液态热管理系统,有效控制电池充电及工作温度,提高电池安全性。

除了电池安全外,车辆本身的安全零跑也很重视。

零跑T03采用了高刚性一体化车身设计方案,高强钢占比近70%,关键部位均采用热成型超强度钢材,最高强度超过1200MPa;一体式全铝防撞梁,防护占比达到62%以上;更有笼式车身设计,带来更好的整车防护能力。

零跑T03还配备了大陆最新ESC Hight plus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集成ABS、EBD、TCS、AYC、HHC五大功能,并拥有上坡辅助、胎压监测、四轮碟刹等主动安全配置,在安全上是同级里的最高配。

8万块的车,能整车OTA升级

OTA是什么?

OTA全称是Over the Air Technology,即空中下载技术,该技术是通过网络自动下载升级包、自动升级。如今汽车的OTA升级主要分为FOTA和SOTA两类,其中SOTA为软件在线升级,汽车厂商仅仅需要发送需要修改的部分即可。例如我们升级多媒体系统更换操作界面、主题等内容时都是通过SOTA方式升级。

而FOTA比SOTA在技术上含金量更高,能够深层次改变汽车控制系统、管理系统及性能表现,也就是所谓的整车OTA,可更新的范围更全面,例如它可以升级车辆的转向系统,让驾驶操作更加轻松,升级油门踏板的反应力度,让加速更线性舒适等等。

目前在售车型能够实现整车OTA升级的车型不多,据我了解,也就特斯拉MODEL系列、蔚来ES6/ES8、理想ONE、小鹏G3/P7、零跑S01和即将上市的零跑T03有此功能。

笔者查询到,2019年10月17日,零跑开始了第一次OTA升级,至今也已升级数次,其中通过OTA升级相对重要的功能有:增加指静脉闭锁成功后手指长按实现自动关窗功能、充电指示灯可选开启或是关闭、新增座椅自动调试时防夹功能等等。通过OTA升级的方式,对车辆的驾驶、使用功能以及娱乐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化和完善,能够给到消费者更加便利的服务以及用车感受。

除了整车OTA,零跑T03还拥有同级车中少见的舒适配置:自动大灯和空调、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屏、4G+app控制、人脸识别、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全景天窗,顶配车型还带有同级中唯一的L2自动辅助驾驶功能,配置相当丰富。

写在最后

8万块钱,就有这么高的配置,做工和性能也不错,续航有403公里,还能整车OTA,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零跑T03或将一改当前小型电动汽车普遍配置低,智能化差,廉价的形象。

但有一说一,零跑03品质如何,电池寿命怎么样,试驾过程中无法得出结论,在这两个方面,目前造车新势力们做的不够好,有待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