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型设计依旧出彩,马自达全新紧凑型SUV CX-30

2020年05月09日 18:19:02
分享到:
来源:闫闯说车

提到马自达,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它动感的外观造型,标志性的魂动红配色,以及出色的操控感受了,这些也是马自达品牌最吸引人的地方。

为了丰富自己的产品序列,马自达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车型CX-30,定位紧凑型SUV,全系共推出8款车型,预售价格12.99-17.69万元,并将在5月28日正式上市。

依旧是熟悉的魂动设计

新车定位在CX-3和CX-5之间,但又不同于CX-4那样的轿跑风格,更像是一辆有些跨界风格的SUV。外观上,这辆CX-30完全延续了海外版车型的造型设计,虽然造型紧凑,但魂动的设计理念丝毫没有减少,优雅的线条和光影型面的变换一样不缺。

前脸采用的依旧是马自达最新的家族式风格,这样的设计和新款马自达3昂克赛拉、阿特兹、CX-5等车型如出一辙。盾型的格栅和两侧前大灯融合在了一起,并由下方的镀铬装饰条串联在一起,中网造型则是马自达最新的点阵式设计,运动感非常浓郁。

狭长的灯组造型让前脸看起来进攻性更强,这是马自达家族化的设计元素,同时也是当下非常流行的设计手法,扁平化的灯组造型看起来更为犀利。另外,车灯内部采用LED光源,但预计应该并不会是全系标配。

LED日间行车在哪呢?隐藏在了前包围上。这样的设计确实比较特殊,辨识度也不错,不过缺点是一旦发生剐蹭可能就会波及到日行灯,增加维修成本。

新车侧面线条十分柔和、修长,找不到锋利的元素,同时也能体现光影型面之美。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395/1797/1545mm,轴距是2653mm,和日系另外两位选手丰田C-HR及本田XR-V尺寸相当。

车尾整体造型十分圆润饱满,尾灯造型和头灯一样,同样采用了狭长的设计。只是有一点,后包围和侧裙及轮眉一样,使用了大面积的黑色装饰件,营造出了类似crossover式的跨界风,不知道对这样的设计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如何。

以驾驶为本的极简主义内饰

要说现在对中控大屏不感兴趣的车企,马自达绝对算一个,曾经他们还表示过尺寸过大的屏幕会对驾驶者起到不良的影响。所以再翻回来看看这辆CX-30的内饰,淋漓尽致的极简主义风格,在当下这个各种大屏横飞的年代,这样的设计确实足够有特点,别有一番风味。不过相对于那些对车内科技感要求比较高的用户来说,可能接受起来比较困难。

配置方面,仪表盘还是熟悉的中间液晶屏,两侧是用来显示转速、水温、油量的机械仪表。中控屏幕则为8.8英寸,搭载了MZD Connect系统的液晶显示屏,同时支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机互联。

除此之外,新车还将提供电动天窗、智能雨量感应雨刷、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加热、真皮方向盘、电子驻车、自动驻车、双区独立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警示、盲点监测系统等。

创驰蓝天高压缩比直喷发动机

动力系统方面从先期的消息来看,马自达CX-30全系统一搭载了一台2.0升SKYACTIV-G创驰蓝天汽油直喷发动机,压缩比达到了13:1,其最大功率158马力,峰值扭矩202牛·米,除最低配车型匹配手动变速箱以外,其余车型均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不过最近从国家工信部获取到的申报信息来看,未来CX-30将会搭载马自达新一代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也就是海外版马自达3上的那台带有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可实现火花点火和压燃点火之间的无缝切换,达到提升动力的同时提高经济燃油性。从参数上来看,该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80马力,峰值扭矩224牛·米。

马自达在紧凑级市场中打出的新牌

先来分析一波为什么马自达把CX-30引入到中国市场吧。出于对中国市场消费习惯的考虑,在当初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登录中国的时候,只引入了三厢版的车型,而两厢版则无缘和中国消费者见面。虽然不知道是真的对两厢版有所诉求,还是秉承着“得不到的才是好的”的理念,总之是引来了不少人的一片唏嘘。

马自达一直以来都是个非常有性格的品牌,但再有性格,也得吃饭不是?因此提振品牌销量才是首要任务。紧凑级两厢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被压缩是个不争的事实,更多的消费者把目光转向了实用性更好,空间更大的紧凑型SUV。再加上SUV车型大热,这个级别就更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而基于新一代马自达3打造而来的CX-30就是马自达在这个级别打出来的一张牌,它的到来不仅起到了丰富产品线的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两厢版马自达3的缺席。

至于和CX-4的关系,二者虽同样定位紧凑级SUV车型,但在尺寸上CX-4还是要比CX-30大上不少,2700mm的轴距在空间上也更具优势。所以,如果是对CX-4有兴趣的消费者,想必是不会把目光转向更小的车型。另外从售价上来看,指导价在14.88-21.58万的CX-4明显是要比顶配17万多的CX-30要高出一级。

因此结合价格和定位,CX-30最直接的对手就是丰田C-HR/奕泽,本田XR-V/缤智,大众T-ROC探歌等主打年轻个性的车型了。

写在最后

马自达在外观造型上从来没有让消费者失望过,魂动的设计也被众多人所追捧。CX-30的到来算是把这股魂动红吹进了紧凑级SUV的大潮之中,如果未来终端售价合适,也许会有很不错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