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第332批新车:马自达压燃发动机和新飞度,都是狠角色

2020年05月09日 09:33:04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申报工信部第33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车实在是太少了,看来看去也就两点值得聊一聊,一个是马自达终于上压燃发动机了,另一个是国产飞度即将面世。它们都算得上是汽车市场中的重磅炸弹,那么,这俩炸弹究竟是惊喜还是惊吓呢?我们详细来看。

马自达3、CX-30 2.0L SKYACTIV-X发动机版本

其实早在2017年,马自达的SKYACTIV-X发动机就已经正式发布,只不过其中的技术难度较高,而马自达又是一个“小厂”,各方面的资源都比较有限,所以直到现在,我们才在工信部的目录中看到这款万众期待的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的核心技术在于“SPCCI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所谓的“压燃”,就是直接靠气缸的活塞运动将燃油混合气压缩至燃烧,火花塞只起到一个辅助控制的作用。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带来更高的空燃比,实现稀薄燃烧,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工信部申报信息显示,马自达3和CX-30搭载的2.0L压燃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2kW,峰值扭矩224N·m,前者的工况油耗为5.2L/100km,后者的工况油耗为5.5L/100km。作为对比,现款2.0L发动机的参数为116kW、202N·m,马自达3 2.0L车型的工况油耗为5.8L/100km、CX-30的工况油耗为6.1L/100km。实话讲,SKYACTIV-X发动机油耗的提升其实很有限,动力虽然提升了不少,但和涡轮发动机比起来仍然没有什么优势。

此外,按照马自达的“优良传统”来看,SKYACTIV-X发动机的版本势必不会便宜,而且,申报信息显示这台发动机的生产企业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广岛工厂”,也就是说,它是一台进口发动机,成本进一步提升。

那么,对于马自达3和CX-30的压燃版本,我们还能期待什么?有一点很关键,“灵敏的油门响应、高扭矩输出带来的畅快的加速感”,马自达自己也提到,SKYACTIV-X发动机的全速域扭矩提升了10%-30%,它装车之后的驾驶体验说不定能带给我们惊喜。

新一代国产飞度

飞度已经缺席了太长的时间,以至于连致炫这种“老猴子”都能称霸王,好在,它终于还是来了。

海外版飞度提供了Basic、Home、Ness、Crosstar、Luxe五个版本的车型,国产飞度只引进了Basic和Crosstar两个版本。前者在造型上进行了较大的改动,比如中网面积更大,保险杠更突出,尾部设计也更激进,视觉效果要比海外版本更加运动一些,但也缺失了原版的那种萌态。尺寸方面,国产飞度的尺寸为4109/1694/1537mm,轴距为2530mm。

Crosstar版本基本上是“原装”引入,造型和海外版本没有区别,但由于是一辆跨界车,它的离地间隙更高,也加入了黑色包围、车顶行李架等跨界套件。此外,Crosstar版本的车身尺寸和普通版本也不同,为4090/1725/1567mm。

动力方面,海外版本采用的是1.3L发动机和1.5L混动系统,而国产飞度并没有采用这一动力总成,而是沿用了上一代车型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6kW,比海外版本的燃油动力要强很多。不出意外,传动系统也会采用相同的手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此次申报目录中没有看到1.5L混动车型,但考虑到凌派的混动版本已经蓄势待发,飞度的混动版本也是有一定希望的。而到了那个时候,说不定在飞度的刺激下,丰田也把致炫混动给引进国内市场,那就真的好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