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后车市的第一周:有的还在放假,有的遭遇涨价、有召回还有自燃

2020年05月10日 16:01: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五一长假后的第一周,国内车坛大小车事不断。本该收心迅速回归工作状态之时,有人却在节后的工作日继续“放假”.....纵观本周整个国内车市,马拉车市整理汇总了几件值得关注的行业大事,通过固定栏目《一周车市》,带大家一起快速浏览,回顾一番。

汽车零部件行业出现涨价潮

5月5日,有主机厂向媒体透露“公司近期遇到了零部件涨价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主机厂产量减少,另外由于疫情造成的影响,进口件有运费增加方面的诉求,零部件价格涨幅在1%-3%左右,因零件而异。”

据了解,目前轮胎、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多家企业已相继宣布零部件涨价,涨幅最高达到2倍以上。在轮胎领域,包括住友橡胶、米其林、固特异、倍耐力等在内的多个轮胎品牌在五一假期之前便已相继涨价。

电子元器件领域,由于日本和韩国承载了大量电子上游核心元器件及材料的生产,加之在此次疫情中两国受影响相对严重,相关元器件的供应受到明显影响并因此涨价。

其他领域也有一些企业进行了产品售价的上调。例如某机械公司,该公司主营产品汽车天窗导轨、挡风网边条、扶手、滚压件、铝/锌压铸件、行李架、防撞梁、电池箱、脚踏板、亮饰条等产品。据悉,该公司部分产品涨幅在1%左右,涨价主要是因为上游的原材料有上涨,运输成本也有提高。

马曰:

在汽车零部件行业,“年降”已成惯例,即一些车企每年都会要求零部件企业进行一定幅度的降价,但目前已有部分国内零部件企业表示,今年不接受“年降”。显然,汽车零部件的涨价潮正在进行,对于正在遭遇此困局的主机厂而言,会否因此进行汽车产品的涨价,则是普通消费者更为关心的问题。

特斯拉上海工厂五一假期“延长”

工厂再获40亿贷款用于生产支出

5月6日,本该是五一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但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并未在6号如期开工。谈及停工原因,多位特斯拉员工和行业人士透露,“至少一部分原因是海外零部件供应问题。”

次日,针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或因海外零部件缺货而停工”的报道,特斯拉中国官方回应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正常的生产安排调整中,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就在特斯拉上海工厂五一假期“被延长”的时候,一则特斯拉上海工厂再获40亿元贷款的消息被曝出。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5月8日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已与一家中国贷款机构达成协议,为其上海工厂提供高达40亿元人民币(合5.65亿美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监管文件中称,这笔贷款将由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仅能用于上海工厂生产方面的相关支出。

马曰:

因为海外零部件供应问题,导致五一假期“延长”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此时曝出获得中国工商银行的40亿贷款,至少证明了中国贷款机构对其的“偏爱”。而在中国不差钱的特斯拉,能否拿出与之匹配的对待中国消费者的诚意,更加值得关注。

恒大吕超朋友圈“官宣”辞职

汤跃进加盟东风悦达起亚

蔡建军离职爱驰汽车

五一前后,车企人事变动密集。本周在几天内就发生了两家车企高层辞职,一家车企迎来“新兵”。

5月5日晚,恒大汽车常务副总裁吕超在朋友圈发布动态称自己已于2020年4月24日向公司提出辞职,并在动态中表示希望恒大能够在其离职后妥善处理之前与湖北泰特机电的收购款等相关事宜。

对于吕超离开恒大的原因,其在朋友圈提到:“房地产造车”模式,与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多有碰撞之处,若不彻底改变行为方式、造车理念,很难成功。

5月6日,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汤跃进先生出任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分管品牌营销、客户体验、商品运营、数字营销板块业务。

此前,汤跃进先生曾先后在南京IVECO销售公司、南汽名爵(MG)销售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负责销售管理、品牌市场及公关等工作。

5月8日,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通过其微博正式对外宣布离职。据悉,在蔡建军离职后,其所负责的用户端事务将由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付强接管。

蔡建军是汽车界公认的营销大咖,曾任职于长安汽车、长安标致雪铁龙、北汽股份、观致宝能等车企负责营销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18年底,蔡建军正式加盟爱驰汽车,在职一年半时间内,初步构建起新营销生态模式,打造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营销体系、数字化运营销售管理体系,以及APP数字平台。与此同时,爱驰汽车在全国也基本构建完成了销售、服务网络,并陆续在各地实现交付。

马曰:

据统计,截止今日汽车业人事变动共涉及52次车企人事调整。其中,辞职的有18起,车企间的高层跳槽有13起。另外21起为车企自身体系内的高层调整。而近期的密集车企人事变动,只是今年以来汽车行业高端人才流动加快的一个缩影。

两家汽车生产企业宣布召回

涉及缺陷汽车共计45912辆

5月9日,马拉车市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有两家汽车生产企业同日备案了召回计划,分别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迈凯伦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涉及缺陷汽车共计45912辆。

其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决定自2020年7月15日起,召回2015年9月18日至2016年11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奔腾B30轿车,共计45406辆。

至于召回原因,主要是因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火花塞与点火系统匹配不良,以及个别火花塞螺杆安装长度错误或采用错误的螺杆导致的内部电阻空腔问题。可能造成车辆发生抖动、发动机失火、无法启动等,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熄火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而迈凯伦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5月10日起,召回部分2016至2020年款进口迈凯伦570SCOUPE(GT旅行版)、720S(COUPE和SPIDER)和GT汽车,共计506辆。

召回原因为所涉及车辆,位于铝制燃油箱下方的NVH泡沫垫可能积聚腐蚀性水分(如盐水),随着时间推移会增加燃油箱腐蚀的可能。如果不加以处理,可能会导致燃油蒸汽或液态燃油从燃油箱泄漏,从而增加车辆起火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马曰:

缺陷汽车存在安全隐患,备案召回计划体现了车企的责任心和对消费者用车安全的重视,值得称赞。而拥有被召回范围内缺陷汽车的消费者也无需过度恐慌,应积极配合车企的后续处理,尽早解决安全隐患。

理想ONE长沙街头“自燃”

官方回应“冒烟”惨遭吐槽

本周有召回解除安全隐患的,也有出现车辆自燃的事件。

5月8日11点30分左右,湖南长沙街头一台理想ONE汽车在路中停车并自燃,起火位置为前部引擎舱,消防人员随即对该车进行了灭火处理,所幸无人受伤。

一个多小时之后,理想汽车在官方微博中迅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本以为网友会对其回应速度之快表示赞许,毕竟有许多品牌在车辆自燃后迟迟也不见发声。

然而,正是因为理想汽车官方的回应,却再次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理想汽车官博发文称,该车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目前车辆已经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有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公布。

针对理想汽车官方对事故情况描述时所用“冒烟”一词,有网友迅速曝出现场图片进行“打脸”。

从图片可见到明显“火势”,理想汽车官方却将之描述为“冒烟”。也难免让人觉得避重就轻。网友纷纷表示:“可能我对冒烟有什么误解。”以此遭遇群嘲。

马曰:

至于起火原因,需待到后续调查出炉后方能知晓。理想汽车能够快速回应,原本值得点赞。然而将明显起火描述为“冒烟”,显然不能服众,遭遇打脸被吐槽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彩蛋~

如果您耐心地看到了这里

那么恭喜你

将获得马拉车市的特别提醒

今天可是

一年一度的母亲节!

如果不在母亲的身边

记得给她一个问候的电话

陪她聊聊天

同时,马拉车市在此也祝愿天下的母亲们

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