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高端新能源汽车烧掉的,是一点点的信心

2020年05月11日 16:30:07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据媒体报道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了前机舱冒烟自燃的情况。随后,消防人员及时对车辆进行了灭火处理。理想汽车官方后续紧急在微博上进行了回复: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目前车辆已经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有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 理想在长沙发生自燃事件非电池包问题,接连发生问题迎来最难危机公关月:对于此次理想ONE自燃事件,理想汽车官方第一时间证实并非是来自于电池包的自燃。从实际现场情况来看,我们可以知道的确是前部发生自燃,大概率可能跟前部的电路线路和燃油发动机部分相关。而这,跟我们之前担心的线路设计问题的确挂钩,这非常值得后续关注。

但是事实上这个五一假期刚过,理想还曝光了"制动失控门"。一位理想ONE车主在微信群发消息称自己的理想ONE在高速上突然遭遇"刹车失灵",最后依靠动力回收产生的制动使车停下。不过这一事件理想汽车官方仅仅以"这位用户的车辆故障已经解决,刹车系统不存在安全问题。"为结论。显然,这个5月理想迎来了自己品牌诞生以来最艰难的危机公关月。

二、蔚来等新能源头部车企纷纷有"自燃前科",即便是特斯拉最近也无法避免:事实上,不仅仅是理想汽车,现在包括蔚来、比亚迪、威马等等一众中国头部新能源汽车企业都纷纷不同程度上发生过自燃事件。这意味着由于这些品牌自带的"网红属性",无形中更是放大了新能源车"易自燃"这一事件的属性。"自燃前科"毫无疑问会成为消费者日后消费的桎梏。

但是即便是新能源的王牌特斯拉照样无法避免。2019年的特斯拉自燃事件无疑让人记忆犹新,而最近特斯拉在国内以及美国本土接连曝光出来特斯拉包括高速失控、自动驾驶失效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由于新能源汽车(纯电类)往往都是大量的电子元器件相关联,因此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本来就在电路出现故障之时抗风险能力差一些。因此,即便是现在最强大的特斯拉,也无可避免会出现问题。

三、比亚迪领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质量问题并不应该让消费者埋单:口碑导致的消费者层面的担心是影响非常明显的。截止今年4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35187辆,这意味着比亚迪作为中国龙头级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大跌63.79%。整个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不信任再加上传统汽车现在纷纷降价促销的冲击,让人们对于新能源的消费望而生畏。

更大的问题在于,现在上至百万级的特斯拉,下到中国一线的新能源品牌汽车,都有这些负面新闻。这导致更令人担心的是市场上大量充斥的10万以下的新能源小车市场质量问题。即便现在我们无法去衡量究竟有多少并不够安全的电动车正在中国道路上驰骋着。而消费者因为"政策倾向性"不得不选择的时候,谁来为他们的安全埋单。

MiVo车库总结:

这件事本质上让人不禁质疑的是两点:1,理想one的内部构造是否有设计缺陷;2,蔚来和理想和特斯拉等都在4-5月份左右发生自燃问题,原因到底是什么。这个月份有一点点玄学,着实引人好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