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ICON:不像爹妈的亲儿子到底遗传了哪些基因?

2020年05月11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大家好,我是传垚。

前两天,我去了趟浙江安吉。

试驾吉利有史以来最有个性的车,指导价11.58-12.88万的ICON。

它有几个鲜明的特点,分别是 调性驾驶健康 ,就按照这个顺序为各位解读一下吧:

调性

ICON给我的印象实在是太特殊了,别的先不说,光是那些夸张的颜色就已经挺吸睛了。

明明是一台标准的燃油车,初看却很像新能源车,在燃油车中绝对是有调性的那一类。

比如它的前格栅,采用了“宇宙回响”的设计语言,由一圈圈圆角矩形堆叠在一起,视觉效果类似新能源车的封闭式格栅,但仍然具备了进气的功能。

再比如它的大灯、尾灯 ,采用了“时间符号”的设计语言,像是“ ∞”,也像是沙漏,有新能源车那种独特的科幻味道。

同时, 大灯是类似领克的分体式设计, 上方是日行灯和转向灯,下方是近光灯、远光灯和转向辅助灯。

门把手上锁关、解锁开

此外,竟然还是 隐藏式门把手 , 这也是新能源车的标志性设计。

至于它的内饰,支持 “三指飞屏(将中控屏映射在仪表上)” 的双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和中控屏幕,再加上软性材质和缝线点缀,以及带有时间元素的出风口, 精致感是有了。

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副驾前方有一个粗壮的把手,这是大G这种硬派越野上才会出现的东西。

在 中控屏幕右边,还有一个 自定义按键 ,可关联导航、多媒体、静音开关、氛围灯和行车记录仪,方便副驾的小姐姐在车上把玩。

72色氛围灯

我的陪驾教练小范,是吉利销售兼讲师,他告诉我: ICON的客户非常多样化,男女老少通吃。 他当时的第一单是一位年轻女性,第二单是一位中年大叔,还是那种钥匙挂皮带上、衬衫塞裤子里的类型。

这和我最初的判断完全相反,这样的车,不应该是小姐姐的菜嘛? 可能原因就是它的调性吧, 无论男女,无论年龄,总会有那么一批追求调性的人,而且调性这东西并不与价格挂钩,贵也可能没调性,便宜也可以有调性,就像ICON。

驾驶

ICON在很多人眼里有一个槽点,就是三缸。 ICON有两款动力总成,一种是 1.5T三缸 ,一种是 1.5T三缸加48V电机 ,车名带有“BSG”的就是后者,匹配的都是7速湿式双离合。由于活动车是顶配,所以这次分享的是1.5T加48V的驾驶感受。

首先在动力上是不用担心的,整套动力系统有 190的马力300的扭矩官方 百公里加速7.9秒 。开了一天下来,市区、高速、山路都没有问题,因为有48V电机的辅助,低转速下也挺轻松写意。无论是数据还是感官,都已经比较接近2.0T低功率的水平了。

据教练小范所说,ICON的客户绝大部分都会选择1.5T加48V,毕竟同配置下价格只差3000。 但普通的1.5T 也不错,与领克02和03是基本一样的发动机,且很少有人会去吐槽领克这两车的动力。

至于抖动,对于发动机本体来说,三缸会比四缸更抖,但发动机自身抖动传进车内,再到被车内的人感知到,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办法可以降低抖动的传播。 在这点上ICON虽然是三缸,但怠速时的抖动已经可以忽略了,跑起来和四缸没什么区别。

7速双离合也没有明显的闯动,或者说是顿挫。 官方给出的油耗是百公里5.7升,但活动当天我们还进行了一场节油赛,第一、二名都跑出了4升多的油耗。 我嘛,因为一上高速就开了SPORT模式,所以屈居节油赛倒数第一。

选装的19英寸双色轮毂配马牌UC6轮胎

在底盘调校上,显然工程师参杂了点运动元素进去,悬挂Q弹Q弹的。 总体上,ICON的驾驶感受有点像领克02,或者抬高了底盘的03。 这点也得到了小范教练的认同,他就是03的车主。

再分享两个小亮点,一是ICON自带 “540°透明底盘”功能 ,通过摄像头合成出底盘下方的影像。这有点像路虎的“透明发动机盖”,目的都是为了减少驾驶时的视野盲区,躲避道路上的坑洼、障碍,只不过ICON透明底盘的影像范围更大,覆盖了整个底盘。

二是 36 0°四项 行车记录仪 ,前后左右无死角,并且实时记录车速,基本上可以告别碰瓷了。

健康

在之前的非常时期,吉利开启了“全方位健康车”的研究,于是ICON成为了 “中国首台全方位健康车” ,CN95空调滤芯和每45秒净化一次的空调系统就不多说了, 最有意思的还是它的抗菌方向盘,目前市面唯一。

这次的活动车全部装上了这种方向盘,单看和普通方向盘没有区别,只是多出了“antibacterial(抗菌)”的字样。咖啡色的包覆摸上去有点像真皮, 但实际上加入了一种“理化双向技术有机材料”,针对常见的细菌可以达到99%以上的抗菌率,还有自清洁功能。

具体的原理99%以上的人都不懂,也包括我。 说白了,普通方向盘被脏手摸过之后, 容易 残留 细菌,成为细菌的培养皿。 但抗菌方向盘,就算被脏手反复摩擦 ,也依然能保持洁净。

以上这些并不是什么虚无缥缈的东西,ICON中控右侧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可以看见所有的检测认证,比如中汽研官方认证、广微所检测报告、德国莱茵TÜV 认证等等。

从抗菌方向盘上其实可以看到更大的可能性, 比如这种材料是不是可以作为内饰的主要包覆材质,大面积地在车内采用? 当然现在ICON的内饰工艺已经挺环保了,整车无胶水,减少了苯、甲醛这些有害物质的含量。

写在最后:

吉利ICON最吸引我的地方还是它的 调性 ,市面上10-15万的SUV同质化泛滥,这时候能出现一款与众不同的车型,绝对会让人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ICON于今年2月24号上市,在4月底前订单就已经超过4万,看起来追求调性的人还是很多的。

当然ICON也并没有因为调性而丢失了实用性, 抛开独特的设计,它仍然是一款挺不错的家用车, 健康化的方向也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一种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