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险极高的东风h事业部

2020年05月10日 2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6日,竺延风给h事业部员工写了一封信,首次谈及关于东风全新高端品牌。

据了解,东风h事业部在去年4月就已经成立,并在同年10月开始了对外招聘,按计划,东风h事业部将在原定于今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正式揭开面纱,但无奈由于疫情的原因,h事业部的发展只能推迟。

在如今看来,h事业部将成为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中,首个高端新能源品牌。但需要注意的是,东风旗下的自主乘用车在市场中始终处于比较边缘的地位,合资品牌中发展的相对较好的也屈指可数,在这样的情况下,冒然走向高端市场不由得让人捏把汗。另外,考虑到如今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和补贴的大幅退坡,再加上大多数合资、自主乃至豪华品牌进入新能源车的市场,东风h事业部更像一场豪赌,赢了皆大欢喜,输了,整个东风的自主都有彻底崩盘的风险。

被迫推迟

东风自己看来,随着中国车市进入消费结构升级时代,东风品牌必须向中高端发起冲击。正如东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并在现阶段负责东风h事业部的尤峥在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换车的都往中高端走了,市场买车会问有没有14万以上的车,同时只有中高端市场可以承担未来东风汽车新技术的载体。”

而这应该也是东风h事业部成立的主要原因之一。另据了解,东风h事业部拥有全新组织,全新机制及全新商业模式,隶属于东风公司香港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定位高端新能源市场,未来还将自建销售渠道。

去年4月,东风h事业部已经悄然成立,并从一汽招纳了部分人员,原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已调任h品牌,现阶段也有不少曾经在东风雷诺就职的员工完成了到h事业部的转岗。如果不是由于疫情作祟,如今的东风计划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对外公布h事业部的相关事宜,但现在无奈只能继续神秘下去。不过据竺延风的内部信透露,东风h肯定会在今年向外界揭开神秘的面纱。

时运不济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没有疫情的影响,东风如期对外发布h事业部的相关事宜,对于h事业部来说也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进入2020年,受到车市寒冬持续及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更遭受严重打击,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降56.4%,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连续9个月销量下滑。

糟糕的大环境,也使得造车新势力也进入了洗牌期,不少巨额投资的新势力品牌已经濒临倒闭。尽管有东风的支持,h事业部并不会像造车新势力一样出现资金紧张的风险,但也将面临着市场压力的挑战。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19补贴大幅退坡,对生产企业影响很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大幅下降态势,整个行业处于亏损状况,很难通过新能源汽车盈利。而东风在2019年刚刚遭遇了销量和业绩的下滑,虽然整体下滑的幅度不是很大,但细分来看,乘用车业务2019年销售收入减少135.01亿元,下降约33.6%。

如今东风h事业部的对外发布已经延期,再考虑到还将要进行类似自建渠道这样费时费力的工作,时间之紧迫可想而知。

劲敌环伺

随着中国车市进入消费结构升级时代,走向高端已经成了车企的必要一步,但对于东风来说,在这个时候走出这一步,更像是不得已而为之。像吉利长城这些车企,在推出领克WEY这种高端品牌之前,自家的其它品牌已经在市场上混得有声有色,东风呢?

多年来,东风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中并非没有进行过向上的冲击,但屡试屡败,截至目前东风的自主乘用车4大品牌中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东风启辰)中,能算“拿得出手”的车型全部在15万甚至更以下的市场中混迹,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中,想看到东风自主车型的难度甚至要高于在大街上看到一辆劳斯莱斯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东风之前也推过一些传统车高端化的车型,但失败了,这说明东风自主还不具备高端化以及推高端品牌的能力;他强调,从市场逻辑看,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都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走的,不可能一蹴而就,中低端产品都没做好,突然推出一个高端品牌,消费者也不会认可的。

别忘了,在特斯拉大热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看上了高端电动车这块蛋糕,一汽红旗高端纯电动SUV E115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上汽荣威不止发布了高端新能源领域的全新“R”标,还发布了全新旗舰概念车-荣威R-Aura Concept;广汽和蔚来成立的合创已有产品上市,再加上BBA的入局,高端电动车市场已经硝烟弥漫。

尽管早在19年前,东风集团就成立了东风电动车,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具有完整的三电开发及试验验证能力,但目前东风在自主乘用车所推出的这些产品中,并没能让人看到东风电动车的过人实力。

站在如今这个时间节点上,东风h事业部的前景让人不由得捏把汗,但考虑到东风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把h事业部保密到如今这样的程度,我们也很难断言东风h事业部不会有什么别样的“杀手锏”。无论如何,h事业部的成败与否关乎着整个东风自主乘用车的未来,一旦成功,整个东风自主乘用车都能跟着沾光,销量整体上升,不过一旦失败,整个东风自主乘用车都将面临着难以破局的困境,甚至直接崩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