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Q7:后旗舰时代的自我修养

2020年05月10日 23: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7日,通过主题为“开阔人生,无畏前行”的线上直播发布会,新款奥迪Q7正式登陆市场。尽管是一款中期改款车型,但此次新Q7还是做了不少改动,变化之大堪比换代车型。新车共推出三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68.98-86.68万元。

即便如今的Q7已经不再是奥迪SUV产品线中的旗舰车型,但在人们心目中,奥迪Q7依旧是那个中大型豪华品牌SUV里的王者之一。更低的价格,更厚道的配置,背后展现的是奥迪在经历了失望的一年之后,期待强势回归市场王座的决心。

历久弥新

在17年前的底特律车展上,奥迪首次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一款SUV概念车型——“Pikes Peak quattro”。当人们尚对奥迪入局SUV市场持怀疑态度时,2015年的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奥迪Q7正式发布,标志着拥有百年历史的豪华汽车品牌奥迪正式进入SUV市场。

当时的百万级SUV市场还不像现在这样豪强林立,Q7既没有保时捷卡宴那样的浮夸,也没有大众途锐那样的低调,再加上初代Q7那种不怒自威的独特气场,登陆中国市场后直接成为了当时市场上的宠儿,也成为了不少人心目中的Dream Car。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如今奥迪Q家族的成功,都与当初Q7在人们心目中留下的英勇形象密不可分。

在第一代Q7长达10年的生命周期中,几乎没有在造型上进行大变动,仅仅是在中期改款的时候换装了LED的灯组和3.0T机械增压发动机。出自沃尔夫冈·艾格之手的初代Q7,即使放在今天也并没有显得很过时。

2015年,十年磨一剑的第二代奥迪Q7登陆中国市场,在能效、空间、高科技配置等多方面,均创造了同级车型中的最新标准。但无奈的是,随着主要竞争对手奔驰GLE和宝马X5接连完成换代,奥迪Q7的产品力和销量也变得大不如前,在去年奥迪Q8上市之后,Q7也退下来奥迪SUV旗舰的王位。

时值quattro技术诞生40周年的2020年,第二代奥迪Q7的中期改款车型正式上市。虽说是中期改款,但全新奥迪Q7的变化堪比换代。

大刀阔斧

相比老款Q7,全新奥迪Q7的大灯、尾灯、保险杠、中网都做出了很大的变化。全新奥迪Q家族设计语言的加持,八边形中网设计搭配竖向进气格栅,再现“罗马立柱式”的经典造型。黑灰双色保险杠别出心裁地与磨砂银饰板搭配,辅以蜂窝式进气格栅,RS系列味道十足。

大量的线条运用在了全新奥迪Q7的身上,贯穿尾部的镀铬条与横向车身线条彼此呼应,搭配大尺寸的排气造型以及强调离地间隙的迎宾踏板区域,打造出更为立体式的视觉效果。头灯与尾灯均采取全新的“分段式”设计语言,灯腔内部构造复杂却精致,彰显全新奥迪Q7的极致追求。或许少了以往的商务、稳重,年轻化气息更浓。换言之,看到现在的全新Q7,可能已经不会联想到“官车”的形象了。

不仅是外观的惊艳,内饰部分全新奥迪Q7更是几乎将先前备受赞誉的奥迪Q8内饰照搬了过来。“三屏联动”的布局,12.3英寸全液晶虚拟驾驶舱、10.1英寸上方中央触摸显示屏、8.6英寸下方中央触摸显示屏的组合,成为了整个内饰部分当之无愧的视觉中心,同时整车几乎所有功能都可以通过这三块屏幕来进行控制与调整。

别忘了像针对中国用户偏好的Audi Exclusive木饰条、B&O殿堂级3D音响系统含23个扬声器、多达30种颜色组合的氛围灯以及带香氛和负离子发生器的空气质量套件等等这样的细节,尽管如今的奥迪Q7已经不再是奥迪SUV产品序列中的旗舰车型,但在产品力上新Q7依旧有着旗舰级的水平。

这还没完,新奥迪Q7高调的喊出了“别人的高配都是我的标配”这样的口号,实际情况也正是如此。在现阶段推出的三款车型中,无论是搭载2.0T直列四缸和3.0T V6两款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车型均配备了48V轻混系统,并标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空气悬挂、7座、全景天窗、可设置30多种颜色的豪华内饰氛围灯、四区自动空调及空气质量包等多种装备,并专门从世界香水之都法国格拉斯请到了世界级ROBERTET调香大师专业调制了可提供冬夏两种不同芳香的香氛系统,处处彰显豪华。

野心尽显

坦率的讲,中期改款的奥迪Q7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改观,与5年前这次失败的换代密不可分。需要承认的是,在第一代车型如此成功的前提下,换代车型想要延续先前的成功并不容易,但又不得不说的是,第二代奥迪Q7在中期改款之前的市场表现确实让人很难满意。

一眼看上去就在视觉上把整车尺寸缩小一号的外观再加上并不高级的内饰,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达到了“一眼劝退”的效果。去年奥迪Q7的在华销量排到同级别的第五名,不仅只有宝马X5的一半,甚至不及沃尔沃XC90

当然,中期改款自然有一定的局限,但现在的新Q7几乎已经做到了中期改款车型最大的改动幅度。纵使旗舰的位子给了Q8,但Q7依然寄托着奥迪向往SUV市场的所有情愫,力图弥补奥迪丢失的市场份额。

去年,奥迪彻底丢掉了国内豪华品牌销量榜的榜首位置,就连自创的“单一品牌”销量冠军都没能保住,这也让奥迪痛定思痛,在今年开启了一连串的产品攻势,除了已经与我们见面的中期改款奥迪A4L奥迪Q7以外,奥迪Q3 Sportback、全新一代奥迪A3(A3L)、Q5 Sportback等车型都在虎视眈眈。

在发布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对奥迪Q7的评价是纯粹的传奇基因和最大幅度的全面升级。的确,不是换代但胜似换代的奥迪Q7让人在恍惚间又看到了那个带着光和热树立行业标杆的样子,虽然已经不是旗舰,但它依旧是奥迪在SUV市场上的精神图腾。在后旗舰时代,奥迪Q7依旧是那个在市场上不容忽视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