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收购本田(中国)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

2020年05月10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本期看点

广汽本田收购的是谁?

广本收购的是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并不是日本本田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2003年就在广州保税区成立了,这实际上是内地第一家从事整车及零配件批量出口的跨国汽车制造商,造出来的车和配件都是直接装船出口的,不做内销。

这家 公司有个特别的地方,与以往国内汽车企业不同,公司控股方是日本本田公司,拥有65%的股份。 目前工厂年产能达到5-6万辆,当年第一批出口车型是JAZZ(飞度) ,主要出口到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 还有City(锋范),主要出口到墨西哥。

收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原因就是产能不足,广本去年卖了77.09万辆,相比于大前年增长了4%,要知道,中国汽车市场去年可是下滑了8.2%。 很多品牌都哭着 说寒冬来了,但是广本和东本却 热的要命,工厂 的工人一年都不知道能休息几天,机器24小时连轴转都供应不上。

去年广本的基本产能在50万辆/年,结果订单接太多,只能不停超负荷生产,一年造了76万辆车。在广州,本田一共有三个工厂,黄埔一个,增城两个,增城的三工厂2015年落成,但产能比较小,只有12万辆,今年准备扩大到24万辆。

这次收购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改名叫本田汽车广州开发区工厂了, 广本控制之后,肯定要扩充产能,估计10万辆起步。 这样一来,广本很快年产能就能超过100万辆。

收购还将给广本带来什么好处?

这次产能扩充,还在为未来的新车型做准备。今年3月份,在报纸的夹缝里出现过一条很短的新闻,知情人士透露,广本即将量产一款内部代号2LN的车型,大概率会是思域的兄弟车型。

广本已经眼馋东本的思域很多年了,准备造一款思域的兄弟车型。但据我所知,这车才刚立项,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底发布。

总结

总之,这次广本收购是双赢的局面。广本不用从零开始投资新工厂,只要在会议室里签个合同,新工厂就合并进来了。而且原先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工厂就是自家体系,改造难度低,很快就能开工。

这次收购对于广本来说,可以扩充产能,增加出口业务。对于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来说,可以利用空置产能,降低出口整车业务颓势带来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