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探险者往事(下):从超级奶爸到魅力大叔

2020年05月09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讲述了福特探险者的起源以及进化史——从跋山涉水、擅长爬石头的Bronco与Ford GPW的“后代”,一步步进化为柏油路上健步如飞的“奶爸”。而为了第六代探险者的到来,值得我再开一篇来讲讲“超级奶爸变身魅力大叔”的全新故事。

▲跋山涉水、擅长爬石头的Bronco与Ford GPW的后代探险者Explorer变身柏油路上健步如飞的奶爸,又要从习惯柴米油盐的超级奶爸变身穿衣显瘦、脱衣有肉的魅力大叔

五代探险者从非承载到承载式改进的是乘坐舒适性、是空间利用的最大化,损失的越野性能随着城市生活的越来越普遍、道路网络的愈加发达其实无伤大雅,只是不再能成为周末小试牛刀爬石头的座驾,但福特的工程师与设计师们却想得更多。

同为承载式车身,五代探险者与六代探险者有一个本质性的变化是发动机的布置形式——六代全新探险者不再使用那个与老款沃尔沃XC90、老款福特北美版金牛座藕断丝连的承载式横置发动机布局D4平台,而是转为使用了承载式纵置发动机布局的全新CD6平台。

▲那个地方(前轴至翼子板与前门接缝、大致的Dash to Axle距离在外观上的表现)比较长的新探险者,非常符合笔者对于高级车的审美需求

说到这里,各位读者是不是想起了一些熟悉的面孔,例如宝马从下往上X1L采用横置平台而X3、X5、X7采用纵置平台;奔驰GLA、GLB采用横置平台而GLC-L、GLE、GLS采用纵置平台;奥迪Q2L、Q3采用横置平台而Q5L、Q7、Q8采用纵置平台;凯迪拉克则是轿车CT4、CT5、CT6采用纵置平台而承载式SUV车型XT4、XT5、XT6都采用横置平台;雷克萨斯则是轿车IS、LS采用纵置平台而走量车型ES与承载式SUV车型UX、NX、RX均为横置平台。

一个奇妙的分界线出现了——似乎在德国人的世界里,横置平台的SUV很难超越四十万,而纵置平台的承载式SUV则很难低于四十万太多。而作为二线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的横置平台承载式SUV则是各有奇招,以田忌赛马的方式——或以三排座横置SUV打德系豪华品牌的两排座纵置SUV、或以混合动力的动力总成打德系豪华品牌入门级2.0T四缸动力总成错位而战,这个奇妙的现象从何而起呢?

▲没有合适的合影 就拿一张18年的奔驰SUV产品线来凑合吧

这就要先从动力输出说起。横置发动机即使发动机略微偏置的情况下,从横置布局发动机一侧装配的变速箱输出至两侧车轮的驱动轴必然不等长,在动力输出较大的情况下容易产生扭矩转向,而纵置发动机的后驱车型则较少有这样的担忧,这使得纵置发动机布局的后驱车型相对而言更为适合大马力输出的高级动力总成;

而刨除四驱系统后,纵置发动机承载式平台一般为后轮驱动主导(除了此前为了Quattro而Quattro的奥迪,纵置平台原生前驱),而横置发动机承载式平台则自然使用前轮驱动,前后轮驱动形式的不同决定了两种驾驶感受的取向不同——

后驱车更偏向转向过度的天然特质,使得纵置车型相比于横置车型更偏转向不足的前驱形式驾驶更为自然,也更符合驾驶者对于转向时车头方向的预期(即使一般民用车为求稳妥保守的调教取向将后驱车也调整为转向不足),驾驶质感更为高级乃其一;

还有发动机在机舱中的布局所导致的动力总成选择与前悬架设计选择——横置布局发动机由于两端依然需要有变速箱与输出轴、以及前舱中连接前驱车驱动轮的悬架存在,导致了发动机长度受限;而纵置发动机由于前后布局的自由度相对较高,也更便于布局更多的气缸来输出更为强劲的动力,同时由于纵置发动机布局带来两侧前轮的悬架布置空间更多,不仅双叉臂悬架布置不再困难、更为主流的麦弗逊悬架也因为滑柱布局可以为倾斜而容易弥补麦弗逊悬架与双叉臂在极限工况下的差距;

当然,也不能少了纵置发动机由于前后布局更为自由,相比被局限在与前轴接近平行位置的横置平台发动机与变速箱,纵置平台车型更容易实现车辆前后轴输出的平衡性,而这将在驾驶中、尤其是过弯时的驾驶感受上得以体现;

同时,由于发动机在各个气缸工作时的冲击振动会导致延曲轴纵向方向的俯仰振动(其中的一阶与二阶振动只有直列六缸与V型排布12缸才能实现自平衡,显然横置布局的车型不可能塞下这两种发动机),横置布局发动机将这种延曲轴纵向的振动转为了相对应于车身的横摆振动,而纵置布局发动机则转为相对应于车身的俯仰振动,由于车身横向尺寸相比纵向尺寸较小、转动惯量也相对较小,车身的横摆振动相比俯仰振动就更容易被驾乘者感知到,于是横置布局发动机的前驱车型在整车NVH性能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后天努力”才能达到与纵置布局发动机一致的水平。

纵置布局后驱平台的诸多优势保证了这一平台值得被定位更高、卖出高价,但有耐心的读者读到这里一定会问:“纵置平台那么好为什么还有人用横置平台呢?”

无非因为汽车行业还是一个要讲商业道理的行业——就是要可持续发展地赚更多的钱,纵置布局后驱平台的大部分优势都在于适合更大马力的动力总成、驾驶质感相对更好、NVH性能更受到物理基础保证,而这些优势几乎都是精神生活的上层需求,对于只需要让一辆车开起来完成运载工具目的的大部分群众来说,横置发动机前驱平台完全就能实现他们的基本需求了,于是乎最大化利润的汽车厂商必然会在中低端价位的走量车型上使用横置布局前驱平台,而在高端价位需要满足中高级客户上层需求的产品上去使用纵置布局后驱平台;

▲全新探险者也是福特中国继锐际之后再一次推出中国市场专用前脸设计的车型,审美这种非常主观见仁见智的问题放在一边不发表看法,老美自己的媒体可是又一次发出了疑问:中国版的脸好像比美国版高级一点嘛

当然汽车产品的研发是一个高投入、非常依赖量级与现金流规模来实现回本赚钱的生意,如果一个品牌的定位不够高端,它的客户不认为这个品牌的车型值得更高的价位,那么贸然投资的纵置布局后驱平台就很可能落入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所以为了避免这一局面,一些二三线豪华品牌就会选择性的采用横置布局发动机的前驱平台去参与竞争,当然也会寻找出一些看似有道理的横置布局前驱平台优势来作为产品卖点。

大背景解释了那么多,回到主题,全新六代探险者为何要启用全新的纵置布局后驱平台来打造产品呢?难道这不是二三线豪华品牌向上冲击品牌价位天花板时才需要做的事情吗?

聪明如读者朋友们一定猜到了其中的缘由:福特这一回并非只为了提升探险者的各方面性能,更是为了将旗下豪华品牌林肯在应对德系豪华品牌的竞争中提升产品力而启用了全新的纵置布局后驱平台,同时又因为探险者在北美平均月销量两万台保底的王者风范,以一定的量级规模保证这次的投资能够砸出声响砸出彩。

▲来我们再来回味一下纵置后驱高级车头上21寸大轮子前后钣金的比例,前悬(Front Overhang)控制在了890mm左右,相比奥迪新款Q5L的910mm还要好不少,相比大把横置前驱咸鱼SUV更是无需多言

对了,全新六代探险者Explorer也并未止步于仅仅简单采用纵置后驱承载式平台的这些既有性能优势,实际上,全新的福特CD6纵置后驱承载式平台依托于六代探险者Explorer,采用了多项创新技术来进一步夯实多方位性能的产品卖点——

首先是此前几乎从未在非豪华品牌中采用过的双层防火墙技术,以白车身与复合材料构成双层结构、再加上双层结构间的空气阻隔在发动机舱与乘员舱之间形成双层隔音障,从而显著减少从发动机舱传递往乘员舱内的噪音与振动;同时这一双层防火墙技术也与前挡风玻璃、双侧前排玻璃的静音夹胶技术相配合,使得座舱静谧性能进一步改善。

当然全新六代探险者Explorer所搭载的B&O Play车载音响系统也内置有主动降噪功能,因此即使有丝毫噪音溜进探险者的座舱,主动降噪技术也会在座舱内“等着它”。

此外则是悬架设计的选用,延续了“历史上探险者要选用在这个级别成本可以负担得起的最好选择”传统的六代探险者,在前悬架采用了与宝马纵置平台车型相类似的双球节麦弗逊,其相比普通的麦弗逊前悬架在调教与控制上的自由度更佳,而后悬架则选用了带有H-arm的Integral Link整合式连杆后悬架,与捷豹宝马奔驰的一些高级车型相类似的设计是路感与舒适性结合得最好的后独立悬挂形式。

▲内饰部分相比北美版本比较显眼的变化当属使用了更大的中控屏幕,其实说老实话,我觉得比北美原本的设计还要整合得更好一些,当然了,全新Sync+系统的功能我建议你们试一下,试过都说好

说过了这些上层建筑的高级需求,再来提一下作为三排座SUV的基本空间需求。相信不少人都对于纵置布局后驱平台的大三排SUV的空间有所担心——内部空间是否能优化到匹敌横置平台竞品的水平?

这种担心一方面是因为动力总成纵向布置之后,一部分乘员舱空间被动力总成所处于的中央通道所占据,另一方面也因为纵向布置的动力总成会将发动机舱与乘员舱之间的防火墙位置向后推,这里面的好处一会儿会说,副作用当然就是同等长度的轴距下,纵置车相比横置车可能会有相对短一些的乘员舱空间。

这里面最明显的影响自然就是腿部空间与二三排后的行李箱空间。这里我要挑两台大家耳熟能详的车——车长与六代探险者的五米车长相近、但采用横置平台的三排座SUV大众途昂凯迪拉克XT6,来进行一下对比参考,选用的数据则是两家合资公司的外方与福特在北美市场公布的内部空间数据,包含三排腿部空间与三排后行李箱空间;

大众MQB平台目前的尺寸极限——途昂

首先比较途昂,作为大众集团横置发动机MQB平台目前的尺寸巅峰,途昂可谓占尽了拉长拉大横置平台空间的优势,一排腿部空间途昂还是比探险者要少近4厘米,二排腿部空间途昂相比探险者也要少近4厘米,只有三排腿部空间途昂反超近4厘米,那么在二排位置调节得当的情况下,采用纵置平台的探险者居然与横置平台拉大拉长的途昂打出了平手;

再来看通用集团旗下的凯迪拉克XT6,作为通用最大横置平台——C1平台上的豪华品牌车型,它与雪佛兰新开拓者、别克昂科旗一起在上汽通用国产。一排腿部空间XT6相比新探险者有4.6厘米的差距、二排腿部空间XT6与新探险者持平、三排腿部空间新探险者多出7厘米左右。

行李箱空间上新探险者也有一定优势,一排后多出258升、二排后多出136升、三排后多出159升。

这样看来,全新六代探险者不但能满足“上层建筑的高级需求”、也能实现“三排座SUV的基本空间需求”——这是既能做帅气魅力大叔,又能胜任超级奶爸的节奏。

▲出自C1平台上的凯迪拉克XT6

聊完基本需求与上层需求,再来谈几个全新探险者在纵置后驱平台上经过精心设计与调教后获得的优势,笔者认为这些优势在亲身试乘试驾时将成为不提不注意、一提忘不掉的小伏笔——

首先是外观比例上的经典后驱设计,侧面尤为明显,拥有长车头的同时,还由于纵置后驱平台带来的设计可能,将前轴尽可能前移,造成前悬短促、前轴至防火墙(Dash to axle)这一经典车设计中极为强调的长度更长,视觉效果上即前轮距离前门与前翼子板的接缝更远,同时前悬短促也带来了车辆接近角更大、作为SUV车型的通过性能更佳的好处,还有前挡风玻璃向后倾斜的角度与腰线上扬、车顶微微向后向下收形成的视觉重心比例后移,这是豪华品牌惯用的营造造型高级感的手法,全新福特探险者全都用上了;

▲从侧后方角度看全新探险者尤其能够观察到经典后驱比例设计的气势,视觉重心向后拉伸,静态视角都会有动态蓄势待发的感觉

其次则是坐上驾驶席及副驾驶席后外侧腿的摆放空间,前面提到了全新探险者在腿部空间上的设计优化,这里则是纵置布局平台带来的更进一步优势——

横置布局平台由于为了实现座舱占到全车更大空间比例,使得座舱与发动机舱之间的防火墙大幅前移、与前轮更为接近,而前轮轮包位置所占用的较大空间则不可避免的入侵到了乘员舱空间中,也就是前排乘员的外侧脚前方位置,进行过长途驾驶的朋友可能会感觉到在前排外侧腿伸也不是踡也不是,就是因为外侧腿想要向前伸展到内侧腿相同长度位置的空间被挡住了,而纵置布局的全新探险者注意到了这一点,前排乘员的外侧腿部空间前所未有的好;

▲用数据证明了全新探险者的内部空间足够之后,再来看看实际座椅前翻设计的实用性,此前在锐界上进入后排时最受诟病的脚步横向空间已经被大幅改进

最后则是动力响应,全新探险者搭载的这套动力总成不带四驱的纯后驱版本,就是六代福特Mustang的入门版动力——

2.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10速自动变速箱,动力响应毫不妥协带来的优势则是北美版本的2020款探险者2.3T后驱版0-96km/h就能有6.8秒的成绩,而四驱版本则能实现6.2秒,作为对比,汽车之家上凯迪拉克XT6采用2.0T发动机的四驱版本百公里加速成绩为8.8秒。

▲最后再上一张中国版Titanium Trim版本的棚拍图,前双球节麦弗逊、后Integral整合式连杆、纵置2.3T发动机搭配10AT变速箱,充足够用的内部空间、实用接地气的互联网车机,既有高级的内涵、又有好用的外在,这样一台车,不香吗?

跨越山河湖海,走过天涯海角,这就是进化30年至今的全新福特第六代探险者Explorer的故事,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开篇时候说一台预算四十万的完美三排座SUV应该是全新探险者Explorer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